close

文/陳亭君老師

    乙未年,正月初五下午,在老師的帶領、貴賓的祝福、孔廟所長及學長的支持、于導演的拍攝、蓮苑同仁的鼎力相助下,明倫園家塾學校在桃園孔廟,莊嚴隆重地舉行第一屆第二期賢德班、養正班的始業式。

20150223_明倫園家塾學校始業式暨拜師典禮_298  
 

    始業式的籌備正逢過年期間,家家戶戶都忙著,要面對面充分開會、溝通實屬不易。但,託網路之便,線上LINE會議也能即時傳達重要訊息並做調整,著實滿懷感恩!

    當天早上,在家便煮好五十人份桂圓紅棗茶的麗蓉媽媽便領著昱賢、承志、有詮,先到孔廟打掃並場佈,影音組的同仁們也提早出發到孔廟架設影音設備。早上吉祥法會一結束,同仁、孩子們更是同心協力,將所需物品依序送上車,領了柏豪阿嬤、寶珠媽媽費心包好的暖呼呼飯糰,便從三重發車前往桃園孔廟,一團和氣與溫馨,是對始業式最好的祝禱。因此,近虎頭山的孔廟雖然在早上下起了綿綿細雨,但,我們仍堅信雨會停,場布可照常進行!

    提早抵達孔廟的貴賓們也關心著,甚至協助著場佈,更讓人深感傳統文化的復興是大家共同的信願。身處這個時代,弘揚聖教的仁人志士各憑因緣,各以所長,辛勤耕耘,能在孔老夫子座下勠力合作,豈不快哉!

20150223_明倫園家塾學校始業式暨拜師典禮_166  

    典禮如四年前進行著。但,這次我們更在蒼天俯察、孔老夫子垂鑒下,抱持著四年來走過風雨而仍堅決傳承中華文化的心,至誠向孔老夫子行三跪九叩首禮。回首來時教養路,從矇矓到越見清晰,拜師謝親的心更沉定。因為有聖賢的庇佑,有親教師的殷殷教誨,有十方及親長的護法!

20150223_明倫園家塾學校始業式暨拜師典禮_10320150223_明倫園家塾學校始業式暨拜師典禮_314    

    天色越發陰暗了,雨未見蹤跡,長大了的孩子們,更端莊安分地坐在座位上,行禮的老師、親長及孩子,在禮生從容優雅的輔佐行禮中,心是明亮的。正如大成殿裡亮起的燈光,也像手裡捧著的那盞燈,照破無明,燃起智慧。繞聖賢一匝,我們緬懷著歷代聖賢,感念著祖宗恩德,二千五百年的山高水長,足以撫慰、澄淨這不安的年代!

    供上心燈,我們齊唱著禮運大同篇,感佩著生命的流轉是如此快速,而夫子的教誨--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卻如此亙股不朽。唱出中華兒女的豪情與壯志,失落的我們這一代中華子孫,更感念「天不生仲尼,萬古如長夜」的悲欣交集!

    在聖教的懷裡,我們能如嬰兒般,天真的、輕聲的許下「明明德、親民、止於至善」的悲願,沒有束縛,沒有顧忌,更沒有憂慮,只單純的活出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美好!

    四年後,在孔廟,我們更明白何謂「中國人」!

20150223_明倫園家塾學校始業式暨拜師典禮_4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