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余素華老師(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駐會董事)

通常,惹得我們心煩意亂的都不是大事,反而是一些小事讓我們嗔怒不悅,口說惡話。但是,如果我們沒有學會好好處理這些小事,就會演變成擾人的大事。

假如你忙碌了一天回到家中,門一開,看見客廳凌亂,全是低頭族,沒人搭理你,而你已十分疲累,此時會是你最容易生氣的爆發點。因此,你要提高危險意識,警覺到「發怒,於事無補;生氣,心情更糟。」做個決定,將煩惱憤怒關在門外,今晚要和家人共度美好的時光。

01隨遇而安  

很喜歡一則故事:金代禪師在平日講經弘法之餘,在寺廟裡栽種蘭花。有一次,他在外出雲遊前,特別交代弟子要好好照顧蘭花。禪師外出之後,弟子們也細心用心地照料,但卻在一次澆水時,不小心將花架碰倒,整排盆栽應聲打破,蘭花枝葉散滿地……弟子們非常恐慌,準備著師父回來後,向師父賠罪並受罰。

師父回來後,知曉此事,便招集弟子們說:「我栽種蘭花,一來是可以供佛,二來也可以美化寺內環境,我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在場的弟子們無不肅然起敬!

「老師啊!我快氣死了,我今天到學校找孫子,他老師說『他上課都不專心,講他又不聽,成績直直落……』老師啊,我該怎麼辦?年輕人不負責,把孩子丟給我一個老人家,課本我又看不懂,他又偷懶不好好學;老師喲,拜託妳,幫我罵罵他,他比較聽妳們的話,對他兇一點……」電話中傳來年近七十阿嬤的無奈求助聲。

年輕時守寡,含辛茹苦把兒子養大,卻又要幫兒子養孫子,日益年邁的阿嬤操勞、憂煩,沒有一天好日子過。

另一位阿嬤情形相似,卻鮮少擔心孫子問題。問及近日學習狀況?她都教育孫子,阿嬤很認真工作,很努力撫養你長大,你也要認真讀書學做人,功課自己負責,阿嬤沒能力教你,但是一定栽培你學一技之長,在社會立足也服務人群。

是的,生命中許多事情不是我們所能選擇,仍有很多問題要面對解決。與其等待某件事情的發生,好讓你的心情變快樂,那麼,你永遠會有理由不開心;不如學習如何快樂自處,改變態度,保持平靜,試著去欣賞每個人的優點、每件事的光明面,當你做如此的決定時,你將發現原來快樂是現成的,幸福就在身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