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希妍(蓮苑同仁)


兒子自從在新莊棒球場失蹤報警,靠著親友團才找回;暑假上了雪廬山又搞失蹤,被陳老師震撼教育後,以為他會記取經驗,但……

在大賣場,兒子因為貪著看廣告,走失、廣播……

幫兒子辦了防走失手鍊,結果是一個星期後,手鍊走失了……

出門讓兒子帶著手機,怕掛在胸前會扯掉,所以給他放背包。一次去光南買東西,剛停好機車,孩子人就消失,打手機給他當然又沒聽到……那次又差點報警。

到底要怎樣治兒子的走失症

10547868_10202156305823830_6988566328465581332_o  

在前往大賣場前,老母告訴兒子:「媽媽最近去醫院檢查,醫生說我有老人痴呆症,很容易就忘記很多事情,所以等等要去大賣場,你要顧好我,不然我會忘記回家的路……」

兒子認真的聽:「麻麻,你現在是初期嗎?有沒有吃藥?」
老母:「有啊!我有在吃藥!」
兒子:「什麼時候會發作?」
老母:「生氣的時候就會發作!」

在大賣場,老母只要離兒子超過五步距離,他就跑過來緊緊抱著:「麻麻,妳不可以不見喔……」這是最成功的一次採購經驗,被兒子顧得緊緊的。

回家後跟兒子討論有關走失,老母說:「你會擔心麻麻不見哦?」
兒子說:「對啊~妳要不見了,就沒人煮飯給我吃,我怕自己會餓死!」
老母假裝生氣:「吼!你只會擔心自己沒人照顧,都不會擔心我走失之後,會不會餓死街頭!」

以為這招老人痴呆症終於為他的走失找到解套方法,一勞永逸。

幾日後的校外參觀,在新北市政府看完表演後,一千多個小學生正在散場,兒子就這樣一溜煙的跑去上廁所,沒有告知任何人……

一千多個小娃娃頭、制服看上去也都差不多,等找到兒子時,只差沒把他揍一頓。當時母子關係非常緊張,老師見狀把兒子帶開,兒子瞬間哭倒在老師懷裡,指責老母的不是……

回程路上,老母不再多說一句話。經由老師的勸說,兒子吞吞吐吐地扯著老母衣角說:「麻麻,對不起啦!」

老母甩開兒子的手,兩眼空洞:「你是誰?」
兒子又快哭了:「我是你兒子啊!你不記得我囉?你真的有老人痴呆症哦?」

回到家後,老母冷冷的像一具行屍走肉。這個孩子真的讓人心寒透了……這樣的不斷地搞失蹤,到底要演到何時?

這一晚,老母沒有做晚餐。兒子自己把冷凍庫的薯餅拿出來煎。第一次用瓦斯爐的他,還真有個樣子。

老母:「這是你第一次用瓦斯爐嗎?」
兒子:「對啊~我麻麻說如果她不在,我可以自己弄點吃的!我看過麻麻煎!」
老母:「你媽把你教的不錯,你都會自己弄吃的了!」


兩片薯餅+白開水,翻著一本書,兒子就這樣過了一頓晚餐。


兒子:「你有小孩嗎?」
老母:「有啊~但是他太令我生氣了,所以我不想要跟他住。」
兒子:「我麻麻也不在,你可以暫時當我的麻麻嗎?」
老母:「要當我的小孩,要很乖,每天回到家自己能完成作業、自己洗便當盒、自己洗澡洗衣服、自己上床睡覺,如果不是這樣的小孩我不要,太累了……你是這樣的小孩嗎?」
兒子:「不是……」
老母:「你麻麻哩?怎麼不在家?」
兒子:「她不見了……」
老母:「怎麼不見了?」
兒子:「我惹她生氣啊~可是是她先把我的手腕握得很痛!」
老母:「所以你不喜歡你媽就是,跟我不喜歡我兒子一樣!」
兒子:「她有時很兇,可是她有很溫暖的母愛,那是別人都無法取代的!

這晚,兒子默默的去洗澡、默默的做完一些事情。

睡覺前兒子說:「妳可以抱抱我嗎?」
老母:「不行,我不是你媽……」

 


再次上演失蹤記之後的某日下午,帶兒子看完牙醫,他說想去對面的介壽公園玩溜滑梯,但老母不想……
忽然心生一計:不如等等讓他自己走回蓮苑吧!

老母先帶兒子買了胡椒餅:「等等你自己去公園玩溜滑梯,這胡椒餅你帶著,一個小時後你要自己走回蓮苑!你知道怎麼走回蓮苑嗎?」

兒子雙手一攤:「不知道!」

老母指著馬路上的指標:「你看那個藍色招牌指著往三重國小捷運站的方向,等等你就往這個方向一直走向捷運站,到了捷運站若你還是不知道怎麼走,就問人,知道嗎?」

老母掏出紙筆寫下蓮苑地址,並且塞了十元硬幣給兒子:「萬一真的找不到,拿這十元找人借電話打給我!或者去便利商店求助!書包裡還有悠遊卡,記得哦~」

短短的850公尺,對兒子是陌生的小小冒險,對老母卻是個不小的冒險!只見他收好了胡椒餅、紙條、與十元硬幣,雄赳赳的邁開步伐出發……

與其不斷地失蹤、迷路,不如讓他學習自己找路回家。850公尺不算太遠,是個可以期待的開始。

一個多小時後,兒子坐在他的位子上寫著數學題目,滿頭大汗的。看見他平安歸來,放下一顆忐忑的心、還有更多的讚嘆與鼓勵!

老母:「你是怎麼回來的?」
兒子:「我玩了溜滑梯之後,走到德林寺,看見有往三重國小的公車就坐上去,才一站而已,很快就到了!」
老母:「那你是怎麼走回蓮苑的?」蓮苑處於複雜的巷弄內,若他平日沒有特別注意,可能真的找不到。
兒子:「我記得啊!」
老母呵呵笑了起來。原本以為他會是走路回來的,沒想到是坐公車;原本以為他會記不得路的,沒想到他記得。

下次可以再拉長距離放生了……也許有天,母子的距離可以是地球的兩端!

100623小壯遊000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