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雅文媽媽

       很喜歡孝德這個名字,叫著這個名字,提醒孩子更提醒自己。

       當初替孩子取名時,希望取個特別不流俗,筆劃別太多,好聽又響亮的名字,腸枯思竭之餘,順手一翻農民曆,發現出生當天正是麒麟日。麒麟代表吉祥,麒麟更是珍奇異獸,相當討喜,爸爸也同意,名字就這麼定案下來。而“孝德”,則是後來在明倫園,師長特地為他所取的名字。

20130517_明倫園_丟石子_36

   

        我的孩子小時候是個十足的開心果,乖巧貼心,沒有調皮搗蛋,沒有東張西望,確確實實是個人見人愛的冰淇淋。中班的年紀上幼兒園,初初上學時人際互動較弱,面對強悍的上海寶寶常招架不住,加上兇兇的上海老師,吃了語言上的虧,開始適應不佳。隨後在大人技巧性的處理過後情形才改善。就讀小學時,放學回家就先寫作業,大都能專注確實的做好。返台後,鹿港小學的學習環境寬鬆,同學之間打鬥不禮貌的語言,漸漸出現在他的言行上;從那時開始,他講話的習慣起了很大的轉變。

        細細想起,除了受了同儕的影響,我們家庭環境中的確也暗藏許多魯直、直衝、命令式的說話危機,這些助緣,都在四年級的時候成熟結果。

        在小三下學期時,我們開始要提醒他寫功課的速度。到了小學四年級,孩子變得很能摸東摸西,不能專心寫完功課的機率大增。追朔原由,正如古人所說:「五色令人目盲」,孩子滿月就帶著他到新開幕的京華城一探新鮮,孩子不到半歲就出國旅遊,暢遊環球影城、迪士尼、海洋公園和拉斯維加斯,每週每月吃喝玩樂的洗禮,讓孩子的心眼目不暇給,應該正是問題的來源。鄭教授說,注意力不集中與過動,有高達八成是後天的因素,聽得我悔不當初呀!

        孩子到了小學高年級的時候,其言行表現,竟讓身為母親的我感到陌生,一時真不知該從何調教起。所幸進入到明倫園家塾班,由老師接手教導孩子,一旁觀察學習的我,重新思考教養的問題,也再次認識自己的孩子:看到不同於自己印象中的他,也更加學習接納成長蛻變中的孝德。

        入學時的性格描述,我們談到孩子有虎頭蛇尾、天馬行空的特質;第一學期的修學報告也曾提起孩子口氣不佳的問題。這些基本盤的狀況,正是老師幾年下來明著暗著雕塑孝德的下手處。孩子一天天的長大,難免還要加入新的課題。然而因為有老師的教導,親子之間有了緩衝的空間,老師教著孩子孝親,孩子不敢造次。雖然面對老媽時,孩子的業力多少還是會現前:想撒賴,老媽的情執也難免會報到:動情緒。但總體而言,當媽的心不再荒荒,孩子的分寸也不會太差,親子之間在磨合中前進。

       這段日子裡,孝德感覺統合進步很多,眼力長進很大,四肢勤快得多;這兩天更明顯發現,孩子的專注力是可以抓得回來的。真的很感恩這樣的因緣,很感激老師們的悉心教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