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述/余素華老師(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駐會董事)

 

    歲月催人老。我本來一直告訴自己,我年年十八歲,不要去想實際上已是年過半百的歲數。可是看到孩子不斷地成長,快樂地長大,連以前教的學生都有了下一代,現在要進入蓮苑學習了……一屆又一屆的學生畢業了,我覺得人的生命也是這樣,傳承不斷,一代為一代負責。我們之所以要成立耕心蓮苑、要成立兒童讀經班、安親課輔班,就是希望我們共同教養下一代,共同護育著孩子們的成長。這就是蓮苑的理念,也需要我們親師生共同合作。

 20140607_2014新生開班說明評鑑會_245  

    因為我在國中任教,長年擔任班導師的期間,看過許多孩子的狀況。所以我很希望孩子在蓮苑六年的栽培下,當他進國中時,心靈可以是沃壯的、對課業學習的興趣是維持的,在人際關係上的互動是良好的。很多國中老師都常感慨,如果國小老師教得好,國中老師就輕鬆。國小老師則會希望幼稚園老師教得好,國小老師就可以輕鬆。那幼稚園老師希望誰可以把孩子教得好?是父母!所以最終仍必須回歸到家庭教育;這是環環相扣的。家庭教育是根源,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重要的老師。

 

    我們當班導師,有時候看到孩子聯絡簿寫得特別潦草,有的時候則是孩子在考試時心思渙散。以前我也會犯一個錯誤,會認為孩子不認真、沒有好好準備,我都會認為是孩子的問題。後來才明白,孩子在原生家庭裡所面臨的問題、狀況、壓力……都會影響他學習的表現。如何知道孩子情緒狀況的每一個轉變,並善巧的協助他跨過難關,是非常重要的。其實每一個孩子,原本眼睛都是閃亮閃亮的,充滿正面、積極的能量。如何陪伴他、引導他有正確的觀念與態度,讓他國小國中甚至是未來的人生路都能走得平穩、肯承擔,這就是蓮苑的使命所在。 

 

    課業的成績與分數是很重要的。蓮苑除了注重品德、態度之外,我們也重視分數。所以每次段考前,我們都花很多時間幫孩子複習功課。但考完之後,如何面對這個成果,也是一門學問。我建議家長要看看考卷,了解他為什麼拿這個分數,而不是一味地要求他必須拿多少的高分。建議家長們在考完後花點時間去看看、去分析、去了解他是什麼原因而寫錯。是不會?還是時間不夠?還是粗心大意?帶著他訂正、修正錯誤就好了,而不是孩子回來就質問:「你考幾分?」只是在意那個分數,把親子關係的和諧都破壞了,反而扼殺了孩子學習的動力。孩子的人生如一場球賽。父母的角色是裁判?還是啦啦隊?裁判就是不斷看有無犯規,誰犯規就要給他吹個哨子,罰他出場,這是裁判的角色。啦啦隊則是給予掌聲,鼓勵他,陪伴他。您要扮演哪一種角色?

 20140607_2014新生開班說明評鑑會_325  

    不是聰明的孩子被誇獎,而是誇獎使孩子更聰明。不需要等到孩子很聰明表現很好時我們才去讚美他、抱他。孩子還沒做到的時候,你就要給他時間,給他很多的支持、讚美跟鼓勵。要知道他現在能力在哪裡,不要處處跟別人比。尤其低年級的孩子,父母要多給他擁抱,讓他知道爸爸媽媽的溫暖,讓他知道爸媽的愛護與支持。當他感受到之後,自然會激發他上進努力的心,他就不會讓父母親傷心,也不會做讓父母親傷心丟臉的事情。

 

    與孩子的良好互動,並不是建立在我們真的要給孩子很多東西吃、或給他很多的獎品。更重要的是我們停下來,聽聽他的心聲,做一些彼此都覺得有趣的事情。有時孩子回蓮苑,會有孩子跑來跟我猜謎語。即便我有些猜得到,也會裝作猜不出來的樣子,孩子就會很開心、很有成就感。他下回就會再找一些事情跟我互動。我們一直希望,孩子下課回家時能有爸爸媽媽或阿公阿嬤的陪伴。但是不要見到孩子的第一句話,就問他:「功課寫好沒有?」「考試考得怎樣?」乃至責罵孩子的表現。含辛茹苦、把屎把尿的拉拔孩子長大,實在也不容易。接下來,如何陪伴孩子,讓他覺得家裡有個人是支持他的、了解他、乃至賞識他的,這非常重要。而不是一直用比較的、刺激的方式,把他越推越遠,那最後孩子長大時跟我們就是疏遠的,到時傷心難過的還是我們自己喔。

 

    分數不是一切,因為成就不是由分數決定的。成就的決勝點,在於品格跟態度。一個孩子懂得孝親尊師,我想他一定能活得有品格,作事認真有品質,懂得生活而有品味,相信這樣的人在社會上一定有他立足之地,並活得自信而快樂!祝福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找到自己孩子的亮點,找到他的興趣跟能力,我們一起當孩子的啦啦隊!

20140607_2014新生開班說明評鑑會_0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