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  天氣 

 

陽光揮灑活力,春風習習,撫過每一張微笑的臉龐,輕撫社區裡每一顆溫暖的心。

 

今天,特別延請莊閑法師到蓮苑,主法消災延壽法會,為社區、義工爸爸媽媽、學生與職工們消災祈福。

  

 P1070883.JPG  

 

莊閑法師也在法會圓滿時,開示一段話,勉勵在場的所有人。接下來,我們特別收錄了莊閑法師的開示喔!

  

P1070895.JPG 

(莊閑法師為大家開示)

 

同學們,我們讀經一定要非常專心。佛家有一句話:「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專心,可以讓我們的心定下來。弟子規說:「讀書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心定下來,眼睛看著字,把字念出來,不能有其他夾雜的心念。「信」就是相信,相信我們所讀到的、看到的。

 

為什麼要專心呢?我說一個故事與同學們分享。以前有一位將軍,有一天在睡夢中,夢見已死去的部屬。這位屬下和將軍說:「將軍,我現在好痛苦啊!您能不能念一部經,迴向給我,幫我超渡?」將軍平時有誦金剛經的習慣,所以也幫這位屬下誦了一部金剛經,並且迴向給他。

 

隔幾天,這位死去部屬又出現在將軍的夢裡,告訴他:「將軍啊!真的很感謝您,不過您只迴向了半部功德給我而已。」將軍感到相當納悶,他明明迴向了整部經給他。部屬說:「將軍,因為您在誦經時,多加了個『不』,所以只剩下半部的功德。」

 

原來啊!將軍誦經時,僕人正好端來一杯茶水給將軍。將軍沒回僕人話,只向僕人比了個「不」的手勢。就因為將軍此刻的心念分神,使得迴向的功德剩一半。

 

所以,同學們,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專心。讀經,嘴巴酸了,可以稍作休息,但心不要忘了,還是要繼續下去喔!

 

 

 

 P1070885.JPG

 

後記:

小五的學生真的好厲害喔!莊閑法師說到「制心一處」時,好幾位孩子都自動的幫忙接了下一句「無事不辦」。讀經的孩子,或許不一定馬上能懂經典上的字義,但我們都要相信,在經典教育的薰陶下,透過老師的言行身教示範,再難的偈語或道理,孩子都將能理解,並落實在生活上。另外,感謝幸岐老師告訴我們,這個故事裡的將軍,就是明代戚繼光將軍,欲知更詳細的故事內容,歡迎找幸岐老師喝杯咖啡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