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范姜承志(明倫園家塾學校學生)

 

    (明倫園有養兩隻貓,名叫做吉祥、如意,也是讓孩子培養愛心、學習承擔責任的夥伴。透過孩子的雙眼,我們也會有所啟發……)

20131009_明倫園_334  

近來,我幫忙照顧貓咪,從照顧中觀察貓咪的一舉一動,感觸良多,體悟到人若不經良善教育的薰陶,與畜生動物就毫無差異了。


        每天當我拿著食物走向貓籠,兩隻貓咪便爭先恐後地衝了出來,搶著要吃飯,就在這時,往往會看見一個有趣的畫面,吉祥使出「如來神掌」朝如意頭上打下去,之後,吉祥兩眼直瞪著食物放落在地,趕緊上前大吃特吃一番,大家對這段畫面不免覺得有趣,但換方面一想,我們人有時也不是如此嗎?利益當前,人人爭奪、吵架、打架,鬧得天翻地覆,常常賞別人一記「如來神掌」不就像吉祥、如意在打架嗎?如果我們人不懂謙讓、忍讓,那可就是自貶身價去當小貓、小狗了! 

 

        吉祥、如意這兩隻小貓的故事還不只如此呢!

 

        下課時,我們常常會去看一看,摸摸吉祥、如意,但牠們總是擺出一副討厭我們的樣子,能躲就盡量躲開我們的手,但是當我們拿著食物出現時,哇!牠們馬上就湊到我們腳旁蹭來蹭去,喵~喵~地在那兒撒嬌,連貓也懂得為利「不擇手段」呢;當是晴朗的好天氣時,我們都會把兩隻貓咪放到園子裡,讓牠們走走、玩玩,而這得做要做好防護措施,免得牠們去偷吃鄰居的雞,所以我們就把牠們的項圈繩綁在一起,這項創意的發明也正是利用貓咪自私的心態,因為當牠們綁在一起時,總是分道揚鑣,一東一西,一南一北地走,偶而同方向了,沒一會兒就又定格了,我們看了總是想:「這兩隻貓怎麼那麼傻?互相成全不就解決了嗎?」往西方遙望著聖賢哲人、阿彌陀佛,悲憫眾生手心向下,救拔凡夫眾生,心裡也會想著:「不要爭鬥啊!不要彼此傷害啊!互相關愛,才能往生極樂世界啊!」 

 

        所以我們人若自私自利,只為自己益處而不擇手段,連貓狗都不如!既身為人,就是要做到人該守的規範,不可以人身動物心。現在在明倫園學習兩年,在老師的教導帶領下,我們慢慢磨除動物心、習性,接受聖教薰陶,以禮規範活出做人該有的尊嚴,我們既有福報做人,就不可辜負這份福報,將這短暫的人生路,煥發光明,利益眾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