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亭君老師

    春日的陽光,曬得大地暖呼呼的,連草兒都舒服的徜徉著!每天早餐後,明倫園的媽媽們便開始不亦樂乎的一天。帶著真誠的心仔細刷洗、切曬著二、三十斤的老薑,面帶慈愛微笑的她們,有的一邊聽經、有的一邊念佛,發揮身體的良能,默禱喝到每一口濃煎薑湯的人都能因這份善意,讓身體熱源補足得更快。

    約莫九點鐘,教室外傳來媽媽們此起彼落,親切歡迎著隔壁善果林林長奶奶的聲音:「奶奶早安!哇!您氣色越來越好囉!」已七十多歲的奶奶笑得樂呵呵,已不見她一個月前腎臟指數只剩二、兩腿酸軟不穩、受糖尿病之苦的病容。只聽見她不斷的說:「都是你們大家的功勞!你們這樣照顧我,我一定要為原始點作見證!」為免驚擾上課中的師生起身問候她,她走廚房側門進了屋,早已等候在那兒的莉晴媽媽趕緊遞上了鞋,攙扶著她進知恩堂全身溫敷。在等待老師十點鐘下課再幫奶奶按推原始點的時候,意茹媽媽則奉上了早已熬好的濃薑湯,用保溫杯裝著的是奶奶到中午要飲用的份量;另外一大壺保溫瓶裝的,品瑄早已在用早餐時送至奶奶家,讓奶奶一天中持續補充熱能。

    看到媽媽們如許用心,奶奶總說:「唉呀,你們不要這樣,我會很不好意思!」但媽媽們總回答著:「奶奶,謝謝您讓我們修福報!」這樣的對話每天都登場,但,一點兒也聽不膩,因為每次總會讓人看到如綻開的蓮花般的笑容。

    十點鐘一下課,老師趕緊到知恩堂為溫敷得暖呼呼的奶奶按推原始點。為了讓老人家能承受按推的疼痛,一個月前老師先從鬆筋開始,待奶奶透過溫敷、運動讓筋更鬆軟後,老師才開始循序漸進的加重按推的力道(仍要奶奶能接受)。如今,奶奶一看到老師來了,就自動說道:「痛過就舒服了!」然後就笑瞇瞇地趴在診療床上,讓老師幫她從頭部、背部、臀部直按推到腳盤。老師一邊按推,一邊增強著奶奶的信心,說道:「奶奶,您進步很多喔!筋鬆開很多了!痛點也減少了!」奶奶則說:「你這麼忙,還要幫我按,我一定要好起來!」老師答著:「我把您看成是自己的媽媽,我當然要全力以赴!」奶奶聽了,欣慰的笑著,按推的痛似乎也忘了!

    老師一邊按推,品瑄一邊觀摩著,也幫著奶奶隨時換上溫熱的紅豆袋,還特地把奶奶酸軟的雙腳用紅豆袋包裹起來,讓老人家更舒適,真是以病為師,一切以病人解除病痛為主。

    待按推完,奶奶像小孩兒般擦著汗,說道:「好舒服!我本來體寒到都流不出汗來,現在能流汗,真好!」抽換掉襯在衣服裡吸汗的濕毛巾,接著拉著莉晴媽媽一塊兒去運動──兩階兩階地爬樓梯(下樓梯是一階一階),來回四趟後(適度運動),便回到知恩堂一邊喝著薑湯,一邊又背著紅豆袋、腳上蓋著紅豆袋,開始把腳泡在溫熱的薑水中。奶奶忍不住說道:「我像住在六星級的飯店裡!這裡有大家的愛心,我的病都好一大半了!」大家聽了都和奶奶一塊兒笑了起來,笑得滿屋光明。當下真是真誠的心地、良善的體魄、美意的良品交織出真正健康幸福的人生極樂圖!

    十一點左右,意茹媽媽奉上剛煮好的富有熱源的午餐請奶奶享用,奶奶又是稱謝又說著好吃,看到老人家天真的模樣,屋裡又是一片喜樂!

    大孩子們看著老師、親長如何服侍老人家,待假日留在明倫園時,他們便依樣畫葫蘆,奶奶一到,便開始幫忙她溫敷、奉上媽媽們提早備好的薑湯,廚房裡孝德正煮著泡腳的薑水,承志也準備幫奶奶按推。右手食指受傷的他直跟奶奶說:「不要緊,我可以幫奶奶按推的,耳後原始點再請品瑄姊姊幫您按。」奶奶又疼愛又欣慰,這群孩子真是她的好孫子!

    十點半左右,廚房裡,安琪、采君、孝德開始忙著準備有熱源的午餐,采君說:「我們把薑切成細末來爆香!」安琪說:「煮菜的時候灑上五香粉、胡椒粉!」孝德說:「還要加辣椒!」孩子們忙得不亦樂乎,除了把意茹媽媽前一天備好的湯熱過,也煮著一塊兒構思的菜單。十一點多,熱呼呼的午餐便奉到奶奶跟前,奶奶笑得合不攏嘴,一邊把腳泡著薑水,一邊享用著愛心餐點,當下良心、良體、良品都暖呼呼,充滿了真善美的智慧!

    幸福就在身邊,幸福就在用對方法愛家人,幸福就在讓孩子學以致用。三良運動──以聖賢之道教養良心,以原始點培養良體,以天然食材熬煮良品,讓我們樂在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的國度裡!

20130922_0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