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意茹

 假日返家時,廚房傳來兩個小孩稀稀簌簌的聲音……原來,兩個小孩見生病的媽媽仍在休息,便主動於廚房準備起午餐來。

 仍不放心的我,在旁偷偷的觀察著:一個洗米煮飯,一個在旁幫忙拿東西,準備煎蛋,兩人躡手躡腳、分工合作、小心翼翼地,好不容易將蛋煎好了,開心的請媽媽吃飯。

小太陽4  
 

  近來週週可回家,赫然發現,在明倫園受傳統文化薰習的孩子,回到家後,似乎自然而然的貼心與孝順。無論是主動寫功課、幫忙做家事,或是關心長輩等,孩子的貼心,如同溫暖的太陽般,給整個家增添了許多溫馨與和諧的氣氛。

 這次的共學中,老師提醒了學生,不應買如此貴的鬧鐘給孩子,應給孩子留些福報,更何況孩子會主動提及:「媽媽,那鬧鐘太貴了,我們不要買那種。」要給予孩子及時的肯定。

 細細回想,這孩子近來的觀察力與傾聽力,確實比以往更好,懂得處處替人著想。知道爸爸賺錢辛苦的他,常常省著不亂花錢,每次帶他們出門買文具用品,他第一個看的,便是價錢。價錢太貴便不買,已經有的東西,也不貪心不會再要新的,常常都是我這當媽媽的主動買給他。還有次,老師發現了他的鞋子太小,穿到腳都痛了,讓我帶著他去買一雙新鞋,到了鞋店,才看見他脫下來的舊鞋,鞋底都已磨平還破洞呢!問他,為什麼都沒有提呢?他才說:「媽媽,你不是說這雙鞋可以穿半年,過年再買就好了。」我這當媽媽的聽了不禁慚愧,實在太過粗心大意。也許是老師曾告訴他,有關盛琦哥哥高中那雙破鞋故事的激勵,他也想把自己那雙破鞋留下來做紀念呢!

  還記得立杰上回生病,咳嗽不斷,人也消瘦許多,爺爺奶奶見了十分擔心,見我這個當媽媽的似乎不當一回事,也沒帶小孩去看醫生,便相當的生氣,提醒著我,一定得帶小孩去看醫生,因為新聞已不斷地播著,入冬以來,因流感往生的人已達四千人了,比九二一大地震往生的人還多呢!怕我這個媳婦太過粗心大意,便不斷的叮嚀與囑咐,甚至有些火氣都上來了呢。

  隔週返家時,仍在咳嗽的立杰,眼睛看了看我,似乎怕我這個媽媽又被爺爺奶奶罵,立刻跟爺爺奶奶說:「我的感冒已經好很多了。」過了一會,實在忍不住又咳嗽起來,怕被發現,便躲到房間裡咳。眼尖的奶奶看到了,便告訴他:「不用怕,奶奶是關心你!」立杰知道爺爺奶奶不明白原始點療法,便回答奶奶:「我有去看醫生,也有吃藥了,但是還沒那麼快好。」奶奶聽了這才放心的點點頭離去。

 還有一次,恰好見爺爺頭痛,奶奶也頭暈不適,便要我幫忙爺爺奶奶按原始點,鼓起勇氣詢問他們意願的我,在他們同意後,幫他們按了一會,沒想到頭疼便瞬間化解!本來躺在床上的爺爺,開心的來到客廳,立杰便提醒他,要記得溫敷,自然而然的將原始點介紹給了長輩。

 立杰小三的年紀,眼力如此的好,甚至能理解大人的難處,聽出大人心底的聲音。因孝心,所以用善意的謊言,令奶奶寬心,也讓媽媽不再為難,確實不容易。

 糊里糊塗的羽佳,以前每每起床見時間來不及,便會進廚房哭著說一番,我們這當媽媽的,怎麼提醒,似乎不太管用。直到有次,老師走進廚房,在羽佳的面前直接的告訴她:「媽媽,如果羽佳以後哭著進來廚房,你不可以理她。」也轉身告訴羽佳:「如果你以後哭著進來找媽媽,我們要處理媽媽!」似乎聽明白的她,確實,從此不再哭著進廚房撒嬌。反而是經過廚房時,以清脆響亮的聲音道:「媽媽好,我要去上課囉!」開心的她,因老師的分組,承擔了一些工作,現在知道自己甚麼時間該做甚麼事的她,開心的與大家融在一塊,不再一直找媽媽!回家時,因哥哥的報告寫得比較久,我們便將比較多的家務交給她去承擔,沒想到,她也能按部就班,有條有理耐煩的將交代的事情一一完成。小小羽佳,心智上,也似乎真的長大不少。

 家庭中,因孩子的貼心,如溫暖和煦的小太陽,能使家中充滿祥和氣氛,長輩們享有天倫之樂,這真是最幸福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