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亭君老師   

    每一天,對孩子心性的學習而言,都是嶄新的!但要能有效的引導,教導者必定掌握了「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的原則。

    放年假前,老師已將新學期因材施教而分成的三個班級名單公告讓孩子們了解,養志班——號稱甲種部隊,由自律度第一的詠欣擔任班長,帶領著自主好學的六人小組,在服從靜心中不斷在學問的殿堂裡求深求廣,並將學問生活化,培養組織企劃執行的能力,其他兩班均向其看齊。

20140125_明倫園結業式_242  

 

養和班——號稱野戰部隊,由老實熱誠的品瑄擔任班長,帶領著體能好,喜愛探險的七人小組,在動靜交融中,讓旺盛的精力得以正向的發展,學習基本的智能,在社企勤務中磨練細節、去除躁氣,培養團結合作、服從從容的態度。

養正班——家塾學校的小小兵團,由熱心積極的靖傑擔任班長,帶領著活潑、有創意的小小兵團,在團體動能中,培養禮儀、服從及「做中學」的能力,在學科學習上,培養自主求知的能力。

老師和各班分別開會,讓孩子們在年假前了解年後分班之願景、課程、規範,孩子們個個雀躍,對新學期,無論是品德上、能力上的課程安排,均充滿著嚮往。過去兩年,為彌補這個時代中家庭教育之不足,老師著實將全部心力都放在培養孩子的生活禮儀上,排去失教上的毒素,紮下孝悌明倫之根,培養生活自理能力,在「愛心、尊重、體諒、包容」中,師生彼此信任,孩子在規範紀律中更顯悠遊自在,因此,第三年——福慧精進成長年,教學上更能制度化、效益化,一顆顆淨土的菩提種子更求精進長大!

為人師者,必須真心愛孩子,設想的是孩子的一生!因此,眼光需是長遠的,器量應是開闊的,創意自然無限。在老師帶領著各班開會,因勢利導中,我們確實體會到真實的愛心!

小娃兒們看著養志班、養和班的兄姐逐一進辦公室開會,又看著他們眉開眼笑地走出辦公室,總忍不住探頭探腦,直想從教室看進辦公室裡,好奇著裡頭發生的事情。終於,輪到他們了,看著他們依著早已習慣的長幼有序,端著椅子進辦公室行禮、問好、坐正,老師慈藹地看著他們,他們則禁不住內心的喜悅,一個個噗哧地笑出聲,好似等待著老師打開神秘袋似的。

在活潑又有規矩中,老師考量著個別家庭狀況,開始為孩子做心理建設,對著其中一個小娃兒說道:「媽媽很愛你,但,因為開學後家裡有事需要媽媽去處理,所以,你待在明倫園學習,你如果乖乖的,老師就會請媽媽週末回來……」老師話未說完,本還開心的小人兒,心情竟如坐溜滑梯般,突然用手揉著眼,難過地一邊啜泣,一邊抿著嘴,哽咽說道:「媽媽不會回來!」看著孩子難過地哭著,孩子一時覺得待在明倫園是孤獨的,真令人揪心不捨,老師知道孩子正執著在這點上,更斬釘截鐵地答應孩子:「媽媽會回來,如果你表現得很好,老師還會請媽媽每天都回來!」有了想望的孩子,加上相信老師會言出必行,淚水就像曲子進入尾聲般漸緩漸無。

接著,老師再次和孩子確認:「孩子們,現在我們要繼續開會囉!」所有的孩子從方才的個案處理中調整回到一般軌道,仔細聽著老師述說新學期的課程安排,「每天下午,有團體動能時間,鸛霖老師、雅文媽媽會帶著你們去騎腳踏車,騎得越來越好的時候,還可以騎去SEVEN買茶葉蛋!」老師像魔術師,引領著孩子探索課程中的乾坤,活潑、上揚的尾音中,緊接著是剛剛還哭泣的孩子的咯咯笑聲,又是淚、又是笑中,大家都因孩子的破涕為笑而呵呵笑成一團,小娃兒似乎覺得笑聲還不足以表達內心的雀躍,竟還瞇著眼,比手劃腳地強調著「茶葉蛋」三個字,頓時,小腦袋瓜裡好像飄滿了茶葉蛋香及騎腳踏車兜風的快樂,老師創造了想望,引導孩子轉念,教育的藝術在其中。

有了想望的小小兵團,問句滿天飛,他們舉直了手,等待著老師逐一回答他們的問題,「每天可以騎多久?」、「一個禮拜可以去買茶葉蛋幾次?」、「除了騎去SEVEN,還可以騎去哪裡呢?」……他們的好奇心仍非常豐富,卻不像以往發散式地隨意而問,這次,是繞著課程核心而問,孩子的成熟度從中可見。

待老師解答完有關騎腳踏車的部分後,緊接著老師這位導演又創造了戲劇的另一高潮——團體動能時間還可以上烹飪課,孩子們歡呼聲、驚訝聲連連,「你們可以事先請香積媽媽協助提供你們自己煮午餐的材料,甚至是煮紅豆湯……」孩子們難掩興奮,未等老師說完,剛哭過的小娃兒又問著:「可以自己煮晚餐嗎?」老師點頭答應時,孩子們更是紛紛說「YA!」,每週有一天可自己動手做飯讓一群知足、天真的小娃兒開心地手舞足蹈,生命在儉樸中確實可得到最大真實的快樂!

小娃兒的學習正極需團體動能遊戲,因此,老師因材施教,啟動了他們自主求學的心,在規範中讓孩子自己做決定,同時也讓他們學會負責、謹慎,孩子心甘情願在快樂中接受磨練,真是黃蓮也甜啊!

大致說明了每天的課程後,老師清楚地告訴孩子們越守規矩的孩子越覺得好玩,因為一切福利及遊戲都能享有,孩子們懂了,紛紛點頭,小小兵團在心中許下當乖孩子的承諾。而剛剛還一時難過的小娃兒,在老師善用預防法下,也歡喜期待著新學期的生活。

在其他孩子離開後,老師再一次親切地關心著哭過的小娃兒,小娃兒笑瞇瞇地坐在老師腿上,沐浴在愛的潤澤中。當他起身要離開辦公室前,不禁轉頭對著老師再次手舞足蹈地說著:「現在已經開完會了,我覺得明倫園好好玩!」小娃兒在開會後突如其來一句的結語,讓人不禁會心一笑!20140215_養正班_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