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賴秀鳳媽媽


      回南部過年是孩子期待已久的事!但尚在賀新歲的氣氛中(初五),我們就回明倫園了!明倫園親師生提早一個星期到底做了些甚麼事呢?

_DSC4331  

     

      由於目前長住的親長及孩子們分成四個班:養德媽媽班、養志班、養和班、養正班,因此這幾天來忙著開班會,修擬制定班規;同時也為新學期的作息預作暖身!孩子的三個班凝聚出不同的風貌:理性有效率的養志班常常有令人驚嘆的成果展現,例如此次討論的班規已成為各班的典範;而活力十足、意見眾多的養和班,有實力但總需要一些刺激後,才開始覺悟;天真可愛的養正班看著、聽著哥哥姐姐們,就開始有模有樣的學習起來了,是潛力最深厚的一班!唯一成員不變的養德媽媽班,討論起班規也不輸孩子們的熱鬧!各班的班規,最令人喜悅的就是『鑑古知今』;會議中大家對過去的行為舉止進行檢視,將不足之處列舉出來,再逐一提出處理方法,期望能引以為戒將其改正!對於新學期的變化,這星期的暖身及集體的創作結果,秀鳳懷著喜悅的心情,期待著新的開始! 


      明倫園的第三年,已然有不同的風貌開始展現了:這是因為分班制及留園概念的不同使然!分班的特色也可說是集中管理,讓已能定下心念書的孩子有更充裕的時間在學業上,讓還須被規範的孩子分年齡層及不同的需求照看著,也是因材施教的應用!在過去兩年中,有狀況的孩子將留校察看,不回家;第三年則是表現佳的孩子才可以留校參與精彩的活動!秀鳳是年資最淺的媽媽,雖不足兩年,但的確認同如此的概念:孩子的教養最終是要回歸家庭,也不能夠再過度消磨老師們的精氣神了!為了明倫園的長遠做打算,老師們的力道和方法自然要調整,集中效益!


      感恩三位老師,在過年期間心繫著新學期的教案;無非是想盡善盡美,讓親長們自在學習、努力修行,讓孩子接受著不同階段的學習成長,為爬上另外一層樓準備!這個星期,感受到明倫園的新氣象,期盼馬年這個放飛年,親長同孩子們一塊充分準備,蓄勢待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