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曲員蒂老師

1  

    一個學期過去了,看到孩子都有所成長,令人欣慰,也覺得值得為努力學習、恭敬心常在的他們,掌聲鼓勵。學期末時,發現這群一年級的孩子,轉眼間都長大了,不再像暑假剛來那樣的懵懂,那樣依賴與被動;現在的他們,比較自動自發,會開始懂得自己思考,什麼時間點,應該做什麼事情。還記得剛來的時候,孩子們有則發呆,有則常常舉手發問:「老師!老師!……」總是要等待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才知道該做什麼事。現在的他們,不僅開始知道每個時段,要專心地做完哪一件事,也開始懂得觀察老師的需要,主動來問我:「老師,請問需不需要幫忙?」他們的小眼睛「股溜股溜」地轉呀轉,對什麼事情都很有興趣,非常熱心於奉獻,喜歡做事情,喜歡做有意義的事,也常記取《弟子規》的教誨,盡心落實。

    記得有一次中午吃飯時,大家一起念誦供養詞,孩子有時會因興奮而越念越快,或是因想要快點吃飯而越念越快,整個班級的情境變得很急躁,這時,我請孩子們停下來,想一想,「發生了什麼事?老師為什麼請我們停下來?」把問題丟回給孩子,孩子自己會回饋,訕訕地說剛剛念太快了等等。此時再請孩子們回憶《弟子規》的經文:「凡道字、重且舒、勿急疾、勿模糊。」提醒他們《弟子規》不只是用來背誦,更是要用來落實,並和孩子說明在蓮苑用餐時需要先讀經、念供養詞、感恩詞,那是希望讓每個人的心沉靜下來,心靜下來才懂得感受,念供養詞感恩詞的時候,才可以真心發意,用感恩的心情來吃這一頓飯,同時也才能細細品嘗每種菜色的甘美。

3  

    又記得有一次,孩子正準備要享用點心,就聽到有小板凳在地上刮出很大的聲音,原來是有個孩子一手拿著點心,一手拿著小板凳,一不小心就發出巨大的聲響。孩子們都轉頭過去看他,他馬上看著我,我則對他微微笑,輕輕地說:「緩揭簾~」其他同學便會意的接著經文的下一句:「勿有聲,寬轉彎,勿觸稜。」一時之間,大家很有默契的背出來,不禁相視而笑,讓《弟子規》的聖人話語,自然地輕鬆地成為一種正向力量。

    雖然生活教育看似繁瑣,但人確實是在這些生活細節中,去改變態度、改變氣質,並提升做事的方法,做事的品質。看著他們有互相禮讓的氛圍,懂得不爭先恐後,懂得反思改進,為他們德行上的成長,感到欣慰,同時也感受到耕心蓮苑在品格教育的價值。孔子老師曾經教育他的兒子:「不學禮,無以立。」讓我們謹遵至聖先師的家教風範,一起祝願這些正在「學禮」的孩子們,悉心地涵養品德與修為,將來都能有力量,穩穩當當的「立足於社會」。阿彌陀佛!

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