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鄒苔菱媽媽

上週末學跟老師提到,先祐爸爸知道安學喜歡數學勝於國語,為了讓孩子更安份地寫國語自修,於是就跟安學說:「如果早一點寫完國語自修,就可以寫數學自修了。」,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句話,但老師察覺到我們的問題,於是跟末學說,要『活在當下』去看到安學在國語科目上的努力及進步!

這真是當頭棒喝,讓末學想起前一陣子聽石岩教授的演講,教授的媽媽如何在經濟拮据的狀況下,帶著孩子做月餅,度過安樂的中秋節;又如何在三餐不濟的環境中,善誘與激勵孩子,完成學業。尤其是當教授考試成績不理想,媽媽給孩子的期勉是「努力就好」,不造成孩子過度的壓力,反而讓孩子更認真地去面對問題與努力! 反觀自己卻常用「條件交換」的方式,讓問題失焦,不但干擾了孩子的學習也錯失了給孩子面對問題的機會。特別是安學是個愛思考、有創意的孩子,這樣的舉動反而讓孩子無所適從。教授說:「你無法選擇人生的遭遇,但是你可以決定用什麼態度去面對。」,又說:「生活是當下現成的,要從眼前的際遇和現實中,看出希望,找出信心和行動力,並從中領悟豐富的意義和價值。人的一生不是在等待好機會施展抱負,而是及時面對現實,以慧眼看出新機,踏實善巧地實踐,展現事理中的光明性。」,用正確的態度去面對當下,就有機會絕處逢生!就像教授的母親,一次又一次地把所遭遇的危機化成教養孩子的養份!

最近自己也常在思考,為何不能「活在當下」? 想起老法師對我們的開示:「你要放下妄想、放下雜念、放下分別、放下執著,真心就現前。」,就是因為放不下自我中心、放不下利害得失,因為「貪」,所以「真心」不能現前,用的是「妄心」,所以沒有智慧! 如何才能「活在當下」?時時觀照、省思,保有一份醒覺,把貪心轉為願心,只問耕耘,不問收獲,放下得失心,也就是教授所說的「平常心裡好認真」。

聖嚴法師曾說過一段話:「以樂觀的態度期許未來,欣賞自己努力的這一份精神,而不要把心思放在對結果的斤斤計較,曾經努力過的,無論結果是什麼,都不會白費,也都會很值得。因為用了心,就不會浪費生命,即使不成功,也換取了經驗,得到了自我的成長。」「當我們面對人生難題時,必須告訴自己去接受它、面對它、處理它,然後放下它。」「學會放下,你的內心就不會有過多煩惱與怨懟;活在當下,你的腦海就不會堆滿不切實際的妄想。」。

把握每個當下,就把握了未來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