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范姜承志(明倫園家塾學校學生)

     人要進步就必須不斷從失敗中汲取教訓,加以修正,革除錯誤的觀念、行為,選取正確的方法執行。面對種種問題,我們的抉擇對嗎? 

     現代科技發達讓我們的生活更加便利卻也因此人心變得懶惰空虛……人們在科技發展上做出許多正確的抉擇,成就今日生活便利,而對於培養人心卻輕忽大意,捨棄先人智慧,迷惑我們的心靈,使得人心不斷沉淪。

        現代生活步調快速,許多人們認為古德的教誨太過時、死板,跟不上快速的現代社會,這完全是錯誤的觀念。這一週學習燭之武退秦師這篇古文,更了解古德智慧徧一切法,隱含無量義。

        燭之武退秦師中有六個角色,各個人物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譬如:鄭伯謙卑的態度、燭之武說話的藝術、佚之狐果決的判斷力、子犯不明事理給我們的警醒……等。

        大敵當前,佚之狐向鄭伯諫言,鄭伯謙虛納受,讓燭之武出使秦國勝利而歸,由此可看出,正確做抉擇,除了要有自己的想法,還要謙虛傾聽別人的意見,如此抉擇會更加圓滿。

          師長曾說自己是臣,親長、孩子是君,當我們老實聽話、謙虛向學,遵照師長教導行事,就會做出正確的抉擇,捨棄惡習,走向光明大道。譬如說:品萱姐姐,不管老師、親長吩咐她做事,總是好、好、好,是、是、是,原本做事不俐落,現在做得俐落又周到,目前還是明倫園學習原始點學得最好的同學。這顯著的進步,在於品萱姐姐虛心受教、老實聽話,也是她對學習態度的正確抉擇。

         人人各有所長、各有所能,當你遇事要抉擇時,一定要有謙卑的心態接受他人的諫言,進而做出智慧的判斷和正確的決定。

         晉國大夫子犯向晉文公提議出兵伐秦,懲罰秦國失信,而此舉是不合倫理的:秦穆公乃晉文公岳父,哪有女婿攻打岳父的道理?晉文公便以『不仁、不智、不武』回絕子犯,不去攻打鄭國,做出了正確的抉擇。

          我們的人生也會面臨許許多多的抉擇,而我們的抉擇要以什麼為依憑?利益?好處?當然不是,我們一定要依天理、古德的教誨做決定,就如晉文公面對子犯的問題,以仁、智、武道考量,是非就能辨別出來。

          諫言謙受納,抉擇憑天理。

          感恩老師帶著我們深入學習,從古文中學習先人的智慧,在每個細節上都仔細探究,一點一點累積自己深厚的文化底蘊。學習古文真有趣,處處都值得我們深入思考、細細體會,我要珍惜每一分秒,學習古人用智慧思考一切,為世界和平盡一份力,為實踐大同世界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