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18號,尊敬的淨空老法師特地於台南極樂寺接見耕心蓮苑的親師生,了解明倫園家塾班在學習傳統文化上的做法與成果(活動報導請點此)。之後,老法師非常慈悲地給予了以下的開示:

 482433_756043311079645_1094953861_n (1)  

  這些年來,我看到陳老師帶領的這些老師、同學們,不斷的在精進努力學習傳統文化,可以說是有很好的成就傳統文化丟掉了兩百多年,現在要復興,確實有一定的困難,不但大家沒有見到、沒有聽到,也沒有人講了。可是最近我得到了一些好消息,也可以跟大家分享。印度尼西亞前兩個星期,他們主管全國中小學的一位官員,應該是司長階級這麼高的一個身分,他告訴我,他管理的學校將近兩萬所,小學跟中學,希望推動《弟子規》。這個是太難得了,印度尼西亞回教國家,要把《弟子規》在中小學當作主要課程來學習,這是我們沒想到的,想不到的事情。

  再過三天,印尼回教大學校長他們跟我約定了在香港見面,這裡頭主要的一個問題,要談論一樁事情,就是他們學校想辦一個漢學院。這也是出乎我意料,怎麼想也想不到。回教國家,回教大學裡頭要設漢學院,這個都是可以說是國外逐漸逐漸認同了中國傳統文化,這是好事情。傳統文化的學習找不到老師,我想他們來跟我談,可能這是一樁大事,到哪裡去找老師。

  我們在馬來西亞辦個漢學院,這個漢學院是過去湯池文化教育中心,湯池關閉之後,蔡老師帶著有十幾位,可能不到二十位,但是現在新招的一些老師,我看好像是有五、六十個人的樣子,大家在一起學習。那邊的同修送一塊土地給我,十三個英畝,一個英畝等於六個中國畝,也就是合中國七十八畝。我們在這個地方,這個地方在馬六甲,在馬六甲建漢學院,大概明年年底可以完工,現在老師們都加緊在學習。馬來西亞的首相跟我關係很好,他對我們非常支持。曾經問過我,你為什麼選擇在馬來西亞辦漢學院?我告訴他,馬來西亞的社會狀況讓我在這裡辦漢學院可以辦得成功。他說為什麼?我說漢學院需要培養老師,而老師只有你這裡找得到,其他地方找不到。馬來西亞我們的華文學校,就是華僑辦的,小學有一千多所,中學有六十二所,所以我就希望找學校裡頭老師,教語文、歷史的老師,他們退休才五十多歲,正好來做研究中國漢學這樁大事。他們是讀書人,懂得備課,懂得怎麼蒐集材料。所以我們預定漢學院建好,我們希望找兩百個研究員。我這裡頭沒有老師、沒有學生,兩百個研究員,做十年功夫,老祖宗教給我們的,「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學什麼東西?學《群書治要》。

  《群書治要》是唐太宗從六十五種古籍裡頭選出來的,那我們現在這六十五種書每一種都要有人深入研究,用十年工夫學一樣東西。十年之後,他們就變成專家了。我跟首相談到這個問題,十年之後這些人他們出來講學,講學他們有講義,講義是他的著作。講學我們會給他錄相,錄下來的光碟是他的成績、檔案,我把這個東西送給教育部,教育部可以審查,能夠符合博士的水平,請國家頒發給我們漢學博士學位。讓這批老師正式拿到高等教育的文憑,他們可以在全世界大學裡頭教漢學,教中文。這個首相同意了,所以非常難得。我說十年之後,我們正式招生,我們有老師,有這麼多老師,我們在這招生教學,帶動年輕的人。現在頭一個是老師的問題,老師沒有十年培養不出來,一定要用中國的老方法。老方法我們來做實驗,實驗成功,可以貢獻給全世界教育界,如何修正我們教育的理念跟教育的方法。

  老祖宗告訴我們,《三字經》上「教之道,貴以專」,這就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是我們教學的理念,方法是「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這是方法,古聖先賢的方法。其義怎麼自見?這要用佛法來解釋,不用佛法來解釋很困難。大乘經典裡面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一切法不離自性。六祖惠能的《壇經》很多人讀過,《壇經》上他開悟的時候說了五句話,末後一句,「何期自性,能生萬法」。整個宇宙從哪裡來的?自性變現出來的,只要你見性了,全宇宙你就通達明瞭了。說明這個道理!所以智慧從哪裡來的?是你自性裡頭本有的,不是學來的,學來的是知識不是智慧,從自性裡頭流出來的是智慧不是知識。智慧一定要從清淨心裡頭流出來,清淨心就是真心,真心生智慧,妄心生煩惱。

  我們現在都用妄心,用第六識,第六識的分別,第七識的執著,這都是妄心,所以生煩惱。真心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阿羅漢斷了執著,他用一分真心,他就有一分智慧;菩薩把分別斷了,把妄想斷了,妄想是起心動念,他用圓滿的真心,他就生圓滿的智慧。中國惠能大師是個最好的榜樣,他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一樣他不知道。所以我們今天雖然沒有老師,老祖宗教給我們,讓我們生起自信心,我們從真心裡頭找智慧,智慧裡面就能夠解決一切問題。這要有信心,沒有信心不行。我們要做出榜樣,做出真正的好樣子,讓大家看到了,證明這個方法可行,然後提供給全世界,讓從事教育工作者好好去思考,我們要改變教育的教學的理念跟教學的方法。這一套東西只有古時候印度有、中國東方有,全世界其他地方沒有,跟人講沒有人相信。是真的不是假的。

  回歸自性,也就是教學是以明心見性為標準到明心見性了,這才叫圓滿,這教學圓滿。明心見性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的,問題就是你要放下。你要放下妄想、放下雜念、放下分別、放下執著,真心就現前。記住,惠能明心見性只有二十四歲,並不是年歲很大,二十四歲。所以看破就是明瞭,徹底了解他放下,放下幫助你看破,看破幫助你放下,成佛之道就是這兩樣相輔相成,從初發心到如來地。這是中國的寶,外國沒有。我們必須真正做出成績出來,外國人相信了,他才肯學。現在外國交叉排課,你們現在已經是一樣一樣教,這就是進步,一大步前進了。一天同時學好多門,這頭腦變成漿糊。中國的教學法就是一生就學一樣,一生學一樣,幾十年就學一樣。這一樣通了,通了怎麼樣?樣樣都通了。問題是真的通達,通到哪?通到自性,不就全通了嗎?沒有通到自性,愈接近自性,你了解的面就愈大,這觸類旁通。

  我們對老祖宗要有信心,現在人不相信老祖宗,不相信父母,不相信聖賢,這個就難了。所以今天整個世界的危機,危機的核心在哪裡?信心危機。對古聖先賢不相信,相信科學,科學是非常有限的、有侷限性的一個東西,它不是圓滿的。現在的量子力學,很多年輕人在研究量子力學,好事情,量子力學裡面中心是在念頭,研究念力,這就屬於心理學,這不屬於物理學。物理是隨著心理在轉變的,心理問題解決了,這物質世界那些障礙都沒有了。

  所以這是一個很好的趨向,我們希望在這方面能有發展,能夠將來達到佛教的境界,這很有可能。所以這麼多年輕小朋友都努力,我們看到非常歡喜,加一步努力,以後我們到聯合國去表演,對全世界來宣揚中國傳統文化,希望大家都學習,用傳統文化來帶動世界和平,化解這個世間所有一切人衝突。真像英國湯恩比博士所說的,解決二十一世紀世界的社會問題,只有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這個話知道的人很多,但是大家對它都有懷疑,連英國人本身都不敢完全肯定他說的沒錯,因為跟西方人的理念不相應。科學的精神,必須通過實驗他就相信了。我們過去如果不在湯池做這三年實驗,沒人相信,這個實驗對整個世界產生影響。所以這是好事情,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世界趨勢對我們愈來愈好,這是印尼帶給我們的好消息。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