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范姜采君

          我一定要贏過你!管你是誰,現在你就是我的敵人,我一定要贏!殊不知,世上最大的敵人竟是自己!

     外面的世界無處不是競爭,孔子說過:「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若是真要競爭,那就要看競爭內容和心態了。輸了就大哭大鬧,或一蹶不振,氣出病來,甚至於起了傷害別人的念頭。贏了就驕傲的威風凜凜的樣子,這些都不是孔子所說、所期待的君子之爭!

      還記得以前我得失心很重,就像一個弱不可擋的玻璃杯,稍不留神的一推,立刻粉身碎骨。有一次我的報告寫得不是很理想,但安邦哥哥寫得很好,他得肯定卡張數比我多,老師又給了我幾句評語,從不落他後頭的我心頭一震,頓覺心中有如泰山壓頂,一陣鼻酸,眼淚竟就掉了下來……現在想來真覺好笑,幾句評語,幾張肯定卡就足以使我「動容」!

     壓力有時其實都是自己得的,為了拼業績,成績等等,都是無所不用其極,搞得自己一個頭兩個大。就像在拔草時,一開始,我也會覺得別人拔得較多,因此很沮喪,只一味的羨慕別人,感覺壓力很大。但是一天天拔下來,我覺得跟別人比很累,反而是和自己比賺到的錢及蓮花更開心了!

     小時候,有一位和我一起學珠心算的同學,他從小就被媽媽捧在手心中,每次都是我們兩位被派去比賽。我的名次總後他一位,他第一我就第二。那一次,我們去比賽,照年齡來講我們應該比一、二年級組,但我們已經比到五、六年級組了,相對的比較難,所以考得並沒有很理想。但是我的名次卻在他前面,我第五、他第六,那時在圓山飯店,他就在他媽媽身邊又哭又叫了起來。年紀還小的我在一旁不知所措,甚至看了好幾次成績單,懷疑是不是評審搞錯了!和別人競爭真叫人茫然。

     不管怎麼說,我們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的心魔,害了我們的往往不是敵人而是自己,我們真正的對手是心,除心魔、拔心草、掃心地。最大的敵人是誰?是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