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曲員蒂老師(耕心蓮苑社區學校一年級班導)

    小一在開學後,面談了一位特別的新生。

    他叫做天恩,面談時發現他有過動症的現象,不停地想說話。大人們談話時,他會不斷地想加入,而母親的制止,顯然沒有效果。我也由此開始觀察家庭的教育,以及孩子的個性。

 

 打電話邀約面談時,略聽他的母親和我說他的情況,講到家長自身的無奈和擔心處,媽媽語帶哽咽,顯現她的不安。媽媽說孩子在幼稚園的學習狀況都還好,一直到暑假時,補習班老師說他學注音符號拼音時,沒有興趣,時而站起來走動,時而自己唱歌,學習狀況不穩定。這時,媽媽才發現天恩有過動的情形。後來經由慈濟的芬蘭媽媽,和幼稚園同學的介紹,才來報名蓮苑。

 

 邀請組長淑儀老師和我一起參與面談,一同觀察學生的過動程度,來判斷是否適合在蓮苑就讀。母親試圖表達孩子「很正常」、「很一般」,她要孩子畫畫給我們看,又說暑假是阿嬤在照顧,阿嬤又是慈濟的志工等等。乍聽之下,孩子是一夕之間變得過動,但潛在的看得出來,孩子似乎尚未習得規矩。

 

 媽媽說她會讓孩子接受醫師的治療,我看得出媽媽對孩子的期望,一念悲心,在媽媽難過的容顏中同理了她,反思如果我生的孩子像她一樣,我是否也是如此希望老師能夠接受她?我也提醒自己,感性之後,有必要用理性思考。要單純的思考:蓮苑的教育是否真的能幫到這個小孩?而不能想,不收這個小孩,過意不去。畢竟,特殊教育真的是一門專業,我們可能有愛心,但是不得要領的引導,不一定能給特殊孩子真正的幫助。我們是一個倡導讀經和品德教育的教育機構,並非特殊教育的機構。如此,我們也坦白地告訴孩子的母親,約定兩個月的試讀期,給孩子一個機會,同時也給自己一個挑戰的機會。

 

 九月份開學,是小一新生適應的重要時期。第一次帶小一,手忙腳亂,要謝謝怡君老師和珮瑄老師兩位輔帶老師的協助。觀察天恩的表現,真是令我大嘆一口氣啊!上讀經課時,大家起身合掌,他在旁觀望,不肯一起做動作;坐下時,他坐不住;大家讀經時,突然哼歌唱歌。加入蓮苑的第一週,常常聽到班上的孩子說:「老師,天恩他在走廊上大叫…」、「老師,天恩他在閱讀區爬上桌子…」,那時我當他還不了解蓮苑的規矩,畢竟其他的孩子是因為暑假就來先修上課,相較之下,不可以比較。一次次的勸請他,有時候也怕自己失去耐心,我提醒自己「他不是過動兒」,他是有「過動的現象」,他只是情緒表達比較激烈。觀察他,畫畫寫字時很投入,專心到無法聽到旁人叫他,顯現過度「執著」;寫功課時,發現不會寫的地方,會一直叫「老師!老師!」無法忍耐等待,一定要老師馬上理會他。整個教室會因為他一個人,而亂糟糟,因為好心的孩子會不斷提醒我:「天恩又怎麼了……」有一次趁著天恩上課時去上廁所的空檔,我和全班的孩子引導,問問孩子們是否發現天恩有什麼地方不一樣?孩子們善於觀察,和我分享他們的發現。我和孩子們說,天恩生了一種沒辦法好好安靜坐下來的病,請孩子們生起愛心體諒他,大家可以用好口氣提醒他,但不可以用抱怨的口氣說話。等天恩進來,觀察其他的孩子看他的眼神,我知道孩子們漸漸收起來想要告狀的心了!

 

 某一天中午午休,孩子想要去喝水,後來有孩子發現天恩把自己杯子裡倒的水,倒入大家喝的水桶。原本聽到這個狀況應該會差點『昏倒』,因為那時候我的心念正趕著檢查孩子們的聯絡簿,但我放下了。我把時間留給天恩,請他說明他這麼做的原因,他說他是因為一下子水倒太多,只好把水倒回去,不要浪費。聽完以後,我覺得孩子的心很無辜,他的動機不是調皮搗蛋,只是不知道有什麼更好的解決方式。於是帶著他,和他一起把水桶裡的水倒入洗腳水桶,再重新洗過水桶,放入新的水。陪著他解決事情的過程中,看到他做錯事情時的悔意。我和他說,這件事情我不怪他,因為他是不知道如何處理,而不是故意做錯。明明知道規矩,而不去做好,這樣老師才會處理。也謝謝天恩,他發生的事情,讓我在讀經課時,能夠經營,和孩子們討論:如果水不小心倒太多太滿,可以怎麼做?低年級教育,也許就是要讓他們了解原則、思考怎麼解決問題吧!

 

 這週上課時,讓孩子兌換蓮花章,並用蓮花章兌換獎品。有三個孩子因為他們暑假還沒來上課,開學才來報到,所以蓮花章比較少,無法兌換獎品。看得出來他們很失望……靈機一動,請三位上台,第一位就是天恩。首先和孩子們說明他們為何蓮花章比較少,但是老師發現這三位同學都有進步,並反問全班他們哪裡有進步?孩子們善良,踴躍的舉手說他們的優點,於是我拿了一把淑儀老師給小一的愛心鉛筆,送給台上的同學,也請他們送給讚美他的同學們。我發現天恩笑咪咪了,也順勢問問台下的同學,喜歡天恩的請舉手!沒想到全班都舉手了!天恩訕訕地說謝謝大家。我讚嘆孩子的善心,隨喜全班主動真誠互相讚美的好氛圍。

 

 記錄天恩的一點一滴,代表我學會了肯定孩子的進步。媽媽說台大的醫生目前說孩子的狀況算是輕微,尚無攻擊他人的行為,不需吃藥,有待觀察他的學習行為反應。

 分享最後一件事情。週五時,帶孩子們了解閔子騫的孝順故事,看了至善卡通影片。看完後,孩子們似乎都有被閔子騫的孝心孝行感動,而一看天恩,他居然是淚流滿面,說不出話來。問天恩為什麼哭了,他小聲地說他不會講。我和孩子們說天恩一定很有愛心,體會到閔子騫的孝順,被他感動。當時請孩子們和他握握手,和他說,「天恩不要難過了!」同學們蜂擁而上,天恩就笑開了。

 

 這是天恩的故事,謝謝他教會了我要更慈悲去對待學生。

 這是班上其中一個孩子的小故事……

 雖然是生活中發生的小事情,如此平凡,卻有著為人師者那日日關注的小幸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