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陳瑞珠老師(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我常常告訴蓮苑的老師與家長:不要做服務型的教育!

 

不需要時常擔心孩子餓著了、冷著了,處處幫他們打點一切。

 

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從來不是一個好的形容詞。

 

孩子要學會自己開口,孩子要知道主動爭取。

 

如果您什麼事都幫孩子處理妥當、替孩子排除所有的困難,孩子只會不再懂得珍惜、失去思考的習慣、失去解決問題的能力、失去主動積極的態度、乃至於不再為自己負責任。

 

看看剛學步的孩子。沒有人要求他、命令他、請求他,他也會堅持用自己搖搖擺擺的步伐去探索世界。

 

其實每個人都喜歡用自己的力量站起來、用自己的力量與意志行走於世上。

 

每個人從一開始,都曾經是這樣的主動、積極、勇於挑戰與突破。但如果有著怕孩子吃苦、處處服侍孩子的父母,或者只想講究效率、等不了孩子摸索嘗試就急急忙忙要替孩子把事情趕快做完的父母,就會慢慢破壞掉孩子的主動性。

 

不要怕孩子吃苦。現在不吃苦,長大才痛苦。

 

要善於觀察孩子現在的能力。鼓勵,並交代他去完成一些他能力所及的事情。從中他將累積經驗、開發智慧、增加自信、學習成功。

 

不要做服務型的父母與老師。

 

讓孩子動起來,活出自主的生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