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曲員蒂老師(耕心蓮苑社區學校教師)

 每個小一的孩子都是我們的希望,看到他們有緣來耕心蓮苑就讀,為他們感到高興,因為又有一群孩子的父母,重視孩子的品德;又有一群幸福的孩子,能學習弟子規,親近佛法,一起學習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言行有儀,彬彬有禮。傳統文化的教育中,又看到了新一代的希望之火,代代相傳。

 看到他們的報名表,他們的出生都是9字頭的,95年次和96年次。覺得他們年紀好小好小,我竟已長他們約莫二十幾個年頭,幾乎可以當他們的媽媽了。不勝唏噓!待我漸以為母的心情,將他們當作自己親生的孩兒般照料,但仍以為師的身分引導他們,長養善心,培福植慧,給他們正向的觀念,希望跟他們在人生的修學路上,一起成長。

 13  

 想起幾個禮拜以前,我還在帶六年級畢業班的大孩子,帶他們感恩過去,揮手告別國小,迎向未來;而今天的教室裡,卻面對一群懵懵懂懂的小小娃兒。這個轉換對我是挑戰,但何嘗不是一種教學的趣味呢?和大孩子講話的時候,常常請孩子自己思考,請他們自己想一想,要如何解決問題,「把問題丟回給孩子」,讓他們自己作主,教師的工作是穿針引線,從旁觀察,適時出手引導;而低年級的小孩子,卻要當教室裡的主持人,hold著全班上課的節奏,step by step,告訴孩子步驟,「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等全班都安定,進入安靜狀態,才能進入下一項教學程序。新生在蓮苑學習已過兩週多,看著孩子喜歡學習的表情,更激發為他們上課的動力,感覺自己像是幼幼電視台的水果姊姊一般,又喊又跳又比手劃腳的,其實自己也有顆如孩子般的童稚心啊! 有同事和我分享:「帶高年級的老師耗腦力,帶低年級的老師耗體力。」這份敘述正是真實的寫照呢!

   5  

 教小小孩的時候,也許原定的教學進度,要學習適時的彈性調整,課程都要依孩子的發展狀況來決定,因此課程變化的挑戰也增加了。不過,看著孩子們可愛的臉龐,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天真;童稚的臉上,有著認真的神情,有著絕對恭敬的態度,發現他們有很好的受教特質。在我眼中,小小孩的那種「唯師是命」的尊師態度,是很亮眼的,甚至是我們大人可以好好學習的。孩子心清淨,如同一張白紙,什麼色彩和染污都沒有,”我執”也尚未過度增長,因此,驕慢心比較少,如同一個空杯,可以裝入很多東西,學習力很強,老師教什麼他們就學什麼。尊敬的淨空老法師時常強調童蒙養正的重要,正是說明孩子的教育慎始呀!

 最近在弟子規簡說的課本上,看到書中節錄《魯賓遜漂流記》的一段話:「做父母的對於子女的早年教育,絕不是一種無效勞動。雖然在某些年月裡,好像被教育者處於沉睡狀態,沒見到效應;但是,到後來終有一天,會看見大有好處的。」這段話可以敬獻給所有小小孩的家長,在孩子成長的階段,我們不求孩子的立即回饋,馬上學好,只願孩子從小把好的善行落於腦中印象,以助他們自我孕育成長,發芽長葉。就像今年升國七的寶貝大孩子們,自願在暑假中回來幫忙小一的弟弟妹妹,陪著小小孩一起學習,從奉獻愛心的他們身上,即可看見這幾年蓮苑教育的痕跡呢!

6  

 易經有言:「蒙以養正,聖功也。」此意為─「培養孩子純正無邪的品行,這是一項神聖的功業。」家母抄錄此篇話語叮嚀我要重視教育工作,她說:「這句話不是恭維,這是使命,這是重擔。」這段話我放在心裡,勉勵自己,希望每天在蓮苑服務時,都能給孩子良好的教育,也就不辜母望,不愧師恩與佛恩。阿彌陀佛!

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