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亭君老師(明倫園家塾學校教師)

    為健全孩子們的心智與體魄,讓孩子與這塊長養我們的土地更親近,眼界與膽識也隨之開闊,所以,我們騎著鐵馬,行於山水與烈日下,壯遊!期盼培養出文武雙全的孩子,朝聖地、朝聖教,也朝本有的聖心。  

  

    鐵馬隊由老師及盛琦哥哥領軍,出發前一個月的密集訓練(當然,還有一年多來常禮規矩的建立),讓孩子在沒有親長可依賴的情況下,更集中意志只聽老師一個人的指令,更激發本有的危機感安度難關。

          親長們則在訓導長雅文媽媽的企劃下,總務組(含香積組)、生輔組構思著個人及公用需帶之聯絡、盥洗、保健、贈禮、用膳、乘載鐵馬之貨車等用品,教務組則構思著在雪廬山上的明倫園課表及相關教學用具,訓導組更細心地安排著行車及休憩路線、住宿、用餐、轎車隊、鐵馬隊之分組,並將全程參與人員與隨喜人員名單清楚回報與雪心文教基金會,以利他們安排相關事宜,減少對方的困擾。 

    出發前一晚,香積媽媽仍辛苦地準備著隔天的餐點,孩子們則各自熟練地整束行李,大孩子們有些協助將公用物資先行上車,有些做鐵馬最後的安檢,十點鐘前,全都大靜養息,因為,隔天四點得起床整裝。

    清晨四點,晨喚音樂一響,孩子們像小精靈般輕巧機靈地起床,「遲到一分鐘就從鐵馬隊除名」是老師前一晚下達的指令,老師的言出必行讓孩子們自動自發、管束自己。

 1

   天還沒亮,大伙已集合好,準備迎接挑戰 

     安置好行李,配戴好裝備,孩子們精神奕奕地站在晨曦中,等待著壯遊。自找苦吃,樂在苦中,是明倫園孩子的特色。老師依個性及年紀穿插安排著車隊的順序,所有配戴對講機的親師生逐一測試著能否通話及通話禮儀,蟬鳴、風聲與人語讓向來靜謐的早晨,顯得熱絡。

    老師做了行前最後的專心操,「五秒鐘,鐵馬隊圍成一個圓!」從直線到圓形,從圓形到直線,已來回排練了五趟,家妤和維歆仍無法和大家共成一個圓,這時,大姊姊在旁輕輕提醒,哥哥們有些則顯得煩躁。「你們忘了自己怎麼長大的嗎?你們也是被耐心陪伴著長大的!」老師訓導著,也再次給了機會。終於,同心圓排成了。

 2  

          大家喊著「我是最棒的!你是最棒的!我們是最棒的!放下身段,縮小自我,完成大我,共成生命的圓!愛!和諧!一家親!」也比著讚的姿勢,接著拇指相串,「圓」就在有人站、有人蹲的情況下完成了。「騎鐵馬不求速度,而求紀律與和諧」,透過團體動能遊戲,在歡樂中孩子們謹記著老師的教導:「擇你所愛,愛你所擇,不離不棄,堅持到底!」響亮有節奏的口號中,孩子們自我宣誓著決心與毅力,在紀律的範圍內做決定,並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是成為自主生命的一大步。

小小孩們也都戴上安全帽,牽起鐵馬,忙得不亦樂乎。讓他們有了初步參與後,到了大門口,老師請他們在旁等待轎車隊,在“出門經”的誦禱下,「出發!」我們跨上鐵馬,踩著踏板,卻見六歲維康也自動「出發」了:他努力的踩著,正要穿越馬路時,在一陣笑聲中,被攔了下來。在明倫園裡,孩子們是求著學,求著加入活動,從求生到求學,孩子的主動性被啟發,他們想挑戰自己,想超越自己,大人自然不必辛苦的催逼。

 20130705_0058.JPG20130705_0068.JPG    

自主而積極的孩子,自然主動出擊!

    近二十五人的鐵馬隊,浩浩蕩蕩卻也井然有序。孩子們已有相當眼力,當老師比起「停」、「右轉」、「左轉」等手勢,後頭就像波浪般逐一傳遞相同的手勢。早已探路過的介穗爸爸在前引路著,我們一路上坡、逆風,逆風、上坡,陽光越來越烈,突然,在兩段式左轉時,芃萱、宇德罔顧號誌,傻楞楞的跟著前車過馬路,側面迎來的大卡車的喇叭聲直逼著他們,看得前頭的老師及後頭的親長全捏了把冷汗!待全數過了馬路後,老師進行著慣有的機會教育,嚴正地說:「孩子們,仔細看,自己要有判斷力!這趟鐵馬行最高原則是──安全!」看著大家更有警戒心後,鐵馬隊再次出發。

 3  

車行在鄉間小路上,我們聞著稻草香,欣賞著飽滿的稻穗,老師透過對講機揚起了一陣讚嘆聲。車行在大馬路上,我們看著交通號誌,關照著彼此的狀況,老師透過對講機,一會兒是「我們放慢等你們跟上」,一會兒是「宇德、安邦請注意安全」。雖然相隔二十幾部車的距離,卻感覺老師對所有車況是瞭若指掌,彷彿就在跟前般,好不厲害。

45    

從六點出發,直到九點許,我們早已汗涔涔也飢腸轆轆了。途中經過的環保藝術站,那些透過資源回收物做出來的機器人、面具、自由女神像及謙和的創作者,早和我們距離甚遠,孩子們是意猶未盡,卻也期待著香噴噴的五穀飯糰,終於,「我們停下來用早餐囉!」 

IMG_6922.JPG

  資源回收站內的機器人,彷彿也聽得到昱賢彈的吉他樂呢! 

老師一聲令下,鐵馬隊訓練有素的停著車,轎車隊的親長們則開始搬下餐點及飲用水(有消暑的檸檬水、仙草茶),接著一時改不了的服侍孩子的習慣則一一被老師勸退:「孩子們自有組織,讓他們自己來發餐點、張羅倒水的事情。」這時,手腳俐落的大隊長及班長便接手處理了。看著他們逐一沿著鄉間路坐著用餐,真是奇觀;他們輕聲的笑談著,汗水和熾熱早已不知是何滋味了。 

    用完餐,能源長檢視著塑膠袋是否折成小三角形並逐一回收著。讓孩子自己來,不剝奪孩子的學習機會,向來是老師苦勸親長的言詞。 

    車隊,出發!沒多久,路旁胖呵呵的西瓜吸引了我們的目光,「停車,吃西瓜!吃西瓜!」大家隨著老師的聲音雀躍著!剖開的西瓜,一片片鮮嫩多汁,長幼有序取了之後,各自尋找寶地吃西瓜去。啊,五臟六腑感受著清涼,快哉!

 20130705_0300.JPG20130705_0308.JPG    

          沿路的風光與樂趣,我們就這樣拾取著,蒐集著,就連車子爆胎、「落鏈」都因互助而感到快樂。即將穿越長達兩公里左右的鳳鼻隧道了,這時安邦因超速、宇德因跳車,全被老師訓責坐到轎車上,這對一心想挑戰的男孩來說是最痛的處理,但,即將拜訪雪廬山,到人家家裡作客,怎可不嚴加管教? 

從中壢到新竹本覺得遙不可測,卻讓我們辦到了。用午餐時,老師盤算著如何從三十公里挑戰到五十公里,孩子們則個個摩拳擦掌,像站在擂臺上的武者,想一展英姿。午餐完畢,老師按照祕密計畫,在大家觀察著借我們休憩的廟宇時,和一群跟得上的孩子上車,出發! 

午後騎車更顯辛苦,真是一步一腳印啊!但,轎車裡傳來的親長及小小孩稚嫩的加油聲,卻讓我們踩,再踩,繼續踩!他們的笑臉和我們的笑聲輝映著,這一切都讓全程攝影的希妍老師拍下了。而一路騎摩托車跟著的清國爸爸是我們最明顯的標竿,挺拔的他站在路旁,真是專業的交通指揮官!

   

 這一趟,是家族總動員的壯遊,有開著前導車的雅文媽媽、苔菱媽媽等,及開著壓隊車的志凱爸爸、秀鳳媽媽一路瞻前顧後,讓鐵馬隊無後顧之憂。我們彼此感恩、彼此打氣,彼此體諒,彼此協助,成就孩子結實了肌肉、壯闊了心志的旅程。

 67    

 不僅看遍美麗的風景,更嚐盡挑戰的艱辛;

靠著彼此的互助與打氣,成就了精彩的鐵馬壯遊行。 

 

鐵馬仍前行,壯遊未停歇。我們家的故事,正精彩…… 

20130705_0622.JPG

  本文作者;

因身形纖細而有“民國林黛玉”美名之亭君老師的鐵馬英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