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亭君老師(明倫園家塾學校老師)

    一早,天有些寒,太陽露臉,師長、親長及孩子們已整隊就緒,準備升旗,只有維康待在屋裡,不肯出來。老師請佑樺媽媽再次進屋跟維康說出來升旗才能吃早餐,媽媽反覆跟維康說了五次,維康仍不肯,老師尊重他的決定,但,也要讓他因自己的決定在腦袋瓜裡烙下深刻的印象。

    升完旗後,大家在餐廳站定準備用餐時,老師溫和地牽著維康的小手,再次確認維康是否了解剛才的規則,以及媽媽是否有提醒他多次。老師問他有沒有出去升旗,維康說有,老師便問眾人有沒有看到維康出去升旗,眾人異口同聲說沒有。老師再問,維康仍堅持說有。就在這反覆問答下,眾人一臉狐疑,錯愕地看著為了吃早餐而胡謅的維康,也看著仍一臉平靜的老師。

    停頓了幾秒後,老師突然雙手一捧,笑著說:「維康,老師這兒有一碗飯給你吃(實際上兩手空空無物)。」維康專注看著後說:「沒有!」這回,換老師堅持地說:「有啊!有啊!」學維康胡謅的老師,在如此往返問答的禪機中,引得在場其他人會心一笑,這碗隱形飯更讓維康清楚連結到自己剛剛胡謅的言語。當老師再問一次:「你剛剛有出去升旗嗎?」這時,維康抿著嘴回答:「沒有!」頓時,不禁令人想拍案叫絕。不必責打,不必怒罵,孩子就在反觀自省中,自律、清明地回答,收斂自己的謊言。教養,可以這麼有創意!何樂而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