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麗蓉媽媽(明倫園家塾學校親長)

       中午吃飯阿嬤看到孩子脖子後面仍有刮痧後淤紫的痕跡,好奇的問怎麼回事?還問怎麼臉曬得那麼黝黑? 我則簡略的回應可能因回蓮苑賣粽子沿路叫賣曬黑的吧!阿嬤一臉不捨且心疼的說:『天氣那麼熱,孩子在馬路上走來走去如果中暑,看怎麼辦?』坐在一旁的爸爸則答腔的說就是要讓孩子去體驗賣東西的甘苦,去學習看客人的臉色,培養膽量自信,順便也可鍛鍊身體。我隨即又說到暑假老師要讓孩子試騎腳踏車到卓蘭的體驗活動。這下阿嬤的臉色更沉了,直說路途遙遠,孩子身體勘受的了嗎? 爸爸委婉地說不用擔心,因為現在已經開始在訓練孩子體力耐力,練習騎腳踏車。

 

20130705_0599_blog

20130525_明倫園師生賣素粽_065_blog  

       在我們那個年代騎腳踏車、學游泳等好像都不用特別去教,只要跟著鄰居的孩子們玩在一起自然也就會了。那時的環境思想單純,不像現在居住在都市中的e世紀的孩子,與大自然的接觸變少,抱著平板電腦玩遊戲、與電視為伍者不在少數,人際關係的互動少的可憐,平常往來就是學校家裡或安親班,課業的壓力已令這些孩子喘不過氣來,鮮少有如此的活動能讓孩子去深刻體驗。家長也只是利用寒暑假拼命的為孩子報名各項營隊,想想我不也是其中之一嗎?

20130627_238_拔草_blog    

       明倫園的孩子真的是幸福的一群,少了考試的壓力,在師長堅信四肢不勤,心智不全的理念下,堅持孩子從每日習勞中去鍛鍊身心,磨其心志。從不熟到熟能生巧,從拔草、剪草、爬樹,自己洗衣服等學會生活的管理,加上有兄弟姐妹共同生活的學習經驗與觀摩,而參加蓮苑各項活動更能幫助孩子開拓多元學習的視野與範疇,領略現實生活的辛苦。例如之前孩子們參與蓮苑社會企業核桃棗產品的製作,學習幫忙包裝、剪棗、取核、烤熟再裝核桃或耶果、機器封袋等等,實際了解整個生產的流程。

20130626_明倫園_099_blog  

        看似很平常的工作,若孩子沒有自己親身做過,又何嘗能在東西入口時,體會到那份製作時的辛苦與甘甜呢? 同理心的體悟與驗證都是一點一滴從日常生活中汲取經驗而來,慢慢長肉開發才能成就多元身心智能的健全發展。 

       這次孩子沿街叫賣愛心粽所展現的熱誠與耐力非常值得讚賞與肯定。孩子沿襲前次賣粽的成功經驗,從每組設計自己創意發想製作的宣傳單釘在胸上或戴在頭上,頗有賣東西的架式,到手拿粽袋滿心歡喜的出發,沿路挨家挨戶的拜訪介紹粽子,耐著炎熱口乾,抱著結緣的心態看著芸芸眾生的百態……客人大都是熱情贊助,孩子也從原本生澀靦腆的面容言語,慢慢學會接受別人、不怕客人拒絕的眼光。看得出孩子原來是很喜歡做事、與人交往。

20130525_明倫園師生賣素粽_114_blog  

       所以趁著年少的時候多做事,多歷練各種不同的挑戰,不僅磨練心志也可去其毛躁的個性。從與大眾接觸的機會學習到恭敬對待、謙卑、和氣生財、忍辱、結緣,並累積自己的福報因緣,增廣見聞,了解大眾不同的生活面貌……這都有益於孩子的學習成長,對於智慧的開啟及了解自己心性都有很大的助益。 

        感恩這次義賣愛心粽的活動,更了解孩子個性,也更增進大家的感情相處。我們更深刻體認到古聖先人的智慧開啟與引導,除了博我以文、約我以禮之外,更是要在年少時多學鄙事,鍛鍊心智,砥礪性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