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顏鸛霖老師(明倫園家塾學校教師)

 

在最親近的母親面前,常常可以看到孩子不同的面貌。

         一個美好的早晨,佑全照燕媽媽在餐廳裡起了爭執。看到佑全對親生媽媽的不悅態度,我向前了解狀況。原來,是因為洗碗的問題而在媽媽面前爭論。我先請佑全到辦公室好好冷靜思考。升旗後回到辦公室發現照燕媽媽仍在和佑全溝通,不一會兒,佑全哭了,並大喊著「不公平!不公平啦!」照燕媽媽則在一旁安慰並抱抱他。看到這種情形,我找了知瑜妹妹了解事情的緣由。知瑜說哥哥跟她之前約定好要輪流洗媽媽的碗,她昨天有替媽媽洗碗,所以知瑜覺得這次應該是哥哥洗。但佑全也說他昨天有洗媽媽的碗,因此提醒知瑜妹妹要替媽媽洗碗,但妹妹不肯。佑全因為要洗老師的碗,還要當小朋友的洗碗檢察長,覺得妹妹的作為對他而言很不公平,因此哭著找媽媽理論。我讓他們兄妹倆再次重新協調(此時照燕媽媽都在一旁關心著),但他們這時都安靜地不說話,因此我分析兩兄妹的工作量給他們聽,並希望知瑜能為媽媽洗碗。可是知瑜一慣的斜著頭,不表示任何意見。

 

這個時候剛好陳老師進辦公室,看見這種情況,第一件事就先請照燕媽媽離開,再向兩兄妹說:「怎麼還洗個碗都要爭?你們不是希望媽媽趕快回來嗎?(佑全回答「希望。」)希望?那還洗個碗都要爭,笑死人了呀!替媽媽洗個碗而已耶!這像話嗎?學了這麼久,洗個碗都要爭,太過份了吧!」

 

接著,老師回過頭問我,剛剛是否在排解此事。了解情況之後,便指導道:「鸛霖老師,這種事不要讓媽媽在旁邊看;兄妹倆為了洗媽媽的碗也要爭,多傷母親的心!」(老師這裡也是在表演給孩子看;不正面說破,但從旁提醒他們自己的行為是會讓親長傷心難過的)接著老師轉回跟孩子們說:「替媽媽洗個碗都要爭,還情緒這麼大給媽媽看!你們冷靜下來沒有?知道錯在哪裡嗎?(佑全表示知道。)這麼愛計較!假如都要這麼計較的話,我、亭君老師、鸛霖老師會在這邊嗎?哪個老師會從早到晚住這的?哪個學校是這樣在辦教育啊!教你們怎麼生活,教你們怎麼洗碗,教你們怎麼摺棉被,關心著你們的日常生活!結果你們表現這個樣子給老師看,對嗎?」 (沉默了一會兒,老師吩咐我請照燕媽媽進辦公室)

 

老師繼續說道:「是不是等一下奉水果,誰要奉、誰要洗,都要爭?這種事也要爭,洗個碗也要爭,這是我們期望能夠安邦濟世的大賢才嗎?如果小事都不會做,還能做什麼大事?(此時老師生氣地拍桌子)聽了都讓人難過!自己的親長,生你、養你、護你,為母親洗個碗而已!(此時照燕媽媽進辦公室,老師請照燕媽媽坐下)佑全,你自己說吧!我聽看看你怎麼說。」

 

佑全說道:「媽媽對不起,我不應該和知瑜為了媽媽的碗爭成這樣,我和知瑜會好好洗碗,不會再吵架讓媽媽傷心,請媽媽原諒我們,我們不會再吵了!」照燕媽媽:「你們說到要做到。」老師:「佑全,老師知道你是有良心的,知瑜也是,你們不要沾有這些壞習性。學聖教的人是忘我的,才有資格成為一個安邦濟世的大賢才,小心小量哪有出息呀!去洗把臉,準備上課了。」

    從陳老師處理的方式,可看出老師緊緊抓著這件事的中心思想,那就是『孝』。我們為何要訓練孩子替親長們洗碗呢?主要是為了感念父母親的辛苦,讓孩子在能力範圍內於飯後為親長洗碗盤。如果連這個中心思想都已偏離、都已忘記,那還談什麼兄友弟恭、什麼分派工作呢?老師還連結到兩兄妹希望媽媽回園的期盼,讓孩子回想自己想念母親的心情,比照現在為了媽媽的碗而爭吵的窘境,反省自己太過計較的心態。加上老師教導時所表現的痛心以及嚴厲的訓斥,相信孩子的印像一定非常深刻。相較於老師的處理方式,我則是在事相上琢磨著(工作分配等等);假如無法明確地依照一個大方向前進,那麼沿路再多的美麗景色都不可能讓我們到達目的地!這件事也讓我反省在教學上一定要回歸本質,必須多多去思考!感恩老師不辭辛勞地隨機教學,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