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欣(明倫園家塾學校學生)

         遭到拒絕,是生活中常有的事。在應徵工作時,我們可能因為條件不符,被經理拒絕;在考學校時,我們也會因為達不到門檻,被校方拒絕;在寫報告時,我們也有機會因為字跡太潦草而被老師拒絕。有些人在被拒絕之後,心灰意冷,從此不敢再嘗試;有些人被拒絕後,心生怨恨,從此與對方結怨。被拒絕,到底要用什麼心態來面對呢?這週,我上了一堂「被拒絕」的課。

 20130525_明倫園師生賣素粽_004_精選  

小勇士們,準備迎接挑戰!

 

         時值端午節,家家戶戶都開始吃起粽子來。上週,我們明倫園親師生已為蓮苑義賣出三百多顆愛心粽。這週,老師希望我們再接再厲,對長期以來支持我們的蓮苑做一些小回饋。這次的目標是一千顆,分上下午兩次賣。由於有上次的成功經驗,這次的我們信心十足,一行人浩浩蕩蕩地出發了。

 20130525_明倫園師生賣素粽_049_精選  

產品的打點以及銷售方式的規劃,主要都是由孩子自己處理;

這就是體驗學習。

 

      上週我們的顧客群主要是街上的店家,他們大部分都十分耐心地聽我們講完,然後笑呵呵地將我們的粽子買下,讓我們倍感溫暖。而這次的路線卻是深入三和市場去叫賣。一進入市場,壅擠的人潮加上各種不同食物混雜的氣味便使我皺起眉頭,幸運的是第一家炒麵店就買了兩袋,讓我鼓起繼續往下走,可是接下來……

 

       「不用,謝謝!」、「對不起,我沒空!」、「我有粽子了!」……不管是一家家的小販,抑或是路人甲乙丙,有的沒聽我們說完就匆匆離去,有的還未等我們趨前就對我們擺手,有的甚至擺臉色給我們看。當時正值正午,頭頂著火辣的太陽,加上肩上未賣出的粽子的重量,與一次次被拒絕的滋味,使我們士氣大衰,我臉上充滿信心的笑容早已飛到九霄雲外。

 

         停在路旁稍作歇息時,我不禁抱怨道:「為什麼不去店家賣?」「你不能只會賣店家,不會賣給菜市場的人。你想,他們和店家不一樣,沒時間聽我們講那麼多,要怎麼變通?還有要看對象,那些人看起來比較會買我們的產品?請你自己觀察看看!」媽媽這樣提醒我。於是,我們先站在一個固定點叫賣,一邊觀察來來往往的行人。果然,我們發現一些臉上較和悅的人,還有一些叔叔們,以及生意較好的店家,接受度較高。但每每遇上拒絕的客人,我就會很氣餒,該怎麼辦呢?

 

 20130525_明倫園師生賣素粽_087_精選  

孩子的潛力,在挑戰中顯現! 

 

       吃午飯時,我想到之前背的古文《孟子告子章》第十五則,其中孟子說道:「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我們不可能總是吃到美味的棉花糖,總是有拒絕的人,給我們吃苦苦的藥。但也就是這些拒絕的人,才得以使我們越挫越勇,把我們訓練成柔韌的小草,雨停了,又挺直腰;我們該感謝他們啊!

 

        在冷氣房下睡了美美的回籠覺後,下午,我滿面春風地出發了。下午接受率較高,我們歡喜感恩他們的支持。雖然還有許多拒絕我們的客人,我還是笑嘻嘻遞傳單,從心感謝他們鍛鍊我們。早上我是沒信心地走在背後,下午我總是主動出擊。賣粽之旅也在歡喜中結束了。

 

        這次賣粽,我學會怎樣才不容易被拒絕,更學會怎麼接受拒絕。這週一是我生日,由衷感謝老師送給我如此寶貴的賀禮──微笑,接受拒絕,是我今年青春歲月裡的第一個成長。我會繼續努力,使我的青春在辛苦過後,變成一幅果實纍纍的水彩畫!

  20130525_明倫園師生賣素粽_176_精選  

微笑,迎接眼前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