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莉晴媽媽(耕心蓮苑明倫園家塾學校親長)

   

時光飛逝而過,我們母子三人入住明倫園學習已有一年多了。回想過去的每一天、每一刻,真是豐富又精彩。當初的選擇也是很矛盾,還要面對諸多壓力和不同意見。至今種種畫面依然歷歷於眼前。

 

    記得當時桃園讀經班〈孔廟〉的親師們決定去耕心蓮苑拜訪陳老師。在茶敘中,因慈齡學長倡議、請求陳老師辦私塾學校,讓目前一些自學的家庭能夠集中在一起學習傳統文化。當下陳老師便與慈齡學長、亭君老師擊掌為盟,決定開辦私塾班。那時,每個人都非常興奮和激動,期待著這件事早日成功!因為這是大家期待很久的事了。為了入選,盡快去辦了自學手續,靜靜等待通知。心中祈求佛菩薩加被,讓我心想事成。那年七月底終於入選了,自然是非常開心。但有喜也有憂。憂的是要跟親友溝通,原來的家庭生活方式也要做很大的改變。這一關尤為難熬,也因此流了很多眼淚。畢竟家人沒有和我們一樣去接觸傳統文化,不知道我們在學什麼,為什麼要學,又為什麼一定要脫離現有的體制,為什麼要和大多數的人不一樣,等等……想要說服每個人那是不可能的,何況在那麼短的時間!就只有堅持,硬闖過關,留待日後以行動證明。說實話,真要解釋連我自己也不知道說什麼?不知道師資,不知道學什麼功課,又不知道學校裡敎的,在這裡有沒有,很多事都是未知數。只有一份學習傳統文化的堅定信念,相信老祖先的智慧和方法,相信幾千年的文化不會騙我們!就這樣選擇了這條路。

 

    這期間,弟子幾度有退出之心。那是因為當知道十方護法大德及耕心蓮苑為了成就家塾學校,投入了好多資源,這讓弟子壓力甚大。自己和孩子何德何能,如何擔得起這份福報,如何消受得起?內心掙扎了很久,詢問了好多朋友都不能說服自己心中的疑惑,後來有位師姐的話讓我釋懷。她說:今日用十方物,來日成十方人。就這樣,懷著誠惶誠恐的心進入明倫園。

 

    萬事慎於始,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民國一百零一年二月十八日明倫園舉行了正式的拜師儀式,儀式莊嚴肅穆,親、師、生至誠求道之心溢於言表,場面令人感動,淚水禁不住流下臉龐。這條路人煙稀少、佈滿荊棘,它需要有智慧的勇者來承擔!在那一天,我們做了此生最正確的選擇,拜了師、發了願,那麼今生就要了願!願以師志為己志,正己化人以報師恩及眾生恩。

 

    接著所有家庭進住明倫園,開始正式上課。九個家庭,親師生共二十八人齊聚一堂,夠熱鬧,也夠亂。小的哭,大的吵,各各都是王爺、公主,各自為政、各自為大,無視師長、親長的管束、教導。看到如此情形,弟子暗想往後不知如何應付。不敢輕舉妄動、只好靜觀其變。也不免暗自抱怨這樣的環境要如何學習,年齡大小不一,程度參差,心中不免有些焦慮。再來各各家庭相互之間不認識、不了解,更不方便去任意指責或批評。只好做好自己的本份,多看、多觀察。

 

    對於弟子來說最大的挑戰莫過於師長安排我接任香積工作,這是我始料未及的。要說讓我洗洗刷刷倒不難,讓我煮菜登大雅之堂實在是抬舉在下了,不是謙虛,真的是技不如人。當時,心理壓力真大,坦然接下只想為師長分憂、盡力而為之,心中不斷請求諸佛菩薩的護佑。前一、兩個月的時候,心情還是不免焦慮,所謂眾口難調,再加求好心切,所以身體非常疲憊,幾次想請求老師放幾天假,好調整一下身心,終究還是忍了下來。至今一路走來,倒也順利。承蒙大家不棄、包容我、成全我。諸位學長總是伸出援手溫暖我。終於,一切漸入佳境,親長不斷學習與磨合,越來越有默契,通過不斷的調整,工作亦越來越輕鬆。

 

    這段時間,進步最大、最讓人歡喜和安慰的就是孩子了。誠志和采均兩兄妹之前無論在家、在校都是乖寶寶型,比較沒有自信,依賴心很重,怕做錯事,怕犯錯,怕被媽媽責備。言行舉止看的出他們沒有自信,不喜與人交談。經過三個月的學習,本著師長的教養法則:天天學、天天做、天天改、天天進步。就這樣,孩子每天每天都在學中做、做中學。到如今,能夠做到落落大方走上講台,帶著自信眼神,端正而恭敬的儀表,站在眼前的是富有朝氣和充滿自信的青少年。從之前課文朗讀含糊不清,如今是字字清晰、台風穩健,面對師長的提問從容不迫、不急不徐。積極思考、勇於不斷嘗試與挑戰。寫作上亦如是。老師說:每個孩子的人格是最尊貴的,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不可以用自我的方式、想法要求孩子照做,必須讓孩子用自己的速度和能力,自動、自覺、自發去做。不要逼孩子去做任何他們不想去做的事,給他們時間,讓他們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孩子在這種傳統舊元素和現代新組合的教導方式下,突飛猛進。因為他們學習是快樂的,身心輕安,精神網絡是放鬆的,所以潛力自然而然發揮出來。這真是不可思議,孩子在被尊重的同時,又不失紀律的約束,從而得到健全的人格發展。

 

    老師以溫習、反省的方式讓孩子練習寫週記,剛開始誠志是愁眉苦臉,不知要寫什麼,完全是為了完成而完成,像背書似的將老師說的話照寫一遍。當然更談不上延伸、反省以及與現實生活的聯結了。老師運用的教養原則是:自愛、自學、自律、自信、自省、自治、自尊。對孩子不打、不罵、不嘮叨,以循循然的方式引導孩子,寫自己學到的做過的,不一定寫多少。結果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孩子寫作的進步是驚人的,是令人喜悅的,一次一次讓人感動。甚至孩子還說:看到之前寫的報告,簡直不像自己寫的。孩子似乎愈挫愈勇,相互觀摩學習奮起直追,但不是競爭。最可貴之處是孩子能結合老師所講的反省自身的不足,格除不好的習氣,而且大部分孩子都可以這麼做,那麼這不就是斷惡修善嗎?假如假以時日,持之以恆,成為正人君子指日可待!我想,這應該也是老師的初衷之一吧!

 

    以上是孩子在國文的修學部份。再來就是在這個大家庭中,十五個兄弟姐妹間的相處、團隊合作、自己角色的扮演,無一不是對孩子的考驗。這對於誠志的考驗最大。從小到大(直到進入明倫園前),他一直是爸爸、媽媽、老師們信賴的乖寶寶,一路亦都是誇讚與掌聲。但他不喜歡與人相處,總是一個人默默的做自己的事,也很自律,又不會讓人操心、煩惱,總會將自己該做的事做好。隨著年齡的增長,作為父母自然會擔心他未來的人際關係,希望他能夠多與人接觸,心胸能夠更開闊,能夠包容更多人、事、物。來到明倫園,作為長兄,不僅他要做好榜樣之外,還要到領十幾個弟妹共同生活、學習。作為媽媽分非常清楚他的壓力,更加心疼擔心他挫折感太大。而他的個性又比較會忍耐,會悶在心裡,自己在那一段時間也忙於適應工作,所以也疏忽了,未能及時給予他疏解壓力,最終爆發了誠志有史以來第一次的痛哭。他感到了壓力,他受不了弟弟們的胡攪蠻纏,他身心都很累,晚上吵到無法入睡,他請求我不要再回明倫園,他在家裡也可以看書、學習,不要再住在明倫園了。孩子哭得非常傷心,而且是大聲的嚎啕大哭,作為媽媽被嚇到了,心疼得不知道說什麼是好,和孩子抱在一起哭。我知道沒有真的受委屈、真的受不了壓力,他不會這樣,我甚至願意妥協,接受他的請求,不要再逼他。孩子哭得好傷心。從小到大他從未哭過,嬰孩時,餓了、尿步濕了從來不哭不鬧,跌倒、摔跤、摔傷流血也是一樣,大了受了委屈自己找個僻靜處呆上一會兒就好了,從來不哭不鬧,鄰居甚至都不覺得我們家有小孩。這次經驗想必孩子終生難忘,作為媽媽是無法忘記那一幕的,那種心疼亦是無法形容的,母子心連心,想必此生也是難忘。事後經老師的勸導,誠志似乎釋懷許多,我也知道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這不正是孩子所缺乏的嗎?孩子從小至今,一路在父母的保護之下長大,未受到過一點挫折,一路平順。可是未來他必須走向社會、走向更複雜的人群。所以反過來想,這是一件好事。事實也證明,誠志現在越做越好、越做越開心了。他時常會說:陳老師教導我們,要耐煩、耐勞、耐苦、耐心。我想他已經知道該怎麼做了!

 

    再來就是采均的進步。她和弟妹們相處得非常開心,未曾聽說有什麼不愉快。因為我之前對她的教導是很嚴格的,一直以為「棍棒之下出孝子」,只要犯錯決不容許第二次,也不容解釋,完全以自己認知的方式讓采均遵守,沒有喜歡不喜歡,也沒有想要不想要,就是絕對的服從!原本開朗、活潑的個性,也因為怕犯錯被責罵而變得畏畏縮縮,沒有自信。做什麼事都擔心我會生氣,見到我也像是老鼠見到貓一樣,不敢與我接近。雖然聽話、乖巧,可也時常感受到她是口服心不服,似乎並不知道為什麼某件事一定要那樣去做。作媽媽的知道孩子心裡在想什麼,也知道她缺乏溫柔的、暖暖的、柔聲愛語的安慰,這個角色如果有人扮演,孩子的心理一定會更健康,可是在家裡沒有這樣一個人來緩衝我們的母女情節,只好用老人家講的一句話:『十根手指頭伸出來不一般長』,來安慰自己愧疚的心。來到明倫園我終於一展愁眉,這裡充滿了愛,我自己也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緒,走出往日千絲萬縷的情節。尊重孩子自己的想法,給孩子時間,給孩子機會,給孩子自己長肉,讓孩子放鬆後再爆發她的潛力。就這樣采均漸漸找回自信,漸漸放鬆原本繃緊的神經,也露出天真爛漫的笑容,學習力越來越好。從她寫的心得報告之中,也看的出她真誠的回饋。她也漸漸了解媽媽教的雖然嚴格,但是是愛之深責之切,在心理她應該是釋懷的,也原諒了媽媽對她的嚴格。因為當她和我在一起時,不再像之前那樣緊張、害怕,是放鬆的、是喜悅的,甚至會靠在我身;以前他是想靠不敢靠,現在是常常依偎在我身旁。因此,我深信聖賢的教誨、祖先的智慧,它可以使我們擁有幸福的人生,只要我們能夠老實聽話,家庭和睦,家庭合諧,那有不成之理呢?

   這段時間以來,無論親長還是孩子,從勉強到習慣,一路調整、調整、再調整,逐步進入軌道。不斷從日常生活最基本的禮節做起,從穿衣吃飯進退應對,從所有細節做起,可謂一絲不苟;絕不草率,親師合作,可謂是布下天羅地網;孩子在這樣的境教中,前後判若兩人,甚至脫胎換骨。相信不久的將來,各各一定是有益於社會和國家的賢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