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曲員蒂老師

分享最近看到一段教育者的話─

「每個孩子就像一本書,

你要打開來,仔細地閱讀裡面的每一個章節,

有些書的封面看起來毫不起眼,

有些書的封面看起來光鮮亮麗,

如果我們只看到書的封面漂不漂亮,就輕易給了評價,

那我們可能會錯過書裡最精采動人的內容;

唯有把書打開,用心閱讀,

我們才能讀懂每個孩子不同的生命故事。」~引用自大愛劇場

 

很巧的是,「孩子像書的比喻」,是季珍老師教過我的。

在末學剛要接五年級導師的時候,季珍老師寫了一封鼓勵的信給我,她說:「孩子就像書,有些書很好懂,有些書卻不容易理解。但是,不要怕!……」有著陳老師、余老師以及資深老師們的引領,在教學現場的各種疑難雜症,確實都有了依循,在嘗試中也讓教學的臨場感逐漸熟稔,體會到「閱讀孩子的心」,的確是一個教育工作者的最大工作目標。

 

思考延伸到最近小六班上的班級事件:為誠最近要離學了,就要離開蓮苑。這個星期一,為誠來找我,和我說這件事已經確定了。看到他的眼神有些哀傷,我拍拍他的肩膀,對他微笑。

為誠從小是阿媽帶大,和阿媽感情很好。父親平時工作很辛苦,但在耕耘展那天,父親還是驚喜地出現。孩子驚訝道:「爸爸,你怎麼來了?」父親親臨現場觀看自己表演,孩子臉上那份喜悅裡有著被重視的歡欣,身為導師的我,都從旁看在眼裡。看得出這個孩子有著比同儕成熟的懂事和內斂。他是我班級裡數一數二具有「自然恭敬心」這種人格特質的孩子。師長的呼喚,他總是恭敬以答;即使偶有犯錯,也能坦誠自己的缺失,傻笑摸摸頭地說:「老師,對不起,我知道錯了!」交代他的事情,總讓我放心,因為我知道他將會使命必達。如何養成一個孩子有能受教、能謹遵師命的學習特質,真的是現前教育需要重視的課題。常在讀經課和孩子們討論什麼叫做「尊師」?即是「依教奉行」─「知道老師教你的是什麼,而且做到老師教你的。」這是我常和孩子們分享的內容,在此讚嘆為誠已經擁有一個好弟子應有的受教特質。

在成長的過程中,這孩子的心裡仍有些遺憾,遺憾的是沒有母親的陪伴。別看他是一個高高壯壯的男孩,他卻有著細膩的心思。

孩子吞吞吐吐地和我道別:「謝謝老師!我在家裡少了的那份溫暖,卻在蓮苑得到了。」說完還拿了兩瓶米漿給我和聖文老師。看著他眼裡有淚水在打轉,我試圖緩一緩他的心情,再次拍拍他的肩膀:「生命原本的條件,我們不能做主。其實你並沒有缺少過什麼喔!在家裡也是充滿著溫暖,你還有特別疼愛你的阿嬤,為你著想的阿嬤、爸爸啊!心裡帶著蓮苑老師與同學們給你的愛,用蓮苑這個家的愛去溫暖更多的人,成為一個可以給別人溫暖的人吧!」想讓孩子的心情停留在感恩和珍惜擁有,「看到自己擁有的,不看自己缺少的。看到自己能做的,不去看自己不能改變的。」最後,我和孩子說,蓮苑的大門永遠為你而開,想回來的時候,就回來吧!老師也邀請你參加六月份的畢業菁英展翅晚會,孩子點頭答應著。

星期一,孩子和我們道別。星期二,他悄悄地在蓮苑餐館訂了兩個pizza給我和聖文老師,留了張小字條:「員蒂老師:老師!我剛才有來蓮苑喔!但我看大家都這麼努力(用功),我就沒進(教室)去了。」星期三的時候,我和班上同學經營為誠的離學,並分享為誠的心情,並在同學面前讚揚為誠的柔軟心,以及他那一份對老師恭敬的真誠。後來,邀請班上同學一起製作一個驚喜包,裡面放了老師們和孩子們鼓勵為誠的小卡片,還有在蓮苑使用的評量書籍,以及一些餅乾糖果,請託昆喆帶給他。星期四的時候,為誠回來班上看我們,他悄悄地和我說:「老師,你知道嗎?我昨天收到那一袋的時候,哭了!」

   願這孩子能把對蓮苑這個家的「愛別離」情緒,昇華到感恩與惜福,並且轉化成他展翅高飛的勇氣,用更善良的心去面對他的人生。把這份曾經溫暖的感受,散播給一路上所遇到的人,那這份教育愛的力量,將發揮更真實的價值。孩子,加油吧!你有我們,並不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