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陳瑞珠老師(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明倫園家塾學校的由來

   我們為什麼會想成立家塾學校,這要先從耕心蓮苑社區學校談起。我們從耕心蓮苑社區學校裡面看到,孩子、家長每天下課後的三個小時的教學,就已經可以看到孩子們顯著的成長。加上淨空老法師不斷地告訴我們的現在教育之危機,跟我們在教育現場上所看到的是一模一樣的。不禁讓我們省思,如何能回到傳統的教育方式,也就是教之道貴以專的方式,來幫助這些孩子與社會。所以我們也在想,假如能夠讓孩子真的一門一門來、一科一科來,這樣的孩子學習起來應該會更不一樣。我們也看到另一個很大的危機就是,長期以來孩子們他的學習是交叉式的;國語還沒學清楚,又來個數學,數學還沒學清楚,又來的是自然、化學……孩子沒有時間消化!

      而在我們創辦耕心蓮苑社區學校這十多年的教學經驗中,一門一門的專心學習方式,比如小一孩子學弟子規,小二太上感應篇,小三、小四論語……一年就就一部經典。這樣學習下來,看到孩子的改變、家長改變、社區改變,所以我在想,假如真的能聽老法師所介紹的,回歸到傳統的私塾學校,讓孩子們可以一門一門的學、很從容的學,讓孩子學習時可以有反芻的時間、有沉澱的時間,來消化自己所學的一切,這該有多好?於是,我覺得是時候了。在耕心蓮苑十五年的學習路上,在第十六年,我們依從老法師的理念,也非常感恩我們董事們與十方大德的護持,讓我們可以在中壢明倫園設辦了家塾學校。

 

一門一門學

      跟學校體制內教育完全不同的是,我們教學是一門一門來。先學習國語,國語一門學完了,再學數學,數學一門學完了,我們再學自然。所以我們這一年的教學主要都集中在國語文這科目上。我們親自實驗過這老祖宗的教育方式後,不得不說:這效果太好了!而且實際上我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教孩子,就是告訴孩子讀書的方法,然後告訴他讀書的次第。他讀了之後然後再來我們師長進行提問、測驗、或引導孩子們進行交流、討論。這效果非常的驚人!孩子不需要像學校老師不斷的在解說等等,沒有。他反而可以靜下來靜靜的去閱讀,自己運轉,自我成長。

       另外我更發現到,一個孩子他文言文讀熟,文言文的能力越來越好之後,他看白話文是非常稀鬆平常的。尤其是他們作文能力也提高了,表達能力、思維能力、用字遣詞的成熟度,都有高度的成長,這讓我們對回歸老祖宗的教育方式越做越有信心,越做越法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