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余素華老師(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駐會董事)

 無比殊勝的法緣

    昨天在四樓韜誨齋開會時,看到了供奉在執行長辦公室的《龍藏》,也看到了家塾班的家長寄來的一套淨空老法師講述《淨土大經解演義》套書。感恩幕後功臣的四眾弟子,體諒我們未能在電視上即時收看,便將每一集的字幕稿逐字整理成冊。這套書可以連續看,也可以獨立一個章節看。例如剛剛我隨手一翻,都可以看到許多值得與大家分享的開示內容。能夠聽聞此經,真是累劫修來的福份,各位請不要再躑躅懷疑了!

   在第156集中,老法師開示:「佛經上常講『佛不度無緣之人』,為什麼?沒有緣,他不相信你,你對他沒有辦法,生不起信心,所以總得有緣。緣有善緣、有惡緣,都不要緊,無論是善緣、惡緣,統統都跟你有緣,只要有緣,他就會接受,就會樂意跟你往來。所以學佛的人要與一切眾生廣結善緣,佛法講結法緣,廣結法緣。也許有人聽到這個話懷疑,廣結法緣,法緣太多了,將來成佛不太麻煩了?多少人來找你,累不累?那不是自找麻煩嗎?要曉得,到成佛那個境界的時候不一樣,普度一切眾生,你沒有感覺到有累的念頭,為什麼?『作而無作,無作而作』。我們凡夫做事情多了覺得累是什麼?因為你起心動念,你覺得我今天做很多事累了,就累了,所以『從心想生』。你要把這個忘掉的話就一點都不累,一天做了很多工作好像沒做一樣,你沒把它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麻煩了。

   老法師又提醒我們:「在我們現在這種環境當中,我常常勸同學,我們這種程度、這種根性,在這一生要想成就,只有一個方法──念佛求生淨土,決定沒有第二個方法。真正想往生淨土,要怎麼修?首先就是要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那你就對了。你心是佛心,阿彌陀佛的心,你的言就是阿彌陀佛的言,你的行就是阿彌陀佛的行。我們心同心、願同願、行同行,哪有不往生的道理?你決定得生。」

 

無量壽覺,修學智慧

 

  阿彌陀佛名號一句,阿是代表無,彌代表量,陀代表壽,佛代表覺;一句佛號就展現出「無量壽覺」。這並不是說要我們每天只念佛,什麼事情都不做;學生有問題、家長來反應,都置之不理,這種念佛就成了木頭人。真正的「無量壽覺」,是遇到了境界、遇到了狀況,我們會懂得如何運用智慧應對。

   陳老師曾跟大家討論「老師是教能力還是教知識?」我也常在思考:到底我們蓮苑要帶給孩子的是什麼樣的教育?世間的技能、知識、學問很重要、不可廢棄,但老法師心心念念是因果、倫理、道德、中華傳統文化的根本教育,如何從中找到融和的契機?如何找到與世間、與時代接軌的方式,這就是我們要面對的挑戰,與修學的智慧。

 

瞭解,還要「真幹」

 

老師的話要聽,教我們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決定不吃虧;你不幹就不行,一定要真幹。」

 

  我特別感恩蓮苑的各位同仁,帶領下課的孩子們離開教室、來到餐館外面,向香積媽媽及餐館用餐的叔叔、阿姨們說再見。雖然這個動作看起來像是繁文縟節,但坐在餐館裡用餐的人們,有些是學校的義工媽媽,甚至是學校的教職員,都會向我讚歎蓮苑的禮貌教育成果。也許看似麻煩的動作,卻突顯出蓮苑教育與學校教育不同,以及蓮苑存在的價值和重要性,實在不容小覷。當然,孩子們在離開蓮苑前,如果除了口頭上的道別之外,還加上揮手、微笑等表達,這些都是與大眾結善緣的方式,所謂「一切法從心想生」。

   最後,我們引用老法師在第179集的結語來共同勉勵:「法藏很難得,有世間自在王扶助他。我們今天真正立願求生淨土,我們的緣分比他還殊勝,為什麼?我們有阿彌陀佛在引導我們。」阿彌陀佛是全宇宙最殊勝的老師,在我們的生命中引導我們。

    阿彌陀佛在哪裡?「《無量壽經》就是。只要我們天天讀誦,特別是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註得太好了,我看到這個註解歡喜無量。我在美國的時候,他是剛剛完成,送了一部給我,油印的本子,我看到真歡喜。當時把所有一切工作都停止,一天到晚看這部東西,看完之後,我跟他聯繫,這個著作有沒有版權?有版權那我就不談了,如果沒有版權,我就準備在台灣印一萬冊。他非常歡喜,沒有版權,而且還要我給他寫一篇序文。我們結交就從這部經開始。我們今天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大經》是佛光,展開經本是佛光注照」

   老法師又說:「真正有這種願行,這個世界住起來也很快樂,為什麼?你什麼都不要,就快樂,你這個世間這也要,那也要,你就很痛苦。什麼都不要,全放下,我是來遊覽的,來觀光的,來看看你們大家的,很自在,很快樂!看到你們這些痛苦,我得趕快到極樂世界,等我成就之後,我一定來幫助大家,也是幫助阿彌陀佛完成共同的大願。」這句話也當作是對我們大家的授記跟證明,讓我們有信心。跟著老法師學,不用再三心二意,不必再跑道場、不必換經典,就是一部《無量壽經》,一門深入;就是一句彌陀佛號,一心稱名。一心以淨土為依歸,一心以念佛為法門。其他的經典當然也可以閱覽,但那些都是輔修學科,正修學科還是《無量壽經》。所以我們必須反觀,是否心心念念都在蓮苑、心心念念在孩子的照護上、心心念念在《無量壽經》、阿彌陀經的學習上?

    希望我們能繼續堅持辦學的理念,並展現出我們的品質與形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