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3號的下午,三重光榮社區的門口排了兩排人龍,大朋友小朋友都有。大人是蓮苑的老師與親長,孩子們自然都是蓮苑的學童了。只見孩子們個個抬頭好奇張望,彷彿在問著:「我們的貴賓來了嗎?」

        這一天,孩子們所期待與迎接的,可是遠從歐洲、非洲來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使。當然,小學一、二年級的孩子不太明白什麼是聯合國、什麼是教科文組織,但迎接遠方貴客與外國友人的熱情心意,都是滿滿的真誠。果然大使一下車,臉上盡是笑意;即便言語不通,但受到這麼多可愛的孩子以歡樂的歌聲與甜美的笑容熱情招呼時,任誰的心都會感到溫暖與喜悅吧。

1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使蒞臨蓮苑參訪

        這次來蓮苑參訪的貴賓,是聯合國教科文租織的馬其頓大使Mr. BUDJAKU,以及馬達加斯加大使Mr. ANDRIAMANJATO、大使夫人與女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之宗旨,是在於通過教育科學文化來促進各國間之合作,並以此來貢獻世界。因此這次來台參訪的大使,對教育領域特別重視。也承蒙淨宗學會師長們的抬愛,將耕心蓮苑規劃為介紹台灣傳統倫理文化教育的一站。

       在正式為貴賓進行簡報與交流之前,耕心蓮苑明倫園家塾學校的孩子們,特地為每一位貴賓奉茶。只見孩子們隨著傳統國樂的曲調,整齊劃一而又優雅從容地緩緩邁步至貴賓前,神色莊嚴,動作輕柔;無聲之間,已將每一杯茶水置於貴賓面前,端靠眼神之間的心領神會,與瀰漫在空氣中彷彿廟堂之上的莊嚴氛圍,讓在場的每一個人都體會到傳統文化之美。『做出來才算數』,此時雖無多少的說明,卻已因孩子們的行動與呈現出的品質,將傳統倫理文化的教育做了最好的交流與介紹。

        緊接著,由蓮苑低年級的孩子帶來可愛的手語及舞蹈表演。孩子們天真的笑容、童稚的歌聲,搭配可愛的手舞足蹈,雖稱不上是什麼出眾過人的專業表演,卻自自然然流露出孩子最美好的本性,舉手投足之間無不讓人會心一笑。因此講堂裡掌聲不斷、笑聲連連,貴賓們還不斷拿出手機相機拍照錄影,就怕錯失掉任何一個精彩的鏡頭。

        再來是蓮苑高年級的孩子帶來扇子舞的表演。首先是女孩子隨著〈但願人長久〉的歌曲而翩翩起舞。孩子們的舞姿含蓄而柔美,又似欲語還休,留下了許多空間讓人品味與想像。男生們則是表演結合功夫動作的〈瀟灑走一回〉;孩子們個個精神抖擻,表現出中華男兒的朝氣,尤其是俐落的功夫動作,似乎讓國外的友人特別感到興趣。不論是柔美還是陽剛、含蓄或是瀟灑,孩子們自信而落落大方的表演讓來訪貴賓們耳目一新,無不對孩子的表現稱讚有加,也讓大眾欣賞到傳統文化結合新元素的亮眼表現。

2  

來訪貴賓與孩子們合照

       表演節目結束後,隨即進行『都會區之社區教育』的簡報,並邀請明倫園家塾學校的家長來分享共學及教養孩子的心得。期間,耕心蓮苑執行長陳瑞珠老師跟大眾分享其創辦蓮苑的信念與歷程,令在場聽聞者皆甚為感動。現今社會雖然發達,但貧富不均產生了許多弱勢的家庭與孩子,在教育的領域需要獲得更多的援助。更嚴重的問題是,傳統文化所注重的品格倫理與人文教養已被普遍性地忽略;在現今功利主義的大環境之下,下一代也許注重競爭力的提升,卻難以養成古時讀書人那種經世濟民的胸襟與氣量。蓮苑所努力嘗試的,就是透過古聖先賢的教育,以及親子共學、社區教育等方式,來讓教育有一番新氣象、成就和諧社區等願景。之後,由東山高中校長、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榮譽董事長陳佳源先生主持交流分享。兩位大使及夫人對耕心蓮苑的教育成果都很讚嘆,並鼓勵蓮苑多跟外界交流,將良善的心念與教養的品質呈現出來,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力。

34    

簡報與交流

        交流分享到此暫時告一段落,這時一直在旁邊靜靜聆聽師長與貴賓們交流的孩子們,紛紛拿起多彩繽紛的手繪扇子,一一致贈給來訪的大使與貴賓。這些扇子都是由蓮苑及明倫園孩子們用創意巧思細心手繪而成。拿到的人們無不欣賞讚嘆;馬其頓大使非常驚訝地說:「我又拿到一樣的(彌勒佛)!」,直說在香港也是從老和尚手中接到一樣的彌勒佛法相,因緣不可思議!馬達加斯加大使及夫人更是驚呼出聲;他們很興奮地發現,他們拿到的扇子上有個地球圖案,而且還特別在正中央畫上了馬達加斯加跟非洲!大使與夫人顯得十分開心。在愉快的氣氛下,所有與會者都拿著自己專屬的扇子進行大合照,留下難忘的回憶。

56    

孩子手繪的卡片與扇子

        接著眾人下樓參觀耕心蓮苑社區學校的教室。蓮苑的教室簡單明亮,擺設整齊清潔,可見老師們平常的用心與對細節的要求。最重要的是,孩子們都熱情而有禮貌,懂得從座位站起並親切地跟所有貴賓鞠躬問訊打招呼,也不忘了露出甜美的笑容,揮揮可愛的小手。當貴賓進到六年級的教室時,這些高年級的孩子們還試著用英文跟外賓溝通、唱英文歌給大使們聽,可見孩子們的貼心與良善。

7 8    

大使們參觀蓮苑教室

        參觀完教室,一行人來到圖書館;這裡已特別為了大使這次的來訪而布置成用餐之處。大使們來台僅短短數天,能接觸中華傳統文化的時間不可能太多,也因此特地在用餐時間安排了與傳統文化相關之表演,讓此次參訪行程更為豐富。所以貴賓們在品嚐可口素食美饌的同時,亦能欣賞到孩子們的詩詞朗誦、手語表演。緊接著余老師的學生、學古箏多年的振平,揹著快與人一般高的古箏,風流人物般翩翩入場,為晚宴帶來聽古典的饗宴。頓時,眾人彷若置身於山林之間,空靈的樂聲裊裊繚繞在每個人的心續,清心、悅耳。尤其是馬達加斯加大使特別感興趣,還特地與振平討論了幾句,並嘗試著撥弄琴弦;原來據大使所言,馬達加斯加亦有類似的樂器。

        晚宴後,同時也是書法家的明倫園家長國祈爸爸現場揮毫,展現中華文化最獨特的書法之美,並且中西合璧,以毛筆寫羅馬字,將兩位大使的名字化做書畫摺扇裡的美景。在欣賞完書法後,國祈爸爸與陳執行長更力邀兩位大使留下墨寶作為紀念。兩位大使雖然可能一輩子未曾拿過毛筆,不過盛情難卻,且又十分新奇,因此也都執筆磨墨,實際體驗傳統讀書人寫毛筆的樂趣。好在大使似乎都有藝術底子,作品皆頗有特色;一時,中文的、英文的、馬達加斯加語的、斯拉夫文的:『愛‧和諧一家親』紛紛躍於紙上,成為了最好的文化交流。

910    

展現傳統文藝之美

        最後,在蓮苑及社區的長上致贈來訪貴賓伴手禮並合照後,結束了短短數小時,卻又精彩繽紛、溫馨感人的傳統文化與社區紮根教育的分享體驗之旅。蓮苑與明倫園的親師生、以及社區民眾以依依不捨的心情,送貴賓們至社區門口坐車。僅僅幾十公尺的路,卻都是滿滿的人情味。兩位大使與貴賓們的神情,透露出歡喜、感動、與不捨的心情。眾人不斷地揮手告別、握手道珍重。大家都說,有機會一定要再回來這個地方;相信傳統文化及和諧社區的力量與信念,已深深種在心田裡,成為有朝一日終將發芽的菩提種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