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莉晴媽媽

(有鑑於當今社會亂象與教育之困境,耕心蓮苑成立的明倫園家塾學校,是一個集結數個自學家庭,專心致志於傳統倫理文化與聖賢教育的大家庭式之學習共同體。目前共計九個家庭入住明倫園體驗學習。以下是明倫園家長莉晴媽媽剛進入明倫園時的分享,供有興趣於自學或明倫園家塾教育的朋友參考。)

       首先第一週順利通過督學的檢查。開心的是末學的先生也參與談話,他心中原有的疑惑也得到答案。這是末學與孩子最開心的事,因為我們都希望自學這件事能得到爸爸的認可和贊成。此次督學的家訪,末學實事求是且完全公開孩子在家學習的狀況和心得,以及我們在明倫園大家庭式的共修。家訪的結論是:第一,督學認為我們學校的課程在量上已經足夠,但不用一味為了學校的進度亂了自己的計畫。第二,他們認為我們目前的學習方式很特別也值得借鑒。建議寫下學習過程與孩子的受益處,將來與大家分享,甚至將來可以上呈教育部做為學校教育的借鑒。這個方法就是:一科學完之後,再進行另一門課程的學習。

       另外,承志(莉晴媽媽的長子,目前為明倫園家塾班的班長)建議我們進行講話不帶“我”字的練習。目的是改執著的習氣,觀察是否日日進步。實施過程是輕鬆愉快的,因為我們會設陷阱讓對方說出“我”字,所以不知不覺中既改了習氣也增加親子互動。實施一週以來結果孩子的進步是明顯的,反而末學習氣重每次落後。

       在帶領孩子的過程中末學的經驗分享是:機會教育至關重要。如孩子想到這個方法,末學會馬上稱讚他的點子好,問他為什麼想到這個點子?孩子說:可以學習不會自私。末學便會再引申更廣的涵意給他聽。如:除了自私之外,慢慢在心中養成處處為他人著想的心,慢慢忘記我自己,在明倫園學習能夠照顧包容弟弟妹妹們,做個好榜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