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述/陳瑞珠老師(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孔門教學以德行言語政事文學四科為教學次第童蒙養正首重德行紮根,其次是言語的使用。   我們要使用精準的言語,務求正確、簡單、清楚,用正向的言語來幫孩子提起正念。不指責、不批評,給孩子尊重、自主,以期建立起孩子自律的神經迴路。

        很多家長知道鼓勵、讚賞孩子的重要,卻不知如何使用正確的言語,於是雖有好的發心,卻變質為灌孩子迷湯,無法達到教育的目的。以下簡單介紹不灌迷湯,卻能真正達到鼓勵及讚賞孩子的言語。

    灌迷湯的言語:「你好聰明喔!你好棒喔!

   

    

      應避免只用灌迷湯式的言語,而盡量使用賞識的言語。

        賞識的言語:「孩子,媽媽以你為榮!

        不是單獨的誇讚孩子有多棒,這可能會長養孩子的貢高我慢、英雄主義、追逐掌聲的虛榮心。給孩子肯定時,若能與父母、師長連結,將能建立孩子與群體、大我的連結度,並提升內在的榮譽感。

        賞識的言語:「今天你在xxx表現得真好。

      誇孩子很棒是灌迷湯,明確告訴他好在那些地方才是真讚賞。對於心智比較成熟的孩子來說,灌迷湯這種不明確的誇讚,其實沒有太大的意義,甚至會讓孩子覺得大人只是在敷衍。賞識的言語讓孩子感受到大人有真正在關心他、觀察他,並且引導孩子去發現自己的良好特質與優點。

       對於年紀較小或思維能力尚未開發的孩子來說,簡單明確地告訴他哪邊做得好是很重要的。很多時候孩子並不是不聽話、不長進,而是他還搞不懂大人在講什麼、要什麼。同理,肯定孩子讚賞孩子時,不要不著邊際、虛無飄渺,要實際讓孩子知道那些地方是好的、是值得被賞識的,孩子才會以此建立成功經驗,並穩固地發展其正面的態度與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