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亭君老師

   

        為了讓孩子們的學習更有效率、更具因材施教之效,下午的語文課程,老師將中年級以上、低年級的孩子分開上課、自學(明倫園為一所以傳統聖賢教育為主之家塾學校,平常上課多混齡教學)。中年級以上的孩子們,因已確實完成上冊自修,喜孜孜地自老師手中接過新自修。小一、小二的孩子則露出羨慕的眼神,升小二的經杰乖乖地坐在座位上,不斷地看著講桌上自己的新書。老師看透了他可愛的心思,問著:「經杰,你想領書,對吧?」只見他靦腆地笑了笑。在老師示意下,他恭敬地用小手捧過新書,滿臉宣示著「我又長大一歲」的喜悅。在明倫園裡,學習是尊貴的、主動的、歡喜的!

        到了個別指導時,升小一的維馨已會認不少國字,卻對注音符號及聲調甚不熟悉。捧著書及鉛筆盒來到老師身旁的她,在老師逐步教導下(維馨的媽媽也在旁觀摩),先說著:「老師,請指導我!」並站在老師左手邊以方便清楚看見老師所寫的一筆一劃。老師詢問著:「你的鉛筆削好了嗎?」維馨搖搖頭,在老師示意下,她先去完成「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基本功夫。過了一會兒,她拿著兩枝筆頭灰黑的鉛筆請老師檢查,老師再度問道:「你確定削好了嗎?我們一次就把它做好,就不用花很多時間。」知道逃避、偷懶無效的她,這次真的乖乖去把鉛筆削好。交代孩子做的事,給孩子時間、空間,按他自己速度去完成後,身為教導者必得確實以耐心盡督導之責,養成孩子「做出來才算數」的好習慣。

        筆已削好後,老師帶著維馨先看目錄,讓孩子先對整本書有概念,接著翻開第一課;在帶著孩子讀課文、認注音的過程中,老師瞭解著孩子的程度,透過第一課「ㄨㄚˊ ㄨㄚ」的注音開始細部教學。

        打開練字本,老師在每一行按一到四聲及輕聲,分別寫下「ㄨㄚ ㄨㄚ ㄐ一ㄠˋ」、「ㄧㄤˊ ㄨㄚˊ ㄨㄚ˙」、「ㄨㄚˇ ㄆㄧㄢˋ」、「ㄨㄚˋ ㄗ˙」,一邊寫,一邊用可愛、飛揚的語調加上手勢,說著:「一聲:平平的,什麼都沒有;二聲:飛上去;三聲:打個勾;四聲:跳下去;輕聲:頭上長顆豆子。」也一邊帶著維馨認讀。維馨清脆的笑聲中透發著學習的喜悅,眼神閃亮的她對學習充滿高昂的興致。

        在初步指導中,老師先是按聲調順序帶讀,接著則反覆隨機考驗著維馨是否已學會;教室中充滿著維馨先是「ㄨㄚˋ ㄨㄚˋ ㄨㄚ ㄨㄚˇ ㄨㄚˊ」的認讀聲。再來是詞語「ㄨㄚ ㄨㄚ ㄐㄧㄠˋ」、「ㄧㄤˊ ㄨㄚˊ ㄨㄚ˙」、「ㄨㄚˇ ㄆㄧㄢˋ」、「ㄨㄚˋ ㄗ˙」的熟讀聲;每讀對一個,老師就以滿臉笑意加上「嗯──!」、「好棒!」、「你讀對了!」以鼓勵聲來增加孩子的自信。接著,老師讓維馨先去完成每一行的練習,並明確告訴她目標完成時會有的獎勵:「維馨,這一塊餅乾老師先放媽媽那兒,等你確實寫完、老師檢查過後,你就可以跟媽媽領!」維馨高興地點點頭,說完「謝謝老師教導」後,便帶著希望自學去。離開前,老師再次強調:「我們維馨是喜歡寫字的孩子!」不斷強化著她學習的正能量,因為她是個容易感到挫敗而不知所措的孩子。

        待維馨寫完後,老師看著她寫的注音,賞識的聲音再度連連響起。孩子按他自己的速度完成後,教導者的肯定非常重要!孩子的笑容也會更顯燦爛!當老師的大手和維馨的小手擊掌的那瞬間,師生間的信任真美!一個對學習注音符號及聲調本來困難重重的孩子,卻因老師的善巧引導、耐心肯定,在短短時間內掌握了學習的金鑰匙,孩子的心因學習的樂趣而更寬廣自在,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