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述/陳瑞珠老師(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孔門教學以德行言語政事文學四科為教學次第童蒙養正首重德行紮根,其次是言語的使用。我們要使用精準的言語,字字斟酌、句句推敲,務求正確、簡單、清楚,用正向的言語來幫孩子提起正念。不指責、不命令、不批評,不用威權不用權威,給孩子尊重、自主,以期建立起孩子的自律神經迴路。

      不論是學童還是成人,當負面情緒來的時候,通常會很難溝通,甚至易引起衝突。這時候善巧的語言就十分的重要。以下以簡單的例子來示範該如何有效地使用言語。

負面的言語:不要擺臭臉。

負面的語言是需要避免使用的。應該改用輔導、引導式的語言。

輔導的言語:你有情緒可以講一講,但不能太久。

輔導的言語:你有委屈、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可以好好說,但如果是放任自己發脾氣,那就不允許。

 

若孩子的情緒較大、轉念的能力尚未成熟,可使用簡單明確而立場堅定的語言來引導孩子學習自制。比如:

訓導的言語:請你注意你的態度。

 

       負面的語言跟輔導、訓導的語言所不同的地方,在於負面語言是用情緒的、批評的用詞(如“臭”臉),這樣的方式往往會讓孩子直接升起情緒,難以達到溝通效果,甚至可能弄得更糟。並非溝通無效,而是我們往往彼此在用不善巧的語言來構築雙方之間的情緒高牆,最終形成無效溝通。而引導、輔導的語言,著重在讓他反觀自省目前的狀態,找出問題的癥結,而不要一直停留在情緒的泥沼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