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老法師開示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一七五集)  2010/10/25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 -039- 0175

    眾生太可憐,尤其是我們這一代。從前還好,從前的社會還有一點倫理道德的觀念,倫理道德是什麼?那是得福報,人人知道修福。現在人不曉得修福,只知道去賺錢,不擇手段去賺錢,那就造業,造的是惡業不是善業。

    現在的人什麼叫善、什麼叫惡,他分不清楚,把善當作惡,把惡當作善,這叫愚痴。是非顛倒,價值觀也顛倒,這是愚痴,愚痴再加上貪瞋,起心動念是損人利己,這還得了嗎?過去修再大的福報,很短的時間就享盡,福報享盡怎麼辦?你的苦難就來了,災難來了。所以現在人不知道修福,不曉得什麼是福,你給他講,他也聽不懂,到苦難來的時候驚慌恐懼,那都來不及了,沒有人能幫助。所以你看看現在這個世間人,大悲心能生起來,因大悲而生菩提,為什麼?菩提是覺悟,大悲心能幫助你覺悟。沒有慈悲心的人,迷惑、愚痴,有慈悲心容易覺悟,真正有慈悲心,真正看到眾生造業,看到他將來的苦報,你覺悟了。菩提心,覺悟之後是先求自己,菩提心的體是真誠,自受用就是清淨平等覺,自受用,他受用就是大慈大悲,以大慈大悲待人接物,清淨平等覺是自受用。我們怎樣去幫助眾生、利益眾生?古聖先賢講得好,頭一個要身行,接著言教,必須在生活當中自己把覺悟的樣子做出來。覺悟的樣子是什麼?無我。所以這個念頭、心態要轉過來,過去沒有學佛,沒有學聖賢教育,起心動念是自私自利,活在世間是什麼?是為我,這個心態錯誤。覺悟之後,我活在這個世間不是為我,我是為人,為誰?為六道苦難眾生,這就不一樣了。我怎樣幫助人?現在眾生自私自利,我要做個大公無私;現在人都是自利,我盡全心全意我利他,我不自利。這種人有沒有?有,少數就是,不能說沒有,這就是有慈悲心的人。

  台灣三重有兩位老師,看到許多單親家庭等於孤兒一樣沒有人教養,她們兩個發心自己辦一個教室,專門收容這些小孩,弱勢這些小孩,來幫助他,全心全力教導他。好像今年是十三年還是十四年,成績卓著。自己待遇很微薄,賺的一點錢全用在這裡,我看的一個報告,好像十三年他們台灣錢用了八百多萬,不容易!現在得到社會的讚揚,得到國家的支持。那個租房子的房東,從此以後完全不收房租,被她感動的,這是有慈悲心的人。什麼力量在推動她?慈悲推動她,真正的愛心在推動她。我們非常希望她的影響,能夠影響她這個小城市,政府獎勵她們、協助她們,將來將這個小區小市,變成一個模範的小城,無量功德,真正是救苦救難!你看她們以身作則,自己做到了。這講發心!

  經文下面是個比喻,「譬如曠野沙磧之中有大樹王」,這是沙漠裡頭,沙漠裡頭有棵大樹。「若根得水,枝葉華果悉皆繁茂」,這個我們能理解,這不難懂,如果它得水它就能夠長得好。「生死曠野菩提樹王,亦復如是」,用這個來比喻,生死曠野就是六道,六道裡面真正發菩提心的,那就是個菩提樹,它也需要得水才行,它根不得水的話它會枯死。那是什麼?「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諸佛菩薩而為華果。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你要不以大慈大悲利益眾生,饒益,饒是什麼?最豐饒的利益、最好的利益、最殊勝的利益叫饒益。全心全力為苦難眾生,做出一個樣子來給大家看,現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好樣子,我們得做個好樣子給人看。沒有人,我一個人,我就用我這個人身體,我來做樣子。你做個好樣子,你會影響你這個團體,影響你一家,影響一個小團體;一個小團體都變成好樣子,就能影響別的團體,這個功德大,這是真正在行菩薩道。每天讀聖賢書,每天講的是聖賢道,幹的是聖賢事業,這個人就是菩薩,這個人就是真正有大悲心,因為他能夠饒益眾生。就是念頭一轉,我不再為自己,我為別人,自己做得再好還差得很遠,傲慢心不會生起來。苦難眾生人太多了,我才幫助幾個!等到你幫助幾百個、幾千個,這個世間現在有六十多億人,你還沒幫到,你幫到幾千個算什麼?常作如是觀,永遠保持自己謙虛卑下,這是什麼?教人。下面說,「又《大日經》曰:大悲為根。今法藏菩薩亦復如是,以大悲故,廣行六度,普度群生。人家是真幹!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