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亭君老師

   

    這週當承志哥哥(十五歲)、詠欣姊姊(十六歲)領著接待組、安單組的弟弟妹妹們熱情有禮地在門口迎賓(德國華裔貴賓到明倫園觀摩陳老師的教學),帶著燦爛笑容說著:「阿姨,歡迎您來到明倫園!」時,五歲的維綱也跟著哥哥姊姊們合掌鞠躬、歡迎客人,待進到屋內,八歲的經杰弟弟宛如小班長似的帶領著歡迎組的孩子們,用可愛的童音唱著:「真真高興地見到你,滿心歡喜地見到你,歡迎!歡迎!我們歡迎你!」在掌聲中,客人滿臉笑容、受寵若驚地感受著傳統文化中真情待客之道。

 

「阿姨,讓我為您服務,我為您提行李。」、「阿姨請問您有帶盥洗用具嗎?」、「阿姨,請穿拖鞋。」、「阿姨,我為您放鞋」、「阿姨,請往這邊走,我帶您去安單。」、「阿姨,讓我為您介紹這邊的環境。」……一句句的關心,一次次的鞠躬,一遍遍的彎身服務都是孩子們事前在老師引導下滿心歡喜盡力演練過的。濃濃的人情味加上進退有度的禮儀,孩子們在生活智慧上有了更深的體驗,自信的神采真叫人欣賞!

 

當客人安單完畢、在辦公室用過茶水後,老師便請他們進到教室和我們一同上課。為表傳統文化中迎賓之禮,老師讓孩子們以古調吟唱著登鸛雀樓當作見面禮贈送給客人。聽著哥哥姊姊的唱詩聲,維綱也躍躍欲試(在之前山水遊一日禪的活動中,維綱在季穎哥哥的教導下已會唱這首詩),當大家唱完後,老師請維綱上台表演,可愛的維綱在老師引導下鞠了躬後站上講台,挨在老師身旁,突然開口說道:「我要拿書。」眾人不解著:不識字的維綱為何要拿書?但,向來尊重孩子的老師(尤其是孩子主動好學時)卻立刻答應,只見維綱高興地雙手捧著書再次上台,在老師耐心協助下,維綱認著數字,一邊說:「是四十五頁」一邊翻到正確的頁數。在大家的掌聲中,維綱自己用小手一字字地指著,認真地用稚嫩的聲音唸著「登鸛雀樓/李白」之後,更開始用古調唱起「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五歲娃兒的天真和已流傳一千多年的豪情壯志交融在一塊兒,欣慰與驚訝在滿堂喝采的掌聲中可見一斑。

 

在一片歡樂中,老師點著頭、眼角帶著笑意地跟大家說著:「難怪維綱要拿書,維綱每個字都指對喔!每個字都指對喔!」老師連續的肯定與賞識中,我們的心頭都熱著,因五歲孩子的好學與堅持給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傳統文化已在小小生命裡冒芽、長出嫩葉,怎不叫人感動?

    接著,平日非常注重培養孩子語言表達能力、讓孩子累積成功經驗的老師讓維綱背誦《常禮舉要》-處世篇,在老師的信任下,維綱一樣帶著有時模糊卻始終可愛的語音開始逐條流暢的背誦。從第一條到第十五條,一字不漏的正確背誦過程中,讓人驚覺這真是傳統文化的教育饗宴,孩子就在自自然然的生活點滴中,淺移默化讓禮儀之美澆灌著心中的小樹,維綱耐心的提升、情緒的自律確是在這進退有度的禮節中逐步培養起來的。為此,在老師徵詢大家的意見下,我們決定給維綱一百個藍點(這是教育上的延緩報償法,五個藍點可換一張肯定卡,五張肯定卡可換一朵蓮花,孩子能否參加校外教學,這是重要的依憑),站在台上接受著眾人掌聲的維綱,眼睛笑得瞇成一條線,堆滿笑容卻又靦腆的小臉蛋緊靠著老師的懷抱,真是一幅美麗的畫,鞠了躬下台的小維綱真的長大很多!想著一年前他一哭鬧便是一個多小時的情景,再想想維綱上課時手指著字認真讀誦的神情,不禁讓人更能體會到何為「判若兩人」!剛柔並濟的教育愛,真是孩子成長的源頭活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