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戴于山老師

   

    今年的秋季大小義工活動,於九月十六日週日舉辦。上午前往國立歷史博物館參觀一樓「立體書的異想世界」、二樓「臺灣印記-館藏林智信原鄉版刻展」、「鏤月裁雲─陳春明竹木雕刻展」及三樓常設展區的「建國百年館藏推薦文物展」,進行親職人文活動;下午則在台北車站附近勸募發票,與十方大眾結善緣。正值農曆八月初一,果然龍天護佑,天氣狀況在前一日還風雨交加,活動當天上午略飄小雨,下午隨即天空轉晴,使得活動順利圓滿。

  上午七點半,孩子們準時從蓮苑出發,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孝親等六個隊伍共170人,陸續井然有序地步出大門,前往三重國小穿堂集合。耕心蓮苑的兩位大家長──余老師、陳老師──早已在國小門口等候大家,面帶笑容地合掌歡迎親師生們的到來。當隊伍集合完畢,就由值星官于山老師以大聲公帶領進行上課儀式;所有參與大小義工活動的親師生們,在大家長的主持中虔誠念佛祝禱。縱使當日穿堂已有人借用練習羽球,聽聞大家莊嚴的誦念音聲,也暫時停止練習,靜靜立在一旁聆聽。

  兩位大家長們在行前諄諄勉勵。余老師先感謝三寶加持、龍天護佑,有一朝好天氣,讓大家能夠共同參與大小義工的活動。余老師提醒大家要遵守「秩序、禮貌、安全」的原則,才能讓活動「感恩、開心、圓滿」。除此之外,余老師也請大家放下其他不必要的掛慮,全心全意地參觀展覽、勸募發票。這次的活動是讓親師生多一些互動,也以行動來護持辦學;「每一張發票都是一分希望、一分祝福、一分愛心,我們都要滿心感恩大眾贊助興學。」余老師請大家要知道「人助而後天助」,大家一定要時時刻刻心存感恩,有純淨純善的心就能得到感應。

  陳老師則感恩老師、家長與孩子們利用星期天假日參加活動。陳老師對老師們說:「孩子成長的過程中,需要大家專業的陪伴和輔助,謝謝你們的付出,你們辛苦了!」陳老師對孩子們說:「親長、老師們竭誠盡力地照顧我們,我們也要拿出最高的誠心,與親長和老師們配合。」陳老師也以「做一個有禮貌的孩子」,「禮」就是處處為別人著想的心念,「貌」則是時時體現恭敬的態度;另外要「做一個令人尊敬的人」,不草率、不隨便地恭敬待人,也以謹慎的儀表對人。陳老師也要孩子們出門應將上衣紮入褲子裡,讓人看起來乾淨清爽。希望此行讓週遭看到大家,都會不禁讚嘆孩子有禮貌,也讓人覺得我們有格調、有水準,自然就能得到別人的尊重,留下美好的印象。

  「一句佛號代表無量的光明、無量的智慧、無量的慈悲、無量的功德,也代表盡虛空、遍法界的祝福。」隊伍出發前,余老師再引領大眾唱誦佛號及迴向,使活動在祥和的祝禱與歡喜的心境中開啟序幕。

出發祈福與叮嚀 (9)出發祈福與叮嚀 (4)    

師長勉勵與念佛祝禱

  從捷運新蘆線三和國小站出發,沿途在民權西路和中正紀念堂轉車,雖然有隊伍因緊張而搭錯方向,或不熟悉路線而下錯電扶梯,但最終仍準時在九點半以前抵達國立歷史博物館,展開了「立體書的異想世界」闖關活動!

  進入展區,孩子們便在各隊的老師與家長的協助下仔細地看展,一方面認識立體書的歷史、類別與玲瑯滿目的各國作品,另一方面則完成老師事先準備好的學習單,將展出的十大特色立體書,以及來自我國的作品紛紛找出並做好紀錄。短短四十分鐘的立體書觀賞,孩子們不但完成挑戰,也在展區最後以雙手親自體驗立體書的精彩,並由老師和家長為自己拍照留下紀念。

立體書觀展 (7)立體書觀展 (2)    

親師生同遊「立體書的異想世界」,感受書中有奇趣!

  接著隊伍分別在博物館的二樓及三樓展區參觀,每層樓進行二十分鐘的學習闖關。二樓的版畫展覽,孩子們除探索畫中台灣文化的細節處,如傳統婚禮的六禮及陣仗、鄉村農事和家禽的種類、各個季節的手製玩藝,亦認識藝術創作家的身家背景,以及尚在著手的作品項目。三樓的常設展區,孩子們更是充滿了好奇心,細細地觀察展出的古陶器、青銅器、石雕、瓷器和牙雕裡有哪些紋路、圖樣,並一解獸型器座、蟠龍方壺、虎形尊、八仙過海等古物中的奧秘。

  中午在台北植物園用餐與午休。不時落下的雨滴,以及不斷變化的天色,令帶隊的老師們隨之憂喜不定。還好到了出發時間便雲開見日,原本略有涼冷的午候,有了陣陣暖意。一隊隊親師生魚貫搭乘捷運,向下午勸募發票的台北車站前進。

  上午因在蓮苑餐館幫忙而未能參加的余老師,下午兩點鐘便在新光三越百貨廣場前等候加入義工的行列。各個隊伍分別在南陽街、館前路、許昌街和公園路等路段勸募發票。「哥哥、姐姐好!請日行一善,順手捐發票,贊助興學,謝謝!祝您平安快樂!」孩子們清亮的口號與美麗的笑容,令行經的人們紛紛駐足投下愛心。有路人特別買糖果請孩子吃,也有人將購買的名產相贈;知名的藝人慧慈姐姐,看到蓮苑勸募發票的親師生,還特地去買曼陀珠給大家食用。還有一段趣事:在路旁販賣糖果餅乾的老太太,看到天真無邪的孩子們拿著發票箱勸募,便覺得孩子們可以交付任務,就請孩子們代看攤位,讓自己暫時離開休息。孩子們擔心沒辦法勝任,便請老師「站崗」,以便完成任務。老太太休息回來後,便開心地謝謝老師與孩子們的幫忙。可見真誠的善心,就能帶來社會大眾的信任。

IMG_1523DSCF2647    

孩子們賣力又開心地勸募發票,願與大眾結智慧與慈悲的善緣。

 

  勸募發票在下午三點結束,大眾在捷運站M5出口廣場集合總迴向。余老師在迴向前,為大家勉勵,說:「任何一個活動,都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我們要感恩的事情太多了!上午九點十五分的三重還在飄雨,我還在擔心會不會影響活動行程;後來我轉念一想,與其擔心不如念佛,所以就相信佛菩薩會給我們最好的安排。果然,台北的天空中真的有善神護法,為我們撐起特大的傘,給了我們一天的好天氣。」最後,余老師要大家「感恩、感恩、再感恩」,感恩所有老師的帶隊,感恩所有親長的加入協助,也要感恩自己的身體合作不生病。大家相互地鼓掌感謝,也在下課儀式後,用感恩的心為活動的圓滿歡喜落幕。

圓滿大迴向 (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