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余素華老師(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駐會董事)

 

   

    中颱蘇拉過境,帶來強風豪雨,全台嚴加防備,北北基等縣市也在晚上八點即宣布停班停課。早上終於風停雨歇,由衷感恩龍天善神護佑,祈願人人戒慎虔誠,務必讓災難損害降到最低。

    確定停班停課,正要到樓下巡視教室狀況,母親已從苗栗家來電(為人父母者,總是掛念在外的子女,很慚愧自己太慢半拍):「三重風雨如何?上班路上要小心﹗」「風雨已漸小,一切平安,而且停班停課,會待在家中,沒事的。」母親才放心,接著說:「昨晚家門前溪水暴漲,滾動石頭巨大轟隆隆聲,一整晚擔心不敢入眠,想起民國52年葛樂禮颱風,水沖南庄情景,所幸雨勢也漸漸緩和。」聽著母親的訴說,心中一陣酸楚,長年工作在外,無法陪在父母親身邊,合十感恩老天爺慈悲,隨著黎明到來,一切憂惱終將過去﹔更感恩還有姨丈、阿姨的相鄰陪伴,老人家可隨時有照應,尤其四歲的阿凱更是開心果。

    颱風前夕,正巧表弟一家四口從大陸休假返鄉,母親開心地告訴我,四歲的阿凱回到家,就一直問:「阿彌陀佛在哪?阿彌陀佛怎麼沒有回來?」母親指正他:「是三姑姑,不是阿彌陀佛。」他仍堅持地問:「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哪裡?」 母親耐心地回答:「是三姑姑,她在台北上班,沒有回來。」 聽著母親在電話中的描述,心想颱風天有阿凱的童言童語,沖淡母親心中不少的擔憂牽掛,「有家人陪伴,真好﹗」這是對阿凱的感恩之一。更感恩的是,童真的他竟稱我這三姑姑為阿彌陀佛,多棒的稱呼啊﹗可是佛菩薩藉由他的口,聲聲喚醒我,聲聲提醒我,直下承當---我是佛﹗

    猶記得阿凱仍在襁褓中,因其父母工作關係,由阿公、阿嬤照顧(即我的姨丈、阿姨,因阿姨十分親,故稱呼姑姑) 。我也在假日返家時陪伴照顧,有好幾次是在我懷中入睡後才放入搖籃,我輕輕拍、輕輕唱著四字佛號,看著他嘴角上揚甜蜜入睡,心中祈禱:願一句彌陀聖號,帶給他真正的平安幸福,更祝願普天下的孩子,都在慈愛中護育成長,佛光注照中健康長大。

    他一歲多時,有次趁我在說話不注意時,將我手上的佛珠取下,往自己的小手戴,我笑說:「太大了,可以嗎?」他竟靈巧敏捷地將佛珠往手臂上拉,卡好後,露出勝利的表情,一溜煙地跑走了。可愛逗趣的模樣,令人又好氣又好笑,真是有佛緣的孩子。

    他第一次叫我『阿彌陀佛』,是在兩年前。那天,我正在蓮苑與董事們會報事務,手機顯示家中來電,妹妹表示有件很好笑的事一定要跟我分享。原來,姊妹們相邀回家,我因為要開董事會,無法回家相聚,兩歲的阿凱一一稱呼每位長輩,忽然問:「阿彌陀佛在哪?」在場的人聽到都一頭霧水,不知所云,直到他指著我的相片:「她就是阿彌陀佛啊﹗」當下所有人醒悟過來,全部指正他:「她是三姑姑,阿彌陀佛在天上。」妹妹還特地拿佛像指給他看:「這才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這。」沒想到他仍堅持指著相片中的我,告訴大家:「她才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這﹗」逗得全家哈哈大笑,只好隨順他,說:「好﹗她是阿彌陀佛姑姑。」於是撥電話給我,阿凱大聲對我說:「阿彌陀佛,妳在哪裡?快回來﹗」「好﹗姑姑開完會,就回家陪你玩,你要乖乖聽話,等我回來喔﹗」「好,阿彌陀佛拜拜。」

    那年過年回家團圓,他果真叫我『阿彌陀佛』,當著眾多親友面前,心裡雖很歡喜,但總是不太好意思,還是要教他,「我是三姑姑,不是阿彌陀佛。」一旁的親友也如是說,他則自顧自地念「阿彌陀佛、佛、佛---」大聲笑,大聲念---一副自得其樂的模樣,似乎一句佛號是他快樂的泉源。

    晚上陪他在三樓閣樓內講故事,唱兒歌,跳舞,玩枕頭仗,我也重拾兒時的樂趣--- 聽到阿公上樓的腳步聲,催促他該上床睡覺,答應他明天早上醒來再玩,並且比賽誰先起床,約定先起床的人要負責叫另一人,他才點頭說好。送他到樓梯間,他竟回頭看著我說:「迷路了,迷路了﹗」阿公哄著他:「哪有迷路,阿公會抱你回家,沒有迷路。」他竟然又說一遍:「迷路了。」

    好一個臨睡前給我的叮嚀,如當頭棒喝﹗在滾滾紅塵生死海中,我迷失多久了?我找到回家的路了嗎?有人可以帶我回家嗎?佛菩薩又藉著童言,不忍我迷路,聲聲告訴我,只要肯回頭,就是歸鄉的路;只要肯相信,就有人帶我回家。歸來吧,別再流浪,別讓彌陀慈父等太久。真是奇妙的體驗﹗

    窗外風雨已漸停歇,電視陸續播報各地颱風快報的消息。一整夜的狂風驟雨,人在台北,心繫家鄉,感恩佛法的教導,讓我知道真誠祈禱,可突破時空限制,我不能也沒能做什麼,而共業的形成,我也有一份責任在,只能靜心祈禱念佛,觀想佛光照臨家鄉,觀想佛光安慰穩定父母親的心,祈求三寶加持降低、減少災害,祈求各地轉趨平安。我如此深信、感恩、祝禱﹗

   老法師在《淨土大經解演義》中提及「佛法說整個宇宙是個有機體,是活的,它不是死的,所以人居住在地球上,地球是活的,你不能對不起它。我們現在在地球上,任意破壞自然環境,它生氣了,它一生氣,我們今天講自然災害就來了。其實哪裡是自然災害,是地球在發脾氣,我們對不起它,任意地來破壞它,所以它的報復,地震、洪水、火山爆發、海嘯、地球溫度的上升,這發脾氣。這災難能不能化解?能。」

    老法師講經中,一再苦口婆心地強調,祈禱是治標,教育才是治本。經典是教科書,用中國孔孟學說與大乘佛法的教學,才能把世界恢復安定和平。

    面對地球的發脾氣,更要反省人類的所作所為,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老法師更一再教導我們要學習做到:放下自私自利、放下五欲六塵、放下名聞利養、放下貪瞋癡慢,回復人人本具「自性清淨圓明體」,而最方便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一句佛號---阿彌陀佛。

    感恩阿凱小菩薩,其實他早在兩年前就提醒我,就呼喚著我,是我一直粗心大意,沒放在心上。誠如母親所言:「這麼久沒見面,他還記得,還是叫阿彌陀佛,很可愛。」

   阿彌陀佛是誰?誰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哪?中峰禪師在三時繫念中開示:「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是的,阿彌陀佛就是自己,就是自己本具的圓滿智慧、圓滿德能、圓滿的相好莊嚴,只要肯直下承擔就與性德相應。非如是不可﹗畢竟人人少一份的貪瞋癡慢疑,世間就多一分的清淨平等覺,才是社會祥和、天下和順、風調雨順的根本力量。

   《無量壽經》:「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圓滿。」「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安樂,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無邊苦眾生。」這是阿彌陀佛在因地發的願,是他主動發願要救度我們,我們只要相信佛的慈悲心,又願意接受佛的好意,具足「信、願、行」,信佛的「護念」勝過自己的「妄念」,當下就可與極樂世界的信息相通,靠著自己的念頭轉境界,感應中峰禪師所說:「此方即淨土,淨土即此方。」若能如此,又何來這許許多多的颱風快報呢?﹗

    一句阿彌陀佛是全宇宙最美好的語言,最棒的祝福。《無量壽經·光明遍照第十二》:「阿彌陀佛。光明善好。勝於日月之明。千億萬倍。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是故無量壽佛。亦號無量光佛。亦號無邊光佛。無礙光佛。無等光佛。亦號智慧光。常照光。清淨光。歡喜光。解脫光。安穩光。超日月光。不思議光。」他用他累劫修行的功德,不但自己覺悟已達到絕對快樂歡喜圓滿的境界,更建立美好莊嚴「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極樂世界,他更發願一切眾生都和他一樣,永遠不受一絲毫的痛苦,歡迎一起移民到他的國土,免費受用現有的一切。「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佛的大慈大悲沒有任何理由,沒有任何附帶條件,就是希望眾生離苦得樂,就是一心一意要救度一切眾生。

    值此颱風天,以一顆戒慎虔誠,具足信願的心念佛迴向,感恩所有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感恩有情無情的說法令我覺悟,祈禱人人轉惡為善,轉迷為悟,離苦得樂,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