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颱風侵襲念佛祝禱

    2012暑期福慧成長班國小四到六年級結業式在824日上午舉行,在孩子們的佛號聲中展開。在耕心講堂內雙手合十的一個個孩子,平時各自在不同教室內學習,但這天大家聚在一起做上課儀式,齊整的誦念音聲,純真的祈禱面容,顯得有別於平日的莊嚴。

 _DSC4179_DSC4182    

    原來這一天正是颱風天秤襲台的日子,原先預計可能影響北台灣。幾位協助帶領國小弟妹們的高年級孩子,向余老師表示擔心颱風會造成停班停課,但也有希望放假的說詞。余老師特別在活動開始,向孩子們叮嚀:

  「我在這裡還是要拜託各位,也請老師們一遍又一遍地在課堂上宣導:不要因為想放假,而動念要放所謂的『颱風假』。當颱風達到一定的風量、雨量極限,台灣土地上的人民即將遭受到天災迫害的危險,才不得不由國家宣布放假。每放一次颱風假,就要付出許多的生命和財產;農田遭受災害的侵襲,就影響收成,也提高了菜價。

  在南台灣,許多民眾因為風雨,在家裡堆沙包或處理淹水的問題;甚至還有許多山林中的原住民,擔心隨時可能來襲的土石流,必須在社區的活動中心打地舖過夜避難。余老師請孩子們一定要為台灣念佛祈禱「風調雨順」,並感恩三寶加持、龍天護祐,讓這一天的三重天氣風和日麗、清風習習;感恩房東、董事會,讓蓮苑能夠有這麼好的社區空間安心辦學。

    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的余老師素華駐會董事,先請孩子們讀出今天結業式的名稱,知道今天四、五、六年級的同學共聚一堂所為何事。正如「福慧成長班」一名,余老師對於孩子們選擇在暑假期間回到蓮苑參加這個暑期成長班,共同修福、修慧,心裡感到非常欣慰;對於老師們精心設計多元化的課程並陪伴孩子們成長,內心也充滿感恩。老師期許大家「把握每一個當下,把握自己的身體健康,把握這個世界和平的時光」,多發善心好願、修福修慧、繼續成長,為自己創造福慧圓滿的人生。

 _DSC4204  

余老師的叮嚀與祝福

感恩之旅的老師互勉與祝福

  接著,由家長代表帶領孩子們向老師們表示感謝的心意,並進行「謝師禮」。全體親師生向大成至聖先師孔老夫子頂禮感謝,再向所有的老師們恭敬三問訊感謝。在結業式中的「師長祝福與期勉」時間,每一位在暑期為高年級孩子授課的老師們,也各別為孩子們勉勵──

余老師:

  我們既然一起參加謝師禮,就要懂得為什麼要謝謝老師。就像我們的生命,身體來自於父母及祖先,懂得讀書識字、做人道理是因為老師,這些都要懂得感恩。在結業式,我用 師父上人淨空老法師的六個字──老實、聽話、真幹──向各位同學勉勵。這六個字都做到,就是報父母恩,就是孝親尊師。所謂的老實,就是當我們成長了、物質需求滿足了,請不要忘記謙虛、知足,這就是「老實」;日常生活中,老師要求我們注意行住坐臥、穿衣吃飯的威儀,經過餐廳、圖書館向佛菩薩問訊,這些都要「聽話」做好;當我們能夠把禮貌做好,如同每次回家之前,除了跟警衛叔叔、社區阿嬤們問好,孩子們還會向湧泉坊教育餐館裡用餐的叔叔、阿姨們問好,這些用餐的顧客們聽到大家問安的聲音,內心都充滿了歡喜,這就是「做到了才算數」,也就是「真幹」。我在此謹代表董事會,感謝所有老師們的辛勞,也期許孩子們真的懂得「知恩報恩」的道理。

季珍老師:

  這個暑假過得很快也很快樂,暑假課程很精采也很豐富,我們請孩子們分享印象最深刻、最好玩、收穫最多的課程(宜賢小朋友:掃塵除垢和法律課程;舒瑀小朋友:聽怡君老師講生命教育的課程;正圓小朋友:跳扇子舞和上國強老師的數學課程)。課程一年比一年豐富,暑假沒有辦法來參加課程的孩子們真的是太可惜了!

雪玲老師:

  剛剛聽到季珍老師敘述大家暑假上過多采多姿的課程,聽得讓我好生羨慕,因為我都沒有辦法參加。看到每個人笑容滿面的樣子,相信大家暑假都過得十分快樂。時間過得很快,暑假一下子就結束,在此老師提醒大家要開始收心,為開學做好準備。首先,要先改變自己的作息習慣,如果有熬夜或面對電視、電腦螢幕太久,這些不好的習慣都要更改過來,因為「好習慣會帶來好命運」。另外,也要認真學習,盡身為一個學生的本份,不管在課業上還是興趣上,都有更進一步的成長。祝福大家!

雅雯老師:

  回顧暑假期間,蕎菱老師教我們做爸爸節的卡片,並用心陪我們學〈我很幸福〉的手語,讓我們有個充實的暑假課程。

蕎菱老師:

  暑假期間,我們要感恩世倫老師用雙手中的相機為我們紀錄學習的歷程,及用雙手常常幫我們搬很有份量的剉冰機;運用他的雙腳帶領我們走遍開元公園掃塵除垢。有這兩位老師陪伴四年級的孩子度過這個暑假,真是幸福且豐足啊!

惠珠老師:

  在結業式中,我們一起來學習感恩。現在我們要感恩的是雅雯老師,她以非常的莊嚴的身姿,為四年級的孩子們示範「禪之美」的課程。讓我們為雅雯老師掌聲鼓勵!

怡君老師:

  暑假感恩回饋之旅來到小五、小六的宛儒老師,她為我們帶來精采的法律課程。如課程中,宛儒老師介紹西方的「正義女神」,她的天秤、蒙眼、利劍象徵秉持公正無私的精神,悍衛人民的權益。在這堂課中,宛儒老師細心地蒐集許多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律常識,如果沒有聽過這堂課,就連怡君老師也還有許多似懂非懂的法律觀念呢!

宛儒老師:

  這個暑假,我們藉由怡君老師的生命課程,認識了三位姐姐:Dora、奕華、家彣。透過她們抗癌的故事,讓我們學到生命的意義。讓我們用蓮花般的掌聲來感謝怡君老師。

國強老師:

  我們今天聚在這裡,不只是要感謝某一位老師,每一位蓮苑的老師都像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都非常值得我們予以讚美。不過,我仍然要和孩子們一起感恩季珍老師,從她帶領班級的細膩、活動事前規劃的縝密等,讓我看到了台灣第一位女縣長、女博士、「嘉義媽祖婆」許世賢女士的身影,真是女中豪傑!季珍老師剛柔並濟地解決孩子們的問題,有時像包青天一樣地斷案如神、伸張正義,有時又溫柔婉約、細心體貼地呵護、照顧孩子,實在令人讚歎不已。

  此外,記得在掃塵除垢的課程中,我們為社區服務,到河堤、開元公園當環保小義工,更在階梯上一起歡唱「藍色地球」,在休息時段一起玩遊戲,回到蓮苑一起吃剉冰。平常覺得簡單而習以為常的掃地、撿垃圾動作,卻讓大家快樂滿滿、收穫滿滿,是因為我們大家能夠彼此作伴、共同福慧成長。

  未來,我們的終極目標是「福慧圓滿」,同生極樂;現在,我們就在蓮苑的淨土之中,與阿彌陀佛和許多老師菩薩們學習。讓我代表大家向各位老師們深深一鞠躬,表示內心的感恩之意。

佳蓉老師:

  我們的感恩之旅抵達員蒂老師、聖文老師站。員蒂老師教大家唱了六首歌曲,大家邊唱、邊學習歌詞中的道理,內心充滿喜悅;而聖文老師在「孝親尊師」的課程中,一口氣講了二十四個故事,令人歎為觀止!老師們都非常的用心地安排課程,就是為了讓大家有個充實的暑期學習經驗,讓我們再一次感謝所有老師!

于山老師:

  身為英文老師,在暑期福慧成長班中較難有機會與大家一起參與多元的課程活動,只能和有參加英文義學班的孩子互動。聽剛剛老師們敘述暑假的各種課程,使我回憶小時候曾經學過的兩句話,值得與大家分享。第一句是「尊師重道我應該」,老師們都非常認真地準備課程,每天陪伴我們一起學習成長,更從老師們的身教與言教中學到做人處世的道理與觀念,我們應該要期許自己付出同樣的努力,在學習過程中自我成長茁壯。第二句是「不怕辛苦自己來」,所有學習到的觀念與知識,都得透過我們的雙手付出行動、雙腳給予實踐,從嘗試中讓自己變得更好。蓮苑讓我們學到許多在外面學不到的經驗與人生觀,我們要很感謝蓮苑給我們這麼好的學習環境。

員蒂老師:

  我們最後的壓軸,一起來感謝蓮苑的佳蓉老師,她來到蓮苑已將近兩年,也陪伴六年級的學生共度一年半的時光。這位老師在今天以後就要離開蓮苑,我們大家都感到不捨與難過。這位老師在暑假中陪我們一起做穿襯衫的父親節可愛卡片,還陪我們一起抽扭蛋、練習扇子舞,我們非常感謝佳蓉老師。昨天有幾位孩子聽到這個消息,都忍不住哭了出來,我們都很珍惜佳蓉老師在這段時間帶給我們的點點滴滴,感謝佳蓉老師身上的許多優點帶給我們許多感動,謝謝佳蓉老師在這段時間給我們無微不至的照顧。

 

感恩、感恩、再感恩!

  在老師們彼此讚歎、相互感恩,以及帶領孩子回顧暑期福慧成長班的學習歷程後,余老師除了對堅持端身正坐、蓮花般掌聲的孩子予以肯定,也帶領孩子們向所有的老師表達感恩,更對於佳蓉老師的離開,以及稍早之前離苑出國深造的靜誼老師表示不捨之意。余老師說:「我們希望大家共同耕耘蓮苑這塊福慧田園,但因緣總是有聚有散,我們都應給予最高的祝福。」余老師更要孩子們找出還沒有感謝到的蓮苑家人們,孩子也踴躍地一一提名、鼓掌感謝,如:協助音控的采菱老師、辛苦煮飯菜的香積媽媽與挑菜的社區阿嬤們、保護社區安全的警衛叔叔、社區大家長總幹事叔叔、蓮苑的大家長陳老師和余老師……等,余老師特別要孩子更別忘記基金會的董事長何爺爺及許多愛護我們的董事叔叔、阿姨們,和提供我們教學空間的房東菩薩,更要感恩三寶加持、龍天護祐、十方大德,並且「感恩、感恩、再感恩」!

 

各年級的精采表演

  在結業式的典禮中,除了謝師儀式外,四到六年級的孩子也將暑期學到的舞蹈和手語,為老師、家長及同學們表演。四年級帶來慈濟歌選〈我很幸福〉的手語表演,整齊劃一的手語動作,以及傳達情感的生動表情,令人觀賞後都著實受到幸福的感染。五、六年級則分男、女生合作表演,女生是別開生面的扇子舞蹈〈但願人長久〉,優美的歌聲搭配曼妙的舞步,手中扇子開合的靈巧和節拍掌握得當,在在讓人感到驚豔!最使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男生的功夫扇表演,真如主持人世倫老師、聖文老師描述的「在蓮苑前無古人的表演」,舞扇和拳腳武術的轉換緩急合宜,利用歌曲〈瀟灑走一回〉間奏時人聲呼喝震憾人心,果然贏得全場觀眾的滿堂喝采。

 P1240768P1240799    

每個孩子都是心肝寶貝

   陳老師瑞珠執行長在看完表演後,特別嘉許五、六年級的傑出表現,能在短短五堂課裡學會動作,以及利用課餘時間不斷練習,才有這麼精彩的演出;這也可以看出編舞的季珍老師、宛儒老師和嘉宏老師所投注的點滴心血。

  陳老師說:「舞蹈中要和韻律結合,每個動作和姿勢都要到位,這裡面就展現出紀律與規矩。」男生的表現裡展現豪氣,讓人感受到希望;女生則在動作中流露秀氣,使人看見細膩。老師期許男生們能活出豪氣來,長大後成為國家的棟樑才子;女士們活出秀氣來,傳承大愛,在家相夫教子,或投入教學事業,奉獻愛給廣大的下一代。

  利用這個機會,平日繁忙的陳老師趕緊捉住機會認識新生。陳老師說:「我不會忘記你們。」陳老師對孩子們說:「你們每一個在老師心目中,都是心肝寶貝!」陳老師請孩子們別忘記蓮苑制服上所寫的「孝親尊師」,因為在蓮苑的老師,每天除了帶領孩子之外,也要運用假日備課和支援活動,工作量絕對不亞於外面學校任職的教師。當然,不論是哪裡的老師,或是家裡的父母長輩,都要尊敬、感恩。

  十五年來,蓮苑由多少辛苦與心血成就。陳老師期許孩子們用最真誠的心在蓮苑學習,也期勉大家活出「一家親」的情懷。老師更希望大家相親相愛,讓余老師在課餘關懷蓮苑時能寬心,共同創造出溫暖人間的大愛。

 

表揚優秀同學

  蓮苑每學期會由老師提名班上表現優異的孩子,中文讀經班有十王的表揚:記憶王、禮貌王、服務王、認真王、繪畫王、進步王、數學王、閱讀王、故事王、音樂王、闖關王、全勤王;英文義學班則分別頒予六個獎項:最佳勤奮進步獎、最佳主動學習獎、最佳學習態度獎、最佳主動服務獎、最佳開口勇氣獎、最佳踏實記憶獎。得獎的孩子無不歡喜地上台領獎,台下的孩子也熱烈地給予喝采!

_DSC4360_DSC4380    

 余老師、陳老師頒獎給孩子

感恩歡喜共成長

  2012年的福慧成長班結業式,就在感恩、祝福、同樂、歡喜中度過。結束之後,六年級的孩子主動留在耕心講堂內,為即將離開蓮苑的佳蓉老師送別。佳蓉老師除安慰孩子們別太難過,也教導一曲詩人王維的〈紅豆〉,向孩子們道別。孩子們為老師獻上〈月光〉的手語和舞蹈表演,在歌聲中送上花束;孩子的淚眼汪汪,臉上卻掛著笑容,這卻不禁讓佳蓉老師也溼了眼眶。雖然有些悲傷,卻也像歌詞中說的一樣:「有信心,一定強,有微笑就能聚集能量。」相信這段記憶不會讓人輕易遺忘,這份感動也將帶給老師和孩子們內心暖暖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