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戴于山老師

 二、提升教學的品質:

  

 

   談到私塾,不少民眾都會認為是跟讀中華傳統文化經典有關。確實,據《遠見雜誌》在2008年的統計數字,全台灣讀經的人口超過200萬人;許多台灣知識份子及民間團體對閱讀中華傳統文化經典的推崇,不單是在台灣本土的學校、社區中推廣,已經從此岸推展到彼岸。許多志於發揚中華傳統文化的義工們,紛紛到大陸組成讀經會,鼓勵本土讀經會成立。從江蘇到湖南,逐漸漫延至中國各個省份,一個個讀經會如雨後春筍地出現。

  

  雖說讀經班的各處林立,帶動對中國古文化學習的風潮,對於人心的教化有一定的成效;然而,讀經班的具體學習結果評估方面,卻很難定出一個標準。學界就這方面議題的研究論文不在少數,但可以想見其效果必然有限。

   主要是民間雖重視讀經,但在官方政策及校園之中,並沒有延續且鼓勵孩子讀經,使得幼年讀過經典的孩子,一進入到學校教學體制,就得放下經典,轉而面對成績壓力、升學主義等挑戰。而許多聲稱教導閱讀經典的幼稚園或托兒所,往往也淪於應付家長的需求,或是困頓於師資的不足,只能在課程內容中置入許多的經典教材,卻難以進行經典解義及落實經典生活化的理想。

  「明倫園家塾班」以中華傳統文化經典的教學為主軸,但孩子們的每日課程學習,所修學的經典以「教之道,貴以專」為主軸。開學至今五個月,以《五種遺規》教授家庭教育;目前在練習怎麼落實「聚餐」。

  創辦人陳瑞珠老師,對於這樣的上課進度並不覺得太過緩慢。其實,傳統私塾的教育,重視孔門四科──德行、言語、政事、文學──的學習進程,首要的是在生活作息當中,樹立德行的基礎,而非在啟蒙的初期就接觸大量的經典文學,反而更重視孩子在學習之初的「灑掃、應對、進退」禮節修學。

  當明倫園的孩子們在學習《弟子規》時,曾就經文中的「緩揭簾,勿有聲」,「物有定位,人有定性」,讓孩子實際練習好幾個星期的開關房門、櫥櫃門的動作,務必要達到「做出來才算數」的目標,可貴的是在老師的引導之下,一遍遍的重複中,孩子仍是學不厭的歡喜和樂,這是教學現場最高難度、最難見的畫面。

  老師與家長們都有共識,教育絕對不是「為了教導而教導」,必須針對每個孩子本身的特質進行設計;方向不是多元發展,而是細膩觀察每個孩子的習性,引導進入德行本質的奠基。

  例如,明倫園的課程表雖有行程規劃,但每個行程的長短卻隨著教學需要而進行彈性調整。用餐時間可以延長到兩個小時,為了教孩子們用餐的禮儀;孩子們在某個時段的互動過程產生衝突,也可以做為整個禮拜的教學重點,將原先的教學課程延後進行或融合生活做真實示範。讓孩子們逐漸在規律的要求中養成良好習慣,並能學習到顧全大局、縮小自我的觀念。

  此外,不單是課程時間具備彈性調整空間,上課的方式也不是由一個老師來教授課程。明倫園不走時下多元課程的教學方式,而是在一段時間內針對固定科目「一門深入,長時薰修」。現在明倫園的孩子,每天下午都是「國文」課程,且每個年級的孩子可以從自己的自修課本中,選出一到兩篇課文來閱讀;主持課程的陳老師,會和國文指導的亭君老師相互搭配,前者掌控課堂的氛圍經營,後者針對孩子所閱讀的課文設計問答活動。

  由於課堂內的孩子是混齡教學,陳老師會邀請各個年齡層的孩子起立,就所選的課文抽考造句,或是回答課文相關的問題。有些時候,年長的孩子被抽問到某個詞句卻造不出來,老師便開放讓其他年幼的孩子舉手參加挑戰,並由國文指導老師講評,決定可以給予多少肯定卡。年紀愈小的孩子挑戰高年級的課文或造句,得分就愈高;相反的,高年級若挑戰低年級的課文或造句,就沒有得分,卻仍能得到滿堂喝彩。表演的時候,是表演學習,表演教學,教學的示範

  這種上課氣氛,讓年幼的孩子不覺得上課無聊,因為可以一旁觀戰,或者隨時跳入戰局。因此,時常能看到一、二年級的孩子用五、六年級課文的詞彙造句,而得到肯定,又引發其他年級的孩子加入造句活動的情境。師生間是表演學習,表演教學,教學的示範上課模式,不但達到「教育氣氛與朝氣的再造」,也無形中讓每個孩子相互學習言語表達的能力,增進語文詞彙的應用技巧。

  每個主題月,國文指導老師也會選出一篇古文,讓所有孩子一同背誦。如六月是「愛國月」,就選屈原的〈漁夫〉;七月是「清涼月」,就選孟子〈告子章第十五〉。先由老師講解古文內容,並進行說文解字,再讓孩子們利用時間進行朗讀、練習背誦。在一段自行努力過後,讓孩子於課堂自願出來背誦或朗讀;讀得好聽、背得順暢就能得到肯定。老師甚至進一步鼓勵孩子默解古文,孩子們相互觀摩,藉由國文指導老師的講評修正錯誤,使得一個讀得比一個好、背得順暢。這類的活動進行一段時間後,孩子往往能在很短的時間就背起一篇古文,並快速掌握到朗讀的訣竅。

  當學習不再是勉強,而是精益求精的自主性行為時,孩子們會自我期許觸類旁通,並增長自己的學識,使得每一次上臺呈現在兄弟姐妹面前的自己,有一番新的風貌。因此,明倫園的孩子不只是在一週五日的課堂上展現學習力,也在週日、週一回家時加強自己的內涵與實力,為了回到園中可以一鳴驚人,讓明倫園的家長對孩子們「知困、自強」的學習態度,常感到歎為觀止。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