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余素華老師(耕心蓮苑教育基金會駐會董事)

 

《中峰三時繫念全集》:「覺海虛空起  娑婆業浪流

                         若人豋彼岸  極樂有歸舟」。

    往生淨土三資糧··行,就如同天主教的信··足見所有宗教的終極目標都是一樣,只是眾生的根基因緣不同,所以發展不同的修行方法,但都是以愛、慈悲、奉獻、服務,自度度人為大原則,基督徒把一切榮耀歸於天主,念佛人將所有功德迴向西方極樂,同樣幸福圓滿人的一生。

   中峰三時繫念全集:「凡具信心者,皆得往生。信者,信有西方淨土,信有阿彌陀佛,攝取眾生之事,我等眾生信有往生之分。然雖謂彌陀攝取眾生往生,要信唯是隨心自現,感應道交,究竟非從外得,如是信者,是為真信。信而無行,即不成其信,行者,棱嚴經》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不假方便,自得心開。』。阿彌陀經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乃至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如是行者,是名正行。行而無願,即不成其行,願者,要與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願相應,是為大願也。信行願三,如鼎三足,缺一不可。」 以上是中峰禪師對信行願三資糧,在三時繫念法會中的開示

    再者,蕅益大師彌陀要解:「當知吾人大事因緣,同居一關,最難透脫。唯極樂同居,超出十方同居之外,了此方能深信彌陀願力。 信佛力,方能深信名號功德;信持名,方能深信吾人心性,本不可思議也。具此深信,方能發於大願。文中應當二字,即指深信,深信發願,即無上菩提。合此信願,的為淨土指南,由此而執持名號,乃為正行。若信願堅固,臨終十念一念,亦決得生。若無信願,縱將名號持至風吹不入,雨打不濕,如銀牆鐵壁相似,亦無得生之理,修淨業者,不可不知也。」

    所有諸佛菩薩,以及各宗教教主,無不苦口婆心慈悲教誨,告訴我們如何證悟宇宙人生真理的方法,引導大眾如何才是得到真實利益的途徑。端看我們是否真信、發願、真正依教奉行,果能具足信願行,必定改造命運,創造幸福美滿的人生,是為如來第一弟子、天父的好兒女!

 

信—《華嚴經》:「信為道元功德母,增長一切諸善法,

                   除滅一切諸疑惑,示現開發無上道。」

    佛陀十大弟子中,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他的弟弟積蓄了萬貫家財,但十分吝嗇,不肯佈施行善助人。目犍連尊者來到弟弟家,勸說:「你已擁有這麼多的財產,穿衣吃飯又不是很講究,何必如此拼命賺錢呢?」弟弟回答:「哥哥啊,錢多好辦事啊!」「依我看不然,錢越多名氣越大,越容易招惹小偷和強盜的覬覦,惹來殺身之禍;錢越多,貪官汙吏就越會找你的麻煩,一旦你不順從,他們就會給你羅織莫須有的罪名;別看你的倉庫建的堅固,遇到水災火災,你的財產還保得住嗎?再者,富有家庭容易出不肖子孫,他們享用現成,不知辛苦勞動方有所得,出手大方,家財容易揮霍一空。弟弟,你辛辛苦苦積聚這麼多錢,是沒有辦法永遠擁有它們的。況且,人總是不免一死,大限一到,一口氣不來,一個錢也帶不走!唯有因貪慾愚痴吝嗇, 所造的罪業緊緊跟著你,墮落三塗惡道,再多的後悔也來不及了!所以,趁現在身體強健,多積德行善,佈施窮苦,廣積陰德,將來的福報必定不可限量。」

   弟弟聽了哥哥懇切的勸告,決定打開倉庫,開始積極捐錢佈施做善事,一方面也準備接受哥哥口中的「不可限量的福報」。

   如此過了半年一年,眼看家中的金銀財寶越來越少,卻不見那不可限量的福報。他既傷心又失望,認為上了哥哥的當,氣的都要生起病來了。為了安慰弟弟,以及增加他的信心,目犍連尊者以神通力,帶著弟弟上升到天上,去參觀一座嶄新的宮殿,由各種奇異珍寶所建造,很多天女忙上忙下,似乎在準備一場熱鬧的宴會。

    弟弟驚嘆不已,好奇地問:「如此富麗堂皇的宮殿是誰的?她們又在忙什麼?」目犍連尊者讓他自己去問那些天女。

   她們開心地回答:「你不知道嗎?我們在等目犍連尊者的弟弟。由於他慷慨佈施行善,他下午就會回來這裡做天主。所以,我們正忙著佈置呢!」

   聽得他心花怒放十分開心!但不解地問哥哥:「主人是我,但為何是下午就到?」

    目犍連尊者告訴他:「因為忉利天的一天是人間100年。你再持續修福三、四十年,命終後就生天,做天主享天福。所以,你現下在人間佈施行善,天宮就已為你建好。」當下,他再無任何懷疑

    三界的導師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大徹大悟時,發出無比驚嘆語:「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這段十分經典的開示,給我們無限的希望、無限的信心、無限的歡喜、無限的感恩,因為佛陀明白肯定告訴我們, 我們所有一切眾生,都擁有和諸佛如來,一樣的智慧德能,無二無別。只要我們放下妄想分別執著,肯依照佛陀的教誨如實修行,我們也是萬德萬能,具足無量相無量好。這是何等令人歡喜鼓舞的大好消息啊!

    上淨下空老法師在講經中提到,他學佛七年後出家,出家兩年後受戒,受戒完要回台中拜見李炳南老師,走到門口,就聽到老師在裡面大聲說:「你要信佛!你要信佛!」不免心想:「奇怪!就是因為信佛才會出家,更何況已受戒。為何老師如此說?」經過老師解釋後,這才恍然大悟!「不說遠的,就說佛教的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你有沒有真做到?」 所以,信佛,就是說佛要我們說的話,要做佛要我們做的事,佛不要我們做的,千萬不可做。因此,信佛一定要隨順經論的教誨,決定不隨順煩惱習氣,一般人是迷信,正信是有解無行,做到是真信,依教奉行是真信佛。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