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意茹媽媽(耕心蓮苑明倫園家塾班家長)

 

今天是放假後回來的第一天,陳老師雖已在蓮苑忙了ㄧ上午,但仍堅持趕在下午前回來為我們主持修學報告的賞析。修學報告不但代表的是親師生學習的成果,更藉此上台報告的機會,讓親師生皆能有所獲益。孩子們的學習也會更加主動、積極、樂觀、進取、謙和、利眾,成就一個圓滿的人格。

老師在親子們上台的先後次序上先做了適當的鋪陳,因此整場戲感覺上才會高潮迭起,讓人連廁所都忘了去。例如:開頭先讓寫得好的兄姐或有特殊好表現的弟妹先上台念,當他們念出精彩的分享時,台下的士氣自然為之一振,所有兄弟姊妹們無不睜大眼睛、驚訝得讚許不已。所以藉由適當的引導,努力的孩子自然會繼續努力,不夠努力的人也會升起慚愧與自省;相信他們下一週的表現,定會更亮眼。

師長的教學中,最重視引導孩子們漸漸地去學會反省自己、檢視自己,正如曾子給予我們的教導:「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孩子們透過自己仔細的觀察、聆聽與體會,將師長傳授智慧的語言與許多生活的歷練,透過報告,不斷的反芻直到內化在心底,因此能夠天天學、天天做、天天改、天天進步!

例如岐林在報告中反省自己,若地上看到有紙屑,即使不是我丟的,我也願意勇於承擔,把它撿起來。孩子們能這樣想,是因為平常師長們都有在引導的緣故。比如陳老師常引導孩子,洗碗時一定要將碗盤洗乾淨,否則大家吃了容易鬧肚子,尤其夏天的傳染病又多,更要嚴格把關。還有晚上無論是動作或說話都要柔聲細語,才不會干擾到十方有形無形的眾生。師長時時刻刻都在啟發孩子能為念念為眾生想、念念為眾生做,這都是明倫園家塾學校在教育上的特點與殊勝之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耕心蓮苑 明倫園 家塾學校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