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法師開示

摘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二二集)2010/12/15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佛教眾生,佛清楚,既然你造業,是屬於迷惑顛倒,佛用什麼方法幫助我們離苦得樂?佛用教學,教你,教你你就開悟、你就明白,明白之後你就自然不會造業。而為說法,我們這才明白,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說法四十九年,沒有一天不說法。我們天天聞法,慢慢覺悟了;根利的所謂是一聞千悟,上上根人,一聽他徹底明白了。像唐朝惠能大師那樣的人,聽五祖忍和尚幾句話的開示,他就徹底明白,五祖衣缽就傳給他,上上根人。

 

    上根人總得要聽一段時間,長短不定。大概在三年之內的,聽上三年他開悟了,上根人;聽上十年、二十年開悟的,中根人聽三十年、聽五十年開悟的,下根人。真開悟,不是假的。那我們是什麼根性?絕大多數中下根性。中下根性要什麼時候能開悟?我們剛才講了,十年以上,不能少過十年,十年是中等根性,二十年是下根。得有耐心,天天聽。每天聽,聽多久?時間愈長愈好,為什麼?讓經教薰習,「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不要聽很多,很多就雜了,一部經。古大德教我們的方法,我們都不相信,所以虧吃大了。學太多了,學多東西學雜了、學亂了,放下經本就胡思亂想,壞在這裡。如果一門深入,他天天想一樣東西,一部經。長短都沒有關係,短一點的,《阿彌陀經》不長,你一生就受持《阿彌陀經》,一天念個三十遍、五十遍,長時薰修。中等根性的人,念十年會開悟,會得念佛三昧,會開悟;下根人,薰習二十年,肯定開悟。

 

  學習的時候,第一個條件,不懷疑,真誠、恭敬心學習,第二個條件,不夾雜,我就一門,不想學第二門,他不夾雜,他專。這就是佛家講的,因戒得定,因定開慧。一門專那就是修定,所以這個一定要知道。目的在哪?目的在開悟。不是記得多,記得多沒用,一定要開悟。孔子講:「吾道一以貫之」,一是什麼意思?就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一以貫之,一部經通了,一切都通,這是佛家常講的,「一經通一切經通」,這叫一以貫之。這一般人不相信,他覺得學一樣不夠,要廣學多聞,不遵守戒律。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是戒律,你不能遵守,你要學很多東西,學得很雜、學得很亂。老師對這樣的學生都很恭敬、很客氣,很好,想學什麼,你學吧!你不肯聽話,他也不跟你作對,隨你去,讓你慢慢去體會。你學個十年、二十年,依舊煩惱不能斷除,這個時候你應該覺悟。煩惱跟沒有學佛還一樣,甚至於比從前還更多,這就說明你的佛法都白學了,學了一些口頭佛法,你沒有得受用。得受用就是煩惱輕、智慧長,這得受用。煩惱一天一天少,一年一年少,你的心一年比一年清淨,一年比一年平等,功夫成就了,這個人叫真學佛。這樣學佛的人少,的確少見。

 

  我早年年輕的時候跟李炳南老居士學經教,他辦了一個經學班,就是教講經的,他有兩個班,一個班教講演,一個班教講經,學生三十多個人。幾個人成就?老師對聽話的學生很不客氣,有打有罵,老師會打人;對不聽話的學生很客氣,從來不責備,態度都很溫和。我們年輕不懂事,二十多歲,看老師這樣,我們就有疑惑,又不敢問。可是時間久了,老師看出來了,把我叫到房間,給我講這個話,知道我有疑惑。他說那個不能接受經教教誨的,不聽話的,就不要認真去教他,把他當作什麼?旁聽的。老師用這個形容,當旁聽的,不跟他結冤仇。你要罵他,他記恨,你要打他,他報復,那不就麻煩了嗎?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所以不聽,就客客氣氣、歡歡喜喜,上課,歡迎你來聽,聽多少,不問。真想學的,罵了、打了還感恩的,那個一定要罵、一定要打,他會感恩,他真想學。學成的人真的不多,勉勉強強算是能有一點成就,我看也不過就是五、六個人而已。老師一個教室裡講學,大家所得到是平等的,各人領悟不同,那就是看你聽不聽話,守不守規矩,果然依教學習的,都會有成就。

 

    由此可知,成就不在老師,在自己。老師不錯,很好,你要不認真學習,也都空過了。老師曾經跟我說,學生找一個好老師不容易,可遇不可求。他反過頭來說,老師要找一個好學生,比學生找個好老師更難,到哪裡去找!老師是真想有好學生,為什麼?道可以傳下去,不至於斷掉。這是中國古人所說的,「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你自己做得再好,沒有人能夠繼承,到你死了就完了,你的成績還是等於零,你沒有傳下去。所以由此我們就能夠明瞭,真正好老師他愛學生,他希望學生成就,不但希望學生成就,希望學生成就超過他,這是真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