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曲員蒂老師

        余老師最近和我們說:「或許我們無法改變孩子,但我們卻可以攝受孩子、影響孩子。」這是很值得去體會的一句話,要能清楚明白自己施予的教育,是自己的控制慾、支配慾,還是溫柔又深長的引導力、感染力呢?

        五、六月份,讀經課程回歸帶領自己班的孩子,陪著孩子們練習〈月光〉這首歌曲,心裡多有感觸。正在上課的孩子,是那麼天真可愛,張大嘴巴盡情地唱,是那樣帶有一點揣測的情感,是那樣帶有「小大人」的模仿歌喉;十幾歲的他們竟也「少年不識愁滋味」地唱著成年般的別離與勇氣;每張臉孔都是引頸期盼,而且態度乖巧、回應活潑的學習樣貌。練習〈月光〉的過程,孩子從不喊累,偶有調皮搗蛋使得大家僵在那裏,也有大家非常盡興地高聲歡唱的時刻。有些動作的設計,乃至隊形的變換,採取和大孩子們一起討論的方式進行,希望他們帶著祝福哥哥姊姊、代表蓮苑學弟妹的心情,竭力演出。

        本班動能型的孩子居多,因此排練時,難免需要一些時間讓他們能夠專心。但透過實際模仿動作和正向鼓勵的教學方式,孩子們想到這個表演是雀躍的,想起這首歌時是溫馨的,想到明年就換他們畢業、心中對蓮苑是充滿感恩的……這些無形的回饋,讓我覺得陪孩子練習表演,是一件開心的事情。雖然有些動作和整齊度,是有一些參差感,但我也學習放下,不要那麼鑽牛角尖。這整齊中帶著一點混亂,那種自然的不規則美,這就是孩子,那純真的、活潑自然的孩子,這些不需要用大人後天眼光去扼殺、規定、束縛的孩子。

   

 

 

 

 

 

 

 

 

 

 

        6/15菁英展翅晚會呈現的時候,我心情比他們還緊張。站在觀眾席,看著他們一點一滴累積的成果,看著他們認真齊唱的表情,以及拿著流星祝福卡送往畢業生的雀躍。我想說:「孩子們,恭喜!歡送哥哥姐姐的同時,你們也向前邁開一大步了喔!未來在蓮苑的日子,還有滿滿的一年,願我們珍惜相處共學的這一年,日日感得幸福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