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鄭國強老師

    

        於二樓耕心講堂共修課程中,陳老師對同仁訓示中提到一個問題:「現在的學生為何難教?」實大哉問!環視整個世界、各個國家,當前社會普遍皆動盪紛擾、浮躁不平、人心不安,究其根本,實是教育方法出了很大的問題。

現今社會大多為小家庭,父母忙於工作賺錢養家,疏於教養兒女,家庭教育已逐漸喪失其功能;甚者父母離異,小孩成為單親家庭或隔代教養的受害者。再加上目前電視節目良莠不齊,電腦普及,手機簡便,資訊多元龐雜,社會外在的誘惑太強,使得負面教育無時不在。而普遍教育價值觀只重視成績、功利短視,卻不重視品德倫理及心性啟發之教導,導致教育失調,無法讓孩子培養出健全的人格。正所謂「及于數進,而不顧其安;使人不由其誠,教人不盡其材;其施之也悖,其求之也佛。夫然,故隱其學而疾其師,苦其難而不知其益也,雖終其業,其去之必速。

由於種種原因,造成今日教育不能成功,無法培育出主動積極、樂觀進取、謙和利眾之賢才,而產生如上的種種問題,實是值得每個人深思與反省。淨空導師常訓勉大眾:「建國君民,教學為先。」亦嘗言:「佛教,即是佛陀對九法界眾生至善圓滿的教育。」如何「學為人師,行為世範。」實是每個人皆應念茲在茲之要務。當效法十大願王普賢菩薩之:「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隨喜功德、請轉法輪、請佛住世、常隨佛學、恆順眾生、普皆迴向。」努力修學,當生淨土,直證菩提。

淨空導師云:「天天學、天天做、天天改、天天進步。」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條漫長艱辛的道路,「梅花香自苦寒來,寶劍鋒從磨鍊起」;唯有經過不斷挫折、困苦的淬煉,才能散發出生命的光芒。己立立人,己達達人。「得志,澤加於民;不得志,修身現於世。」修學為本,教育為先。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