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余素華老師

    

      「我的朋友說有在報紙上看到我,雖然我戴著口罩可是他還是認出是我。」阿蓮阿嬤開心興奮地說著。

      「在哪裡?是哪一家報紙?我也要看,還有拍到誰?」一時之間,湧泉坊餐館熱鬧沸騰著,館長立即買報紙回來,經過多方收集,果然在四大報看到刊登包粽義賣的消息。

       回首四月初,義工團團長游爸及館長黃大哥,就召開「粽飄香,義賣情」的社企會議,希望推出素粽義賣,一則鼓勵大眾「素食環保愛地球,慈悲護生大菩薩」,二則義賣所得作為社區學校教育基金,讓蓮苑永續經營。

        獲得一致的認同後,團長游爸推薦其丈母娘秀汝阿嬤,先試包及試吃,經過社企小組的肯定,再決議推出南部口味的素粽,以及紅豆和芝麻核桃口味的冰粽。接著,五月份開始在餐館試吃試賣。當香積媽媽告知顧客反應不錯時,社企小組信心大增,開始發動邀請社區阿嬤們,共同加入生產行列,並且開始接受訂單。

        一開始是一個、三個、六個的零售,但只要有售出,我們都好開心,阿嬤們也很有成就感;當有顧客買一串12個時,香積媽媽眼睛一亮,開心地一直道謝:「感恩您,贊助興學,祝福您,阿彌陀佛!」當然,過程中,也有一些狀況產生,譬如顧客反應撥開會粘粽葉、沒有蒸透等等問題,面對顧客反應,館長及香積媽媽第一時間道歉,或退款或補送。曾有顧客回饋說:「沒關係,改進就好,我們反應是希望你們可以賣得更好,增加收入辦教育。」感恩顧客們的慈悲包容體諒﹗

        於是,阿嬤們彼此開始經驗傳承,集思廣益思考問題所在。看著一群六、七十歲的長者們,人人手拿粽子、眼看粽子、口吃粽子、心想粽子,認真研究思考問題的神情,一旁的孫女說:「喔,阿嬤包粽子比我讀書還認真﹗」逗得大家哈哈大笑,阿嬤也回答:「阿嬤以前如果這麼認真讀書,我也會大學畢業了。」阿嬤呀阿嬤!雖然您們有些不識字不會寫字,看似世間學歷文憑不高,但您們展現的身教已經立下典範,相信兒孫在讀書時,也會浮現您們包粽義賣的情景,進而也努力用功於自己的課業。尤其,面對問題的態度是虛心檢討,針對問題找出問題,放下成見廣納意見,縮小自我成就大我,這就是給予兒孫最寶貴的人生禮物。

        隨著端午佳節的來臨,銷售量愈來愈好,尤其在報紙刊登後,就有不少的善心人士,遠從新莊、樹林、中永和及台北市,特地到蓮苑購買粽子或捐款。在此,衷心誠摯地向所有善心人士,感恩您們的贊助興學,感恩您們對教育的愛,更讓我們見證人間處處有溫情,人間時時有感動。

        那天氣象局宣布輕颱泰利有可能轉成中颱,呼籲全台做好防颱準備。正當外面風雨交加,屋內卻是粽葉飄香,大夥兒忙得不亦樂乎。阿嬤們經驗老到負責包粽,自動形成一條生產線;光是粽葉的摺法,粽子的大小、分量、成形到綁繩的固定,都是一門技術,很大的學問。看著長者們熟練的手法及定功,在在令我們佩服感動!因此,我們就負責前段步驟──挑選粽葉、清洗粽葉、準備各種的配料食材,及事後的打掃清潔工作──畢竟尚有不少阿嬤還要趕回家煮晚餐,等著兒子媳婦兒孫回家吃晚餐呢。一顆粽子的背後,是多少時間心血的付出啊!

        「素粽訂單還有一千多個,冰粽也已售完,明天請大家繼續幫忙,謝謝大家!」義村學長如是宣布。

         團長夫人秋燕媽媽說:「好希望明天放颱風假!」

         我不解地問:「為什麼您這麼想?」

  「如此我就可以一整天幫忙趕貨,我們就可以接更多的訂單,多好!」秋燕媽媽回答。

        我拍拍秋燕媽媽的肩膀說:「謝謝您為蓮苑的用心,但放颱風假造成的損失,我們可承擔不起啊﹗您放心去上班,憑著我們的初發心,一定沒問題。」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失言了,阿彌陀佛!明天下班後我再來。」看著她急忙道歉解釋,內心是深深地感動,一份單純的心念,就是包粽子義賣為蓮苑。

        唐朝黃檗禪師嘗言:「心如大海無邊際,廣植淨蓮養身心﹔自有一雙無事手,為作世間慈悲人。」此次義賣粽子贊助興學,我看到社區婆婆媽媽們的發心,用心包著一顆顆飽滿紮實的粽子﹔更感謝仁者的購買及愛心,圓滿蓮苑推廣素食及隨喜辦學的心願。

        最後,祈願人人都在心田裡廣植淨蓮,莊嚴自身,芬芳人間﹔感恩行善布施的慈悲人,您的典範使人間更美好﹔祝福大家心安自在,幸福圓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