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王雪玲老師

   

   

    每年的菁英展翅晚會總給人溫馨的感動──父母和師長們事前為孩子們錄好的嘉勉和祝福、孩子們對父母的跪拜來感謝親恩、董事長雖然身體微恙,但還是蒞臨為畢業生嘉勉打氣。為了這天,五六年級的孩子們和老師們也在幾個月前就開始準備節目,為哥哥姊姊和自己獻上真心的祝福。只覺得孩子在蓮苑真的很幸福。也期許孩子能活出真正的自我。希望孩子在抉擇前,能有「慧眼」,審慎做出最佳的決定;抉擇後,能有「慧根」,巧妙化解最糟的打擊。

    今年美國畢業季最火紅的一句話是:「You are not special!」這是任教於波士頓韋爾斯利高中(Wellesley High School)的英語老師麥卡洛(David McCullough)對畢業生的期許與當頭棒喝。 

    麥卡洛說,全美3萬7千所高中有320萬人畢業,就會有3萬7千名學生代表致告別辭、3萬7千名級長、9萬2千名合唱團的男高音和女低音、34萬名升上大學的運動員,大家穿的靴子也有218萬5967雙。就算你是百萬人裡頭數一數二的人物,這個星球的68億人當中,和你一樣的也有將近7千個;試想7千人馬拉松競爭的畫面吧!何況,這個星球不是太陽系的中心,太陽系不是銀河的中心,銀河也不是宇宙的中心;你就是這麼不特別。 

   「如果每個人都是特別的,那就沒有一個特別;如果每個人都得到一個獎杯,獎杯就變得毫無意義。」他還說:「生活最甜蜜的樂趣,在於承認自己並不特別。」麥卡洛鼓勵畢業生們去做任何想做的事,不為別的,只因為熱愛並且相信它很重要。「去爬山;爬山,是因為你可以看到世界,而不是讓世界可以看到你。」麥卡洛最後對畢業生:「恭喜,祝好運!為你們、為我們,請過好你們自己的特別生活。」

    生活,就是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