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余素華老師

   

     

      六月孩子們在學校參加畢業典禮後,蓮苑照例為孩子們舉辦「菁英展翅晚會」──這是孝親報恩,尊師勤學的生命禮讚。

        節目一開始的規劃,是由每位親長牽引著孩子,自一樓報恩圖書館上至二樓耕心講堂。當天,因梅雨鋒面帶來豪雨,地面濕滑,老師們不住地提醒︰「小心,慢慢來,不要急,看腳下﹗」。親長們也緊緊握著孩子的手,眼觀地面,亦步亦趨,提醒避開地面積水處。短短幾分鐘的牽引路,疼愛、呵護、關懷之情,處處流露;也宣告著,人生旅程中遇著風雨、路途崎嶇難行、挑戰重重,沒關係,彼此互相牽引、彼此互相提醒,慢慢來,一步踏穩再下一步,看腳下﹗果然,大家都穩健、開心地上到講堂。感謝上天給我們上一堂寶貴的生命課程,感恩。

 _DSC0472  

五年級孩子列隊歡迎畢業生

        五年級的學弟妹組成的歡迎隊,一路從入口、置鞋區、樓梯到會場,人人雙手合十,笑容滿面,真誠且熱誠地歡迎每一位嘉賓,帶動全場愛、和諧、一家親的氛圍。是的,孩子,如此的陽光、熱情、歡樂、合心,是蓮苑給各位最寶貴的人生禮物。

        今年十分特別。董事長因身體微恙而回台灣接受手術,目前仍在療養中,竟也穿著復健鐵衣,靠著助行器出現在會場!全體親師生起立掌聲歡迎,董事長開心地揮手致意,並慈悲地招呼大家「請坐、請坐」,「董事長,弟子規說『長者立,幼勿坐』」「好好好,我先坐,大家也請坐﹗」好一位親切可愛慈悲的長者啊﹗

        董事長勉勵孩子,要知父母養育之恩,要報老師教育之恩,將蓮苑的教育「孝親尊師,知恩報恩」落實在生活中。回到家更要記得幫忙做家事,分擔父母家人的辛勞,自己也能從做家事中,培養處理事情的能力及實力,成為品學兼優的孩子,成為社會國家的棟樑,不負父母師長的教導。如此,何家的這塊土地能作為教育人才之用,他無愧於何氏的歷代祖先啊﹗

        義工團團長游爸爸,則以自己的座右銘「積極樂觀」,分享勉勵孩子。湧泉坊館長黃叔叔,也一再提醒要記得常回來,蓮苑是大家的第二個家,往後的日子,不管快樂或憂傷,順境或逆境,都記得蓮苑的大門永遠為大家開著。執行長陳老師則帶領全體,朗誦「親長為子祈願文」及「菁英少年展望之約」,字字句句都是老婆心切,以及無盡的期勉與最深的祝福。孩子,你(妳)們都是我們心中的菁英寶貝。

_DSC0532_DSC0573     

社區長輩的鼓勵與祝福

        晚會的重頭戲是,畢業的孩子向親長行三跪拜禮,感謝親長扶養教育之恩,親長扶起孩子相互擁抱,並致贈「生命的答案—水知道」一書。當親子交換感恩及祝福卡時,許多親長流下感動的熱淚。孩子,記得人生路上行四好: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種善因必有善果,前途一定光明美好,加油喔﹗

_DSC0627_DSC0657     

感念親恩

        看著孩子們一雙雙明亮,對未來充滿期待與探索的眼神,孩子啊,老師也要送你們三個祝福與勉勵:

第一、 學習承擔責任

成長至今來自父母師長的呵護、關懷、照顧,如今菁英寶貝要展翅高飛,希望飛的高飛的遠,更重要的是要飛對方向,活出生命的豪氣,一切就從責任的承擔學習開始。

第二、 天天歡喜感恩

人生活在世上,得之於人者太多太多,無論食衣住行,穿衣吃飯,都是眾生的恩惠,我們在歡喜接受地當下,更要記得報父母恩、師長恩、國家恩及眾生恩。

第三、 打造美好人生

無論將來所謂世俗的學歷、地位、財富、名聲如何,重要的是自己的生活要經營好,人生要活的有意義,所謂「佈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才是美好人生的真實義。

        請用心傾聽學弟妹們編的手語歌「月光」,一句句的歌詞就是我們的心聲祝福。孩子,人世間每個人的家庭背景,成長環境因緣各不同,請練習不去羨慕,不要比較,不怨天尤人,「這一段坎坷路,讓我來陪你走,不要怕,不要慌,有我在你身旁」。挫折徬徨時,記得思惟聖賢佛菩薩及大善知識的法語,記得想起在蓮苑共度的美好時光,「微光中世界充滿著希望」,妳(你)並非孤軍奮鬥,只要肯伸出小手,就會有另一雙大手牽引「手牽手就能抵擋這風浪」。「用微笑就能聚集這能量」,請放眼觀察許多身體上雖有殘疾的人士,他們將殘疾視為上天的恩典及祝福,笑的比所謂的正常人更燦爛,活得更精彩,他們是菩薩的化身的使者,為我們做最佳的生命典範!孩子,「別擔心,別徬徨,有信心一定強」。看著你們在分享笑話、謎語,及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那種的神情、風采、天真、開懷,我深深相信蓮苑的教育已生根,更相信眼前的道路「你我都能平安的度過」。

        最後,人人將手上的心燈點亮,虔誠恭敬地在佛前排成「卍」,並由董事長手中接過「耕心蓮」,象徵著人人心燈亮,心花開,帶著滿滿的愛及深切的祝福,一起把這份愛傳下去﹗

_DSC06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