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老法師開示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二三集)

學東西要真心,學東西很辛苦,忍辱波羅蜜裡有一種忍是法忍,那是求法,修學無論是世法、無論是出世法,你沒有耐心你怎麼會成就?耐心裡有恭敬心,你才能學得成功。沒有耐心、沒有恭敬心,敷衍塞責,這是決定不能成就的。

 

我們看看現在的學生,真的叫心浮氣躁,心不在焉。現在的小學、中學我沒看過,我相信跟我們年輕的時候念小學可能不一樣,但是大學我看得很多。學生對於學術功課,跟從前比差太遠了,真的叫一代不如一代。那是什麼原因?因為他沒有倫理、道德、因果教育的基礎,所以他心浮氣躁,心不在焉。

 

這是社會的影響,不是沒有原因,影響了他的學習。這種風氣又會影響到下一代,一代不如一代,我們這一代縱然要沒有災難,災難肯定落到下一代,無法避免。避免只有一個方法,怎樣把傳統文化教育再復興起來?只有這個辦法。如果不復興起來,那就是江河日下,這個社會風氣沒有法子挽救,這是當前最大的一樁事情。我們救自己,現在有辦法,我念佛能救自己,念佛也能夠救一些有緣人,有緣人不多,真正想往生的,不願意再住在這個世界,不願意再搞輪迴的。為什麼?搞輪迴知道底下一代比這一代更苦,愈來愈辛苦,還要過這些苦日子嗎?不願意過這個苦日子,那你就求出離,出離是真實辦法,《無量壽經》確實幫助我們能出離。可是這個世界跟我們總是有緣分,我們不能眼看著這些眾生墮落,總得要盡一分力量。

典籍保存下來不難,現在印刷術進步,這些典籍可以大量的翻印,讓全世界有規模的這些大學圖書館收藏,就不會失傳。世界災難再多,不可能是整個毀滅,總會有留存下來的,所以它不會滅亡。人沒有了,老師沒有了,有教材沒有老師,古人說得很好,「人存政舉,人亡政息」,人比什麼都重要。我們到哪去找這種人?真正肯做出犧牲奉獻,這一生名聞利養全放下,專門來繼承中國傳統文化,得找這樣的人。如果有十幾二十個,就可以辦個書院,小型的書院,我們在中國古籍,儒釋道三家,古籍上下功夫。一個人專攻一樣,十年之後,他就繼承了中國傳統文化。人重要,沒有人不行。真正能有三、五十個人,我們傳統文化就有繼承人了,「為往聖繼絕學」,下面說為世界開太平,原文是「為萬世開太平」,要找這樣的人。這是我們眼前最重要的一樁大事。佛法裡面承傳的人重要,誰肯發心?發心的人就是菩薩,發心的人決定得到菩薩護念,得到龍天善神擁護。學這些東西會很辛苦,不能怕苦、不能怕難,你肯定會突破,你肯定會有成就。所以我們自己知道,過去無量劫來煩惱習氣很重,但是一心專注在道業上、在學業上,煩惱習氣慢慢就化解了。因為你的念頭轉了,你起心動念與你所學習的經典相應,這個方法消災免難真有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