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我,我能飛翔

     當聽到小三的孩子們演唱︰「Believe  me,I  can  fly相信我,我能飛翔。」時,內心充滿深深地感動及欣慰﹗是的,相信孩子們能飛,而且飛得好,飛得美,飛得高,這是蓮苑最大的心願。

        每年的五月中旬,照例於耕心講堂舉行「英文義學班成果展」,主要是營造一個表演舞台,讓孩子更能自信地開口說、開口唱英文、開心演英文戲劇。也藉此活動邀請親長們,共同參與陪伴孩子,欣賞孩子的用心學習,分享孩子成長的喜悅,看出孩子無限的希望,進而感受親子同樂的美妙。

 

「老師早安,大家早安。」

        小二孩子演唱「Good  morning  Song」,歌詞充分展現師生之間互道早安的喜悅。是的,很高興今天有大家在一起,每天,孩子們從不同的學校,不同的班級,回到蓮苑學習,老師們早已在教室為孩子們,打好一碗碗的飯菜,小班長帶領著洗手、洗腳、洗臉,合掌念感恩詞,再鼓掌一起開動,每一口飯菜都是社區阿嬤,及香積媽媽們愛心的料理,從一大早的挑菜、洗菜、炒菜,到熱騰騰地上菜,已是阿嬤們每天的工作,還打趣地說︰「我們現在只有禮拜天不用上班。」「禮拜天孩子休息,沒聽到讀經、讀書、阿彌陀佛聲,感覺好空虛啊﹗」而我們更要代表孩子及家長,向社區阿嬤們表達最深的感謝—有您們的愛心,真好,是我們最大的福報﹗

 

「你們準備好要迎接新的一天了嗎?當然﹗」

        孩子啊,你們可知每一天,我們都開心地期盼,準備迎接你們的到來。一聲聲「警衛叔叔好,阿彌陀佛﹗」、「阿嬤好,阿彌陀佛﹗」、「香積媽媽好,阿彌陀佛﹗」、「老師好,阿彌陀佛﹗」,一張張天真微笑的臉容,一句句真心熱情的招呼,你們的到來,為社區注入活絡、充滿朝氣的能量。很高興,大家都回來了,真好﹗

        在學校一整天的學習,相信並祝福你們,亦如你們所唱的英文歌詞「你們準備好要迎接新的一天了嗎?當然﹗」。每天每天,一大早能睜開眼睛,迎接每一個燦爛的清晨,與家人師長同學互道早安,健康愉快地展開一天的學習,就是值得感恩開心的事。

        結束在學校的課程,我們又相聚在蓮苑,一起用餐一起學習,分享在校的點點滴滴,又是何等幸福美妙的緣分啊﹗

 

教我用心去愛,幫我打開心門

        每一個年級表演結束時,孩子們會走到台下邀請親長一起合照,見證孩子的努力表現,留下美好的成長紀錄。突然有兩位孩子微笑地走向我,分別牽著我的左右手請我上台,頓時明白,他們的親長無法出席,我立刻環抱他們,開心上台歡喜入鏡,代替孩子的父母報以最熱烈的掌聲鼓勵。

        看著孩子的笑容,我忽然明白,不是我在教孩子,是孩子與我分享人生,開窗讓我看得更清楚。每位孩子的家庭成長背景,都是一篇篇感人的生命故事,唯有打開我們自己的心門,才知道經常面帶微笑的小絜,竟來自被家人貶損、不信任,是學校老師口中的狀況多的學生。而她,回到蓮苑仍能保持微笑問好,願意一起學習參與活動,這需要多堅忍的抗壓力及良好的情緒管理啊﹗不禁反問自己︰「換作是我,我做得到嗎?」

       「蓮苑的老師不會嫌棄我,沒有討厭我; 蓮苑的香積媽媽會問我︰『肚子餓了嗎?有沒有吃飽?』我喜歡來蓮苑,和大家在一起,我很快樂。」聽著小絜的心聲,字字句句提醒我,一句很平常的生活上的關心問候語,可以讓孩子感到內心的溫暖; 一種對孩子珍惜、珍重、看重的態度,更是沃壯孩子心靈的養分,願意微笑向前,努力學習的支持力量,因為她知道「有人關心,有人在乎。」

        孩子,謝謝你教我如何用心地愛。

 

當我們同在一起,其快樂無比﹗

        在中文翻譯為英文的即席測試題,偶而會看到有同學上台寫單字漏掉字母,卻一時緊張沒發現的情形,此時,老師會在旁提醒,若還是一時想不起來無法訂正,沒關係,「請問,有哪位同學願意上台協助同學完成?」,「老師,選我,選我﹗」一時之間,好多同學熱烈舉手回應,彷彿「百萬小學堂」的場景,被選上的同學協助訂正完成,互相握手感謝,全場報以肯定的掌聲。當然,再次邀請親長上台,給予安慰的擁抱,拍拍孩子的肩膀︰「孩子,我以你為榮,表現得很好﹗」

        是的,我們大家在一起學習,你的難題就是我的難題; 我的成功也是你的榮耀。當我們同在一起,分擔分享彼此的人生; 當我們同在一起,幸福就在我們之間; 當我們同在一起,其快樂無比﹗尤其重要的是,孩子,人生路上遇到挫折風雨,乃至於失敗時,別忘記要記得拿「求救卡」;父母、師長、同學、朋友們,一定都是立即回應「別怕,有我,有我﹗」切記﹗切記﹗

 

我們真的可以創造更美好的明天,就靠你和我

        高年級的孩子演唱「We  are  the  world 四海一家」,當看到孩子手拿各國國旗,繞著地球轉一圈,並舉起「愛」「LOVE」「和平」的看板時,我深深相信,愛與良善的菩提種子已在孩子身上發芽,因為孩子的視野是世界性及國際化,孩子的胸襟是人道的關懷。孩子們,感恩你們表演的設計呈現,讓我看到教育的希望及蓮苑存在的價值。尤其,親長們專注滿足開心的表情,就在述說「孩子們,你們很棒﹗孩子們,我們以你為榮。」

        曾經不少朋友問我︰「為何成立蓮苑?最感到辛苦的地方?有想要放棄嗎?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與其回首來時路的甘苦,不如與我一起欣賞孩子們的各展其才,合心分工,互相包容尊重,彼此加油打氣,和諧團結的美好演出。其中二年級的小詮,個性內向害羞,不習慣站在台前演出,但全班又不想少他一人沒上台,於是,由他負責道具的製作及支援,例如「愛」「LOVE」「和平」的看板,就交給他在謝幕時傳遞給學長學姊,時間點及位置都恰如其分,指導老師特別請大家給予熱烈的掌聲,感謝他的配合及承擔,全場的掌聲,讓他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以及團隊的參與感及融入感。看到小詮靦腆的笑容,靠在指導老師身旁,向大家鞠躬致意,我相信,每一位孩子都能自由快樂的飛翔。

 

創造美好的未來要靠我們,所以,讓我們開始奉獻自己

        我永遠記得房東語重心長的一番話︰「我為何會護持你們?因為我看到現今校園的可悲現象,很心痛﹗但每次聽到蓮苑孩子們的讀書讀經聲,以及『警衛叔叔好,阿彌陀佛﹗』、『阿嬤好,阿彌陀佛﹗』、『老師好,阿彌陀佛﹗』如此有禮貌有規矩,我又看到教育的新希望,我又恢復對教育的信心。更讓我相信,品德倫理教育才是根本要重視的教育。所以,我支持你們堅持做下去﹗」

        感恩房東仁者的慈悲護念,提供如此寬敞明亮又安全的社區環境;感恩社區民眾的包容接納,讓我們得以照顧孩子的生活及教育,安頓孩子和家長的身心靈,護育孩子的菩提種性,開出一朵朵清淨美麗的生命之花,迎風搖曳、清香自在,彼此莊嚴莊嚴彼此,構成一幅幅自性美好的風光。這就是一切答案的核心,我已無須特別回答,誠摯邀請仁者與我一起加入、投入、深入。你和我,真的可以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感謝佛恩,今天又是個法喜充滿的日子。因為阿彌陀佛放智慧光普照蓮苑,教育路上有考驗有磨難,但我們仍能忍力成就志願無倦;阿彌陀佛放解脫光,譬如早晨的陽光,解脫黑暗中的憂苦,迎向萬里無雲的晴空;阿彌陀佛放清淨光,譬如清澈的溪泉,洗滌心垢,內外明潔,世界清淨光亮;阿彌陀佛放歡喜光,譬如寶香普薰,人人赫奕歡喜,身色相好;阿彌陀佛放無量光,普照十方一切世界,人人開發無量無邊慈悲智慧的湧泉,菩提道上精進前行,至誠無息,自度化他。

        最後,祈求佛力加被,讓我在孩子身上以及教育路上,學習伸出溫暖的手,展開雙臂,歡歡喜喜,活在當下,成就生命大意義。

        感恩,感恩,再感恩﹗感恩菩提道上所有守護蓮苑的仁者,有您們,真好﹗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