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8號是大小義工的一天,耕心蓮苑的孩子、老師、與家長,一同到慈濟關渡園區做參訪;不論大人還是小孩,都很幸運地成為環保小尖兵,為台灣、為世界付出一顆關懷的心。

        本次行程的主題設定,配合422日「世界地球日」,透過春季的義工活動,使孩子深入了解環境保護的真正意義,並藉由出遊參訪的方式,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實際體驗中去感受愛地球,讓環保不再是尋常的口號!

12        

由余創會董事素華老師、陳執行長瑞珠老師帶領念佛祈福後,大小義工們就準備出發囉!

 一來到慈濟關渡園區,便感到一股親切感。園區裡映入眼簾的綠樹春意,孩子們興奮歡笑地手舞足蹈,真是出門踏青快樂心境的最佳寫照。一進到室內,慈濟的師伯師姑,用真誠的笑臉迎接我們,有如菩薩一樣溫柔親切,布施莊嚴的慈貌,為我們迎接這美好的一天。如余老師在出發前對我們的期勉,提醒著各位將要出發的大小義工:「今日是布施的一天,那麼何謂布施?」孩子們有智慧地回答老師:「布施分為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在慈濟的師伯師姑們,正為我們現身服務社會的最佳示範,也是最好的「無畏布施」囉!

 一早的行程多在分站闖關,讓孩子多多認識慈濟的理念,認識這個在台灣、在世界上慈愛救助苦難眾生的佛教團隊。反應機靈的孩子,只要憶起在蓮苑上讀經課時,老師們向他們介紹慈濟「慈悲三昧水懺」的表演、悟達國師的故事,以及鼓勵他們捐零錢、參與「竹筒歲月存錢筒」的布施活動,就能夠順利闖關。其中特別的是,當小四的振聲同學看到牆壁上的竹筒歲月介紹,嘴上則念出之前季珍老師教他們在班上念的愛心募捐口號:「每日捐愛心,天天都開心。」一旁的師姑聽到了,露出驚訝又歡喜的笑容,直稱讚孩子可愛又懂事呢。

34    

體驗慈濟實踐佛法的精神,體會大愛播報員傳播善念的願心。

        另一個讓孩子們印象深刻的經歷,是師姑師伯們放了一段很有意義的影片:《廚餘桶的秘密》,著實地提醒著活在地球上的我們,要愛惜資源;提醒著生長在台灣的我們,要知福惜福,尤其是不該糟蹋食物。這段影片觸動著每日幸福飽食的我們,尤其是見到落後地區國家的孩子個個如餓鬼貌,細細的脖子、大大的肚子,肚子餓而哭泣,家家戶戶沒得溫飽,一天要花很多時間去排隊領發放的食物;下一個畫面又對比台灣家家戶戶傾倒廚餘、堆積如山的場景,以及便利商店丟棄大量過期卻包裝完好如新的食物和飲料。這些畫面是現在衣食無缺的孩子無法理解的,值得我們省思。所以,除了要讓孩子具備「知恩報恩」的生命觀念,亦要讓孩子懂得「知福惜福」的人生態度。

56    

在慈濟關渡園區,孩子們透過師姑師伯們的引導,逐步認識生命中的大愛。

        在上午的行程中,孩子們學到最多的,莫過於觀看影片《地球的孩子》中那兩位孩子菩薩的故事了。兩位孩子一位是心誼、一位是翔芸,兩個人的年紀和蓮苑的孩子相仿,但特別的是她們皆缺少一隻手。影片中看到樂觀的兩個人,如何用一隻手去過她們的生活。孩子們看到她們個性的開朗積極,學樂器、學游泳、學做家事,熱於服務、熱愛學習的勇氣;更驚奇的是,兩位在影片中的小小菩薩竟於影片結束後,從後方出現在大家的面前!孩子們給予熱烈的掌聲,那種熱情是對小主角們的肯定與佩服,更是孩子們與生俱來的恭敬心、慈悲心。兩位小小菩薩還在現場表演打陀螺、玩扯鈴,甚至彈吉他、比手語!孩子們除了目瞪口呆,更在互動提問時,真誠地問出許多好奇的問題,並從心底讚嘆、口中鼓勵兩位小菩薩。這群有禮貌的蓮苑孩子,在今日義工的一天,不僅「禮敬諸佛」,更在此時,為我們做了「稱讚如來」的最佳表現。小小的小朋友,也有著大大的慈悲心喔!

7  

勇敢的小菩薩;單手活得更精彩!

     當天下午是此次行程的重頭戲,即進入環保回收站做義工。大家挽起袖子、戴上手套,加入資源回收的環保尖兵行列!

除了垃圾分類的知識學習及認識環保加工後的生活用品,孩子體認最深的,就是親手處理每一個回收的寶特瓶。一旁的寶特瓶堆積如山,觸目警示著大家平日應該注意減少飲用罐裝飲料,減少大自然的污染源。每個孩子彎下腰,不嫌辛勞、不嫌穢臭,每個人圍圈坐在一堆堆寶特瓶旁,一雙雙手拿著工具拆瓶蓋、除瓶環,又用雙腳踩扁地上許多瓶罐。每個人好似手舞足蹈,用整個人的手足,為地球的淨化工作歡欣起舞,忙得不亦樂乎。

孩子們努力且認真的神情十分專注,歡喜的動力和熱情在合作之間流竄。對孩子們來說,做環保像是遊戲;處理了一段時間後,師伯又倒入更多袋的回收寶特瓶,孩子們竟然天真地歡呼起來:「耶又有好多寶特瓶喔!」孩子們不覺勞苦,做任何事都樂在其中,安住在當下的精神,實在是要舉起大拇指,為他們大力的喝采啊!相信這一天,每位親身付出體驗的孩子,必定收穫滿滿、福報滿滿!

89    

用自己的雙手和雙腳,在家長的陪伴下,歡喜做環保、用心愛地球!

          末後回到蓮苑的這一個禮拜,孩子們紛紛地在課堂上分享此次的學習,不少同學仍背得出「一日五善」、「十指垃圾分類法」等等環保概念。感恩慈濟義工師伯師姑的帶領,感恩蓮苑創辦老師們的巧思,藉由「大小義工的一天」,讓大家有機會喚起心中的愛心,關懷我們所居住的環境,盡心盡力享受付出、為眾生服務。真是一個充滿大愛的環保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耕心蓮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